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提】勞退新制必知5問 搞懂才不會虧很大 [新制勞退金Q&A]

【勞退自提】勞退新制必知5問 搞懂才不會虧很大 [新制勞退金Q&A]

【勞退自提】勞退新制必知5問 搞懂才不會虧很大 [新制勞退金Q&A]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3%80%90%E5%8B%9E%E9%80%80%E8%87%AA%E6%8F%90%E3%80%91%E5%8B%9E%E9%80%80%E6%96%B0%E5%88%B6%E5%BF%85%E7%9F%A55%E5%95%8F%E3%80%80%E6%90%9E%E6%87%82%E6%89%8D%E4%B8%8D%E6%9C%83%E8%99%A7%E5%BE%88%E5%A4%A7-xvwkw1

 

Q1. 萬一勞保破產,退休金不就沒了?
 A:勞保跟勞退是兩回事。當勞工屆齡退休時,勞保提供老年給付,這筆錢是社會保險給付;勞退是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以新制勞退金為例,雇主按月提繳工資至少6%金額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勞工也可再加碼自提最高6%,個人專戶會跟著勞工走,與勞保無關。

 

Q2. 滿60歲後能一次領嗎?如果還想繼續工作,能先不領嗎?
 A:勞工滿60歲後,可一次領走個人專戶裡的退休金。如果工作年資超過15年以上,沒有急用,可以選擇月退(專戶金額依退休平均餘命攤還,每季發放1次);但如果工作年資未滿15年,則規定只能一次領走。
 60歲後仍在職場上工作的勞工,有2種選擇:
 ①先領,同時雇主仍須繼續按月提繳工資6%至退休金個人專戶,等勞工距離上次請領退休金滿1年後,又能再提領後來累積的退休金,但1年以1次為限。
 ②先不領,持續累積退休金,直到離職退休或需用錢時再做規劃。

 

Q3. 萬一60歲前死亡,這筆錢會不會不見?難道都不能提早領嗎?
 A:新制勞退金視為遺產,由勞工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一次領走,通常配偶及子女是第一順位遺屬請領人。但如果勞工死亡5年後,遺屬沒有請領則請求權將消滅。
 未滿60歲前,遇上失業或急需用錢等情形,都不能提早領新制勞退金,除非勞工已無工作能力,並領取勞保失能年金、3級以上失能金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才能提前請領。

 

Q4. 選月退,但錢沒領完就過世怎麼辦?
 A:勞退新制的月退計算,是將專戶金額依平均餘命攤還給付,例如60歲請領,以平均餘命24年(目前國人平均壽命為84歲)計算月退金額,每季發放1次,專戶金額會剛好在勞工84歲時領光。但如果在這之前死亡,則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一次領走專戶剩餘金額。

 

Q5. 如何查詢已累積多少新制勞退金?
 A:利用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以勞動保障卡至5家發卡銀行的ATM查詢;持郵政金融卡至郵局ATM查詢(須在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同意書);至勞保局各辦事處臨櫃查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