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服客戶用「更貴」的產品?掌握 3 個技巧,他就會聽你的

怎麼說服客戶用「更貴」的產品?掌握 3 個技巧,他就會聽你的

怎麼說服客戶用「更貴」的產品?掌握 3 個技巧,他就會聽你的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6%80%8E%E9%BA%BC%E8%AA%AA%E6%9C%8D%E5%AE%A2%E6%88%B6%E7%94%A8%E3%80%8C%E6%9B%B4%E8%B2%B4%E3%80%8D%E7%9A%84%E7%94%A2%E5%93%81%EF%BC%9F%E6%8E%8C%E6%8F%A1+3+%E5%80%8B%E6%8A%80%E5%B7%A7%EF%BC%8C%E4%BB%96%E5%B0%B1%E6%9C%83%E8%81%BD%E4%BD%A0%E7%9A%84-mrwlYe

 

◎畫出「利害關係圖」,為聽眾提供專屬解方

 首先,你要掌握向誰提案,也就是你的聽眾是誰。林稚蓉會先了解公司背景,再透過聯絡窗口、前輩得知該公司的權力關係,最後畫出一張「利害關係人圖」。
 接著,從圖中知道決策者是誰,看看哪些人會影響他的決策、推測這些人在意的問題,再針對問題提供解方。
 舉例來說,決策者重視成本效益,他希望公司能花最少的錢擁有最好的成果;財務會計則是重視費用支出;基層員工是使用產品的人,所以他會考量工作的便利性;廠長在意的則是採用你的產品,能不能為工廠提升效率、增加良率……。
 換句話說,不同職位的人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根據報告對象的不同,簡報的切入點也會有所不同。接著,針對簡報對象在意的問題,提出具體論證。
 冷水藥劑的單價確實比熱水藥劑高出許多,但熱水藥劑必須先用鍋爐加熱才能使用,扣除瓦斯、人事成本後,使用冷水藥劑的成本,其實比使用熱水藥劑減少295萬。具體呈現使用前後的花費,就能解答財務及決策者的問題。

 

 

◎用數字、對比圖,證明自己的論點

 林稚蓉表示,聽簡報時,聽眾會希望從中知道「對自己有什麼好處」「證明給我看」。所以,做投影片時,資料不是愈多愈好,應該思考這個資訊能否幫助自己展現說服力。
 至於在意效能、良率的廠長,把採用冷水藥劑的工廠狀況,以改善前、後的方式做對照,就能展現產品的效能。

 

 

◎根據目標展開論述,再檢視該放哪些圖文素材

 理解你的聽眾是誰、知道他可能的問題後,就得開始檢視簡報裡該放什麼內容。通常林稚蓉會為簡報設定簡單的目標與架構,也就是讓聽眾「知道」「感到」「做到」。
 舉上述案例來說,假設你的簡報目的是讓總經理答應先在北部廠區試用冷水式藥劑(做到),你的簡報內容,就要先讓總經理「知道」導入新方案後,會對公司帶來哪些好處;再引起他對新方案的興趣及好感度,讓他願意支持你的提案(感到),這樣才能一步步地帶領聽眾到達你設想的目的地。
 接著,再根據這些目標展開你的論述,發想、尋找佐證的資料。林稚蓉強調,許多人會把太多資訊放入簡報,但事實上,只要抓住 3 個聽眾在意、待解決的問題,再把佐證的資料放上去,投影片就大致完成了。同樣地,這些目標與問題,正好可以檢視自己要放什麼素材在簡報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