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9/5418704?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頂大畢業光環,真的能為「錢」途加分嗎?一位頂大文組畢業的網友,原以為憑著知名大學的學歷,出社會至少也能拿4、5萬的薪水,但事與願違,在磨了4年後才回頭拚上普考,艱辛的過程,讓他後悔「幹嘛不在大學畢業前拼命考國考?」


    一位網友在《Dcard工作板》以「文組最好的出路就是公職,沒有之一吧?」為題 ,發文分享自身的就業經驗。原PO寫道「老實說我不懂自己大學在跩什麼,以為自己好歹也是福爾摩莎畢業出來的,薪水少說應該也有個4、5萬,何必去委身一個小小公這樣得過且過,應該出社會去一展長才才是…」,但現實狀況卻不是這樣。


    原PO表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出版業,「領笑死人的2萬8,還要求責任制,還要到國小學校門前拉業績問要不要買教材,業績達標獎金也才+5000塊,年終一個月」,後來自覺得這樣下去肯定終身沒前途,終於下定決定準備考公職。但礙於現實狀況,無法全職拚考試,只好半工半讀,每天就是下班洗澡讀書然後睡覺,這樣的生活持續了4年「我才勉強考上個普考而已」。


    原PO感慨的說,「我在這邊跟所有文組(這裡指不包含法律商學,而是純文組,即中文、歷史、哲學之類的)的學生說啦,就業市場的現實就是擺在那,管你是哪家大學」,「現在我只後悔我幹嘛不在大學畢業前拚命考國考,就算也是普考我也累積了5年年資了,唉…」


    貼文引發熱烈討論,不少人認同原PO的論點,「正確,文史哲科系是有錢人家子弟陶冶心智用的」、「想賺大錢別讀文組」、「文組真的是有錢人在唸的」、「學店文組每個月領薪也想哭」、「本人我讀到大四,最後悔的就是讀文組,所以我目前在上職訓局的課」。


    對於「文組最好的出路就是公職?」,也有人認為「文組最好出路:出國,公職撐死算中上」、「公職有爽缺也有操到血尿的,而且操的屎缺居多」、「結果你考上做不到3個月就離職了!因為公家很操的!」。另有人認為保持學習心才是關鍵,「沒人說文組只能做純文組工作吧,這樣畫地自限然後不去學其他東西,領28K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心得: 再次呼應自己『讀書的目的

One thought on “頂大文組畢業只領28K 他懊悔「太晚拚國考」

  1. 國考連考8年都落榜 他問「該繼續拚嗎」 網給年限數字:超過就該放棄 [努力3次是上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9C%8B%E8%80%83%E9%80%A3%E8%80%838%E5%B9%B4%E9%83%BD%E8%90%BD%E6%A6%9C-%E4%BB%96%E5%95%8F-%E8%A9%B2%E7%B9%BC%E7%BA%8C%E6%8B%9A%E5%97%8E-%E7%B6%B2%E7%B5%A6%E5%B9%B4%E9%99%90%E6%95%B8%E5%AD%97-%E8%B6%85%E9%81%8E%E5%B0%B1%E8%A9%B2%E6%94%BE%E6%A3%84/ar-AA1jV7Ab?ocid=msedgntp&pc=DCTS&cvid=2e563ee99b4249e6a7cb104b2b94e1c7&ei=16

    原PO在PTT八卦版發文表示,自己是文組的,以前都每年做約聘半年,準備國考半年,但堅持8年仍考不上,人生幾乎都快毀了,去其他地方應徵還因此被人資瞧不起,詢問到底該不該放棄?

    不少鄉民直言若考超過3年就該放棄:「超過3年代表你沒那頭腦」、「只要考超過3年,基本上都變萬年考生了」、「最多3次沒上就該換了」、「錄取率33%考8年考不上,建議你放棄」、「有少數超過3年最後考上,但都是矇到的」、「3年就該放棄了還考8年…」、「你是要考司法嗎」。

    其他人也紛紛留言:「家裡可以讓你考那麼久,看來經濟很富裕啊」、「公務員唯一好處就是穩定,但穩定低薪,別對公部門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搖手搖都有35k了幹嘛浪費時間」、「坦白說你現在就是拉不下臉而已」、「去上水電職訓班吧!後面考個證照做水電」、「有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的」、「8年夠你去職訓局學一堆技能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