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大哉問「類股輪動誰決定?」網:這個關鍵決定的

鄉民大哉問「類股輪動誰決定?」網:這個關鍵決定的

鄉民大哉問「類股輪動誰決定?」網:這個關鍵決定的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2806/5120725?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今年台股衝破萬四高點,買股幾乎變成全民運動。台股今(25)日開盤上漲26.7點,開在14,306.98點,早盤類股表現以航運類股最為強勢,陽明(2609)開盤漲停,帶動運輸類股漲幅超過3%。不只航運熱,近日類股頻繁輪動,有位鄉民在PTT股票板提出大哉問:「類股輪動是誰決定的?」


    原PO表示,近日IC設計、太陽能、PCB、半導體、運輸、原物料,很多族群都是漲一波休息一波,最近比較多假突破後下跌,他很好奇,「決定目前要漲誰是由誰決定的?」,他提出幾個論點,「是法人主力討論後決定?還是其中一方出手,其他人跟呢?還是有散戶看不到的公式,一但滿足了直接購買?」


    很多網友認為消息面影響大,「法人經常性研究類股消息面、報價,選股標準也可能類似,然後同行會消息互通,一起作帳」、「有時候看技術籌碼選完建倉,題材有搞頭就持續加碼,會有同步化的現象很正常啦」、「股票就是一種集體投票,當然是大家的意願決定」、「先連發新聞產業題材,再外資/投信點火,散戶再跟進」、「互通有無+集體共識」、「美國是看不見的手,台灣就是各種內線」、「類股輪動的邏輯是跟著景氣循環發展,所以某種程度而言,景氣循環也是國際集團一起聯合操控吧」。


    有鄉民超極哀怨,「我決定,因為我賣完主力才會進去拉」、「散戶啊,散戶狂買的時候就要輪動了」、「你有10兆的話就你決定」、「錢多的決定」、「去問游迺文(涉嫌炒股的勞動基金局前官員)群組啊」。


    關於「類股輪動」,就是市場上產業循環,不同產業可能輪番變成盤面領頭羊。其中包括利率、匯率、原物料漲跌、景氣、國際展覽、會議、賽事及天災疫情等因素也會造成類股輪動。譬如疫情初期,防疫生技類股熱;各國封城後,汽車、自行車類股也熱,當海運貨櫃供不應求,航運類股又成飆股。拜登主張綠電,他當選後能源類股也看漲,至於國家有重大基建需求或房市熱的時候,鋼鐵、水泥類股就會相對有撐。


心得:

    長知識了,難怪政商關係好,比較能炒股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