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鬆鬆症 藥品 副作用收集整理

骨質鬆鬆症 藥品 副作用收集整理

骨質鬆鬆症 藥品 副作用收集整理


資料來源:

https://www.amgen.com.tw/-/media/Themes/CorporateAffairs/amgen-com-tw/amgen-com-tw/PDF/taiwancnproliamgusmg-v15-tfda-commentclean.pdf

https://www.mohw.gov.tw/fp-3160-25386-1.html

https://www.e-pharm.info/safety/medication-guide/handout/item/177

https://806.mnd.gov.tw/ph/Med_Web/index_view.php?abc=detail&id=IACLA https://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5500/A5500155.html


01.福善美保骨錠 Alendronate 副作用有什麼

    可能副作用: 
        過敏反應(皮膚搔癢、蕁麻疹、臉、手、嘴、喉嚨腫脹或刺痛、胸悶、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嚥痛、後胸疼痛、心口灼熱、不明原因或嚴重的胃痛。
腹痛、噁心、消化不良、胃酸逆流、食道潰瘍、吞嚥困難、腹脹、肌肉骨骼(骨骼、關節或肌肉)疼痛。
        如果有以下情形在服藥後一段時間會自行消失,若有持續發生或惡化,請告知醫師::骨頭、肌肉或關節疼痛、輕微噁心、腹瀉或便秘。
    注意事項: 
        少數人使用此藥可能會發生顎骨問題,請注意口腔衛生,並定期看牙醫,若有假牙不合適,或執行某些牙科治療(如拔牙,牙科手術)前,請先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Fosamax Plus®。
        若您有吞嚥困難、食道、胃部、腎臟相關疾病、低血鈣病史或無法站立或坐直至少30分鐘,請告知您的醫師。
        勿將藥品分贈他人使用。


02.骨力強 (Zoledronic acid 5mg/100ml) 注射液

    可能副作用: 噁心、嘔吐、便秘、腹瀉、疲勞、發熱、虛弱、水腫、食慾減退、肌肉痛、關節痛、頭暈、頭痛等。
    注意事項: 每年注射一次,不可直接靜脈注射。少數病患可能有嗜睡頭昏,駕車或操作機械應小心。有導致罕見顎骨關節壞死或股骨骨折風險,注射期間有牙科治療應先告知醫師,髖關節或是股骨疼痛,應儘速就醫。請同時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


03.保骼麗 注射液(denosumab) X

    嚴重過敏反應。施用 Prolia 的患者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若您出現任何嚴重過敏反應症狀,請立即聯絡醫師,或到最近的急
診室就醫。可能的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包括:
o 低血壓
o 呼吸困難
o 喉嚨發緊感
o 臉部、雙唇、舌頭腫脹
o 皮疹
o 發癢
o 蕁麻疹
    血中鈣濃度降低 (低血鈣)。Prolia 可能會降低血中的鈣濃度。在接受 Prolia 治療前即已罹患的低血鈣,可能會在治療期間惡
化。您必須先治療低血鈣,然後才能使用 Prolia。大多數低血鈣患者並無症狀,但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症狀。若您出現下列低血
鈣症狀,請立即聯絡醫師:
o 肌肉痙攣、抽搐或抽筋
o 手指、腳趾或嘴巴周圍麻木或刺痛
接受 Prolia 治療時,醫師可能會同時處方鈣及維生素 D,預防您的血鈣濃度降低。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鈣和維生素 D。
    嚴重顎骨病症 (顎骨壞死)。施用 Prolia 可能導致嚴重的顎骨病症。進行 Prolia 治療之前,您的醫師會檢查您的口腔,也可能
要求您先接受牙醫檢查,然後再開始 Prolia 治療。接受 Prolia 治療期間,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相當重要。如果您對維持口腔
衛生的方法有任何疑問,請聯絡醫師或牙醫。
    股骨異常骨折。部分患者曾發生股骨異常骨折。骨折症狀包括髖部、腹股溝或大腿出現新的或異常疼痛。
    停用 Prolia 之後骨折風險提高,包括脊椎骨折。停止 Prolia 治療會提高發生骨折的風險,包括脊椎骨折。如果您曾發生脊椎
骨折,則多節脊椎發生骨折的風險會提高。在與醫師討論前,請勿停止施用 Prolia。如果您停止接受 Prolia 治療,請詢問醫
師是否有其他可用的藥物。






PS.

    臨床上常使用於老人及更年期婦女之骨質疏鬆藥品,長期服用若未注意口腔衛生或進行拔牙、植牙手術,恐發生嚴重顎骨關節壞死。1名70多歲婦女,因骨質疏鬆症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品治療(超過3年),某日因牙齒蛀牙疼痛,進行拔牙手術,術後8個星期,拔牙傷口仍遲遲無法癒合,且有疼痛、發炎化膿、潰爛出血等情形,醫師診斷發現已產生下顎骨骨髓炎及壞死現象,經長達1年之治療後雖然復原,但治療期間咀嚼能力大受影響,且繁複的療程亦造成本人及家屬身心俱疲。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服用該類藥品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倘若需進行拔牙、植牙或其他牙科手術前,或有任何疑問或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口腔顎骨疼痛),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
    骨質疏鬆藥品(如福善美錠、克骨鬆錠、可骨華錠、骨維壯膜衣錠、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骨力強注射液..等雙磷酸鹽類藥品)除具有潛在導致罕見且嚴重顎骨關節壞死之風險,近期研究亦發現,其可能引起非典型股骨骨折之不良反應,民眾應注意是否有大腿或鼠蹊部疼痛之不適症狀。此外,切勿未經醫師處方,聽信親友等介紹,經由非正規途徑自行取得藥品服用,不但無法健骨強身,反而讓身體暴露於高風險狀態下。

    該局近期已公告該類藥品仿單加刊相關警語,以提醒醫療人員注意。同時函請醫療機構加強藥袋標示,使病人注意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情形;醫師、藥師在交付處方或藥劑時,亦應口頭告知病人注意可能之風險及用藥注意事項。此外,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至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 呂克修醫生 提供給病人資料掃瞄檔


15 thoughts on “骨質鬆鬆症 藥品 副作用收集整理

  1. 骨質密度檢查說明

    https://www.auh.org.tw/NewsInfo/HealthEducationInfo?docid=1729

    依 WHO 和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公訂準則來詮釋受檢者的 T 分數:

    T 分數與平均值的差距在一個標準差以內,也就是在 +1.0 ~ -1.0 之間,表示骨質密度正常。

    T 分數在平均值以下,標準差介於- 1.0 ~ -2.5 之間,表示骨質密度過低;這種情況稱之為骨質缺乏症。

    T 分數低於平均值,標準差 -2.5 以下,表示有骨質疏鬆症。

    T 分數低於平均值,標準差 -2.5 以下,並有一次骨折經驗,表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2. 銀髮抗「鬆」要「動」要「營養」 [GOOGLE: 老人 骨密度]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5&pid=2991

    今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訂定「攝取營養強健骨骼活力人生」(serve up bone strength throughout life)為今年主題,強調骨骼是由活組織組成,因此需要均衡飲食,包含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並搭配規律運動來保持骨格強壯和健康。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IOF更進一步指出營養不良在老年人當中非常普遍,關於骨骼健康的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等關鍵營養素攝取量均不足,為能減緩老年時期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國民健康署邱署長淑媞提醒民眾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建構骨骼健康,更要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IOF亦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質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

    檢測方法: 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被視為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黃金標準,其原理是利用兩種不同能量之X光為射源掃描受測部位,通常使用於腰椎及髖骨處,依據背側骨骼及軟組織吸收之X光量及照射的面積來換算出骨質密度,當所量測出的骨質密度與母群體比較所計算出的T值(T-score)等於或小於-2.5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國民健康署提供存骨本三秘訣如下:

    一、頂天:適度曬太陽
    首先是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一般情況下,可以每天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但注意不要曬傷。藉此透過維生素D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發生機會。

    二、立地:荷重運動
    荷重運動主要是腿部和足部為了支撐身體,骨骼和肌肉須花費力氣來對抗重力的運動。從事荷重運動可以藉此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助於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建議民眾可多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之荷重運動(附件1),以增加與維持骨質密度。

    三、高鈣:增加鈣質食物攝取
    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飲食中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當中也包含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亦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傳統豆腐及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附件2)。蛋白質攝取量也占了均衡飲食中重要的一環,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不但會影響骨骼生長,還會導致肌肉密度與強度降低,進而造成銀髮族跌倒風險提高,所以亦可多攝取肉類、豆類和堅果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除了飲食均衡之外,還需要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

    PS. 萬一民眾經診斷罹患骨鬆,仍需養成正確的飲食和規律運動的習慣,但個別運動計畫及強度,應與醫事專業人員討論,以免發生骨折。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應提高警覺,改善居家生活環境,慎防跌倒,以降低骨折發生的機會。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 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 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有提供相關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下載使用。

  3. 熟齡族隱形殺手!「骨質疏鬆」 靠牆站就能檢測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6141731

    Q1:骨質疏鬆的原因是什麼?

    A:年齡老化造成對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的活化減少,身體造骨能力下降,生長趕不上流失速度,使骨密度逐漸降低、結構變差。當骨質內的孔隙變大、骨骼密度變小,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容易有骨折的情形發生。

    Q2:哪些人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

    A:50歲以上的女性。女性更年期後,體內荷爾蒙分泌急遽減少,易加速骨質流失;雌激素對骨骼有保護作用,停經婦女罹患骨質疏鬆高出男性好幾倍。而歷經懷孕、哺乳過程的女性,大部分都會缺鈣,影響骨骼健康。

    Q3:怎麼預防骨質疏鬆保骨本?

    A:首先作息和飲食要正常,戒菸酒、多補充鈣質食物,最重要的是保持適度運動。護理師周珈汶說明,長期久坐不活動,骨質便會流失,出門運動順便日曬補充維他命D,促進身體鈣質的吸收。負重、肌力訓練可以改變骨質密度,快走、爬樓梯、慢跑有助於防止骨質疏鬆;有症狀的患者,運動前先請醫師評估,避免運動傷害。

    Q4:如何從飲食下手,增加骨質密度?

    A:選擇高鈣的食物維持骨骼強健,例如:鮮奶、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紫菜及深綠色蔬菜等;注意低鹽低糖低脂原則,避免過多的鹽、糖和脂肪影響鈣質吸收。另可多攝取菇類、豆漿、鮭魚、雞蛋等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調節骨質的生成。

    Q5:還有哪些注意事項,避免嚴重骨折?

    A:搬提重物時,注意姿勢的正確性,長輩最好請年輕人代勞,減少脊柱的壓力。老年人常因跌倒造成骨折,導致臥床和死亡!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應重視居家環境安全,加裝扶手、止滑墊,降低跌倒風險。

    1. 「骨質疏鬆」 自我簡單篩檢 需要做什麼檢查?

      01.身高比年輕時的身高矮縮3公分以上,就要小心警訊。

      02.身體貼靠牆壁,若後腦勺與牆壁的距離達3公分以上,可能已出現骨質疏鬆,正常人幾乎沒有距離或小於1公分。(PS.靠牆站,後腦勺超過3公分碰不到牆面表示胸椎可能有壓迫性骨折。)

      03.4指放在肋骨下緣跟骨盆腔之間,若4隻手指沒辦法順利放入,要留意可能已有骨骼塌陷。

  4. 骨質密度檢查﹕檢驗結果之解讀 (Bone Mass Measurement: What the Numbers Mean)

    https://www.bones.nih.gov/health-info/bone/chinese

    T評分(T-Score)

    通常,醫生會將您的BMD檢查結果與健康年輕人的骨質密度進行比較,從而計算出一個比較值。這個比較值稱為T評分。T評分為0,表示您的骨質密度等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值。您的骨質密度與三十歲健康成年人的平均骨質密度之間的差異可以用標準差﹙英文縮寫為SD﹚為單位表示。如果T評分低於0,則用負數表示。這個負數的值﹙以標準差為單位﹚越大,表示您的骨質密度越低,那麼您未來發生骨折的風險也越高。

    如下列表格所示,T評分如果在+1與–1之間,表示您的骨質密度正常或骨質健康。T評分如果在–1與–2.5之間,表示您的骨質密度低,但是尚未低到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程度。T評分如果是–2.5或更低,表示您患有骨質疏鬆症;而且,T評分的負數值越大,表示骨質疏鬆症越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骨質密度水平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分級方式
    01.正常 骨質密度與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相比較,差異小於1個標準差(+1或–1)。
    02.骨量減少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在1至2.5個標準差之間﹙–1至–2.5之間﹚。
    03.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達到或者超過2.5個標準差﹙–2.5或更低﹚。
    04.嚴重的﹙確定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低於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差值超過2.5個標準差,並且曾經發生過一次或多次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骨折。

  5. 【媒體報導】補鈣不只靠牛奶! 這些天然食物特別適合長輩

    https://nutrition.tmu.edu.tw/TMU/latestnews_innerpage/355

    芝麻、海帶、紫菜、蝦米都鈣質含量豐富並且很適合當配料。常見並且易咀嚼的烹調方式有:紫菜蛋花湯、海帶雞湯、開陽白菜(白菜添加蝦米或蝦皮)。芝麻亦可直接購買原味芝麻醬,芝麻味噌拌菠菜、涼拌雪白菇、添加在豆漿或米漿中做為甜點都能增添風味,十分美味。

    有些家庭會熬大骨湯、魚湯給小孩老人補鈣,然而實際測量,看似營養豐富的白濁色湯頭主要成分是油脂,實際鈣質含量100cc還不到5mg。若希望以熬湯方式補充鈣質,建議添加少量的醋,能幫助骨頭中鈣質釋放。但是,效用還是沒有牛奶、豆製品好。美味淺嚐輒止,高湯並不適合當作補鈣首選。

    要讓鈣質更容易吸收保留,可以多曬太陽,幫助身體合成能運輸鈣質的維生素D。但建議應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時段,以避免中暑。而曬太陽時,至少露出臉及手臂上肢,每天曬10-20分鐘就有很好的功效,無須過量。然而,促進維生素D合成的紫外線穿透性很差,極易被衣服、玻璃甚至薄薄一張紙隔絕,因此,長袖長褲、撐陽傘、擦過厚的防曬油,都會影響維生素D合成。

  6. 從食物中攝取鈣

    https://helloyishi.com.tw/senior-healthcare/nutrition-for-aging/elder-supplement-calcium/

    有年紀的人需要補鈣建議量
    A.51~70歲的男性,每天建議補充1,000毫克的鈣
    B.51~70歲的女性,每天建議補充1,200毫克,C.71歲以上的人則不論男女,都建議每天攝取1,200毫克的鈣,老人平時要多補充鈣質

    也可從下列的一般食物中攝取鈣:
    01.牛奶、起司、優格。

    02.菠菜、秋葵、羽衣甘藍(Kale)、綠花椰菜(Broccoli)、無花果、青江菜、黃豆、白豆、橘子。

    03.沙丁魚、鮭魚、河鱸(Perch)、虹鱒(Rainbow Trout)。

  7. 8旬老婦骨質健康如年輕人 關鍵在長期務農
    T值 -4.2 PK 0.4 [差10倍!]

    https://www.phew.tw/article/cont/phewhealth/medical/diseaseprevention/7609/familytree/introduce

    62歲的盧姓婦女健檢時發現骨質密度T值達-4.2,屬於骨折高風險,她拉83歲的媽媽檢驗,骨質卻像年輕人一樣,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表示,盧母務農,曬太陽又負重勞動存下了骨本,反而長時間坐辦公室的盧女骨質流失快,是母女骨質差異這麼大的關鍵。

    盧女做了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骨質密度T值達-4.2,比起界定骨質疏鬆症的T值-2.5還低了不少,骨鬆嚴重,必須藥物治療,她原以為媽媽年紀大應更嚴重,沒想到媽媽T值卻是正常的0.4,骨質像年輕人一樣。

    陳柏辰表示,一般而言年紀越大骨鬆越嚴重,但盧姓母女2人基因和飲食落差不大,檢驗結果卻相反,重點在於盧母長期務農,時常曬太陽,有了充足的維生素D,幫助鈣吸收,而負重勞動也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從年輕就持續累積骨本。

    陳柏辰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5年死亡率高達5成,嚴重性甚至超越大部分癌症,是成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而骨質疏鬆易造成骨折,尤其是髖關節骨折的後果通常很嚴重,但國人卻長期忽略。

    院方建議要預防骨折,就要監控骨質密度,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保骨多吃鈣質及蛋白質等強筋健骨的「黑、白、綠、黃、魚」,黑指的是香菇、黑木耳等黑色食物,白是指豆干、牛奶、金針菇等,綠是指芥蘭、紫菜、綠花椰等,黃是指起司、乳酪、奶油、蛋黃、柳澄汁等,魚是指小魚乾、沙丁魚、鮭魚等。

  8.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405

    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吸收,若缺乏維生素D,鈣質吸收率會從30~50%降至10~15%,可以吃以下的食物:

    強化維生素D的奶製品
    海鮮:鮭魚、鯖魚、鮪魚
    蛋黃
    動物肝臟
    除了食物,建議每天曬太陽。可以挑選傍晚或清晨的時候把手腳露出來曬太陽約10至15分鐘,每周兩次就足夠。

    除了吃食物,也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D保健食品。根據英國國健署(NHS)的建議,成年人每天需要10毫克維生素D(400 I.U.),上限是100毫克(4000 I.U.),維生素D過多會造成高血鈣,反而會導致骨質疏鬆。

    1. 骨質疏鬆可以做哪些運動?

      戴大為醫師指出,有負重的運動才能幫助骨質生成,最基本的就是承受自己的重量,因此爬山、慢跑、快走、深蹲、伏地挺身、都是不錯的選擇;反之,游泳、騎單車等效果就不好。

      不過因為是承受自己的體重,過了一段時間骨質的進步就會進如瓶頸,此時不妨考慮上重訓課程,能有效改善骨質疏鬆、增加肌肉量。

  9.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堅持做「負重運動」成功逆轉骨密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1SwsnPbzI

    骨密度-3提升到-1.5看似小小的一步,其實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和堅持,剛開始1、2年幾乎看不出骨密度變化,甚至讓他一度想放棄。5年來他已養成每周1-2次的重量訓練,包括舉重、練啞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另外,他也會到戶外騎腳踏車,一騎就是14公里。

    1. (社)大千綜合醫院 放射科 037-357125 苗栗縣苗栗市恭敬路36 號 正常
      (社)弘大醫院 037-361188 苗栗縣苗栗市新東街125號 正常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 放射診斷科 037-261920 苗栗縣苗栗市為公路747號 正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核醫科 04-24739595 臺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正常
      林森醫院 放射科 04-22227800 臺中市西區三民路1段152號 正常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放射科 04-22294411 臺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99號 正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影像部 04-22052121 臺中市北區育德路2號 正常
      臺中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 04-23592525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650號 正常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放射科 04-24632000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966號 正常
      (財)大里仁愛醫院 放射診斷科 04-24819900 臺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號 正常
      澄清醫院霧峰院區 放射科 04-24922000 臺中市大里區成功路55號 正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放射診斷科 04-37061668 臺中市霧峰區福新路222號 正常

      台中慈濟醫院 04-3606-0666 427台中市潭子區豐興路一段88號

  10. https://www.scmh.org.tw/internet/blog/Dept_Preview.aspx?blog=Q0JfT1NURQ==&Type=0&Dept=be5aed5a-3d30-47a1-a3a0-729a7ada6d77

    針劑藥物-Prolia(保骼麗)

    類別:硬化蛋白抑制劑

    機轉:此藥物為蛋白質生物製劑,可以模仿人體內保骨素的作用方式,為單株抗體會干擾體內其他蛋白質的作用,可調控蝕骨細胞的活性與作用,進一步抑制骨質的流失、增強骨質密度與強度;施打後數月可以完全排出體外,不會殘留於人體。

    適應症:1.骨折高風險性之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2.高度骨折風險之骨質疏鬆症男性患者。3.曾接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失敗或無法耐受其他骨質疏鬆症療法的患者。4.因非轉移性攝護腺癌而進行雄性賀爾蒙抑制治療且具高度骨折風險之男性患者。

    健保給付條件:1.-2.5<骨密度值<-1.0、且脊椎或髖部有『兩處』骨折。2.骨密度值≦-2.5、且脊椎或髖部有『一處』骨折。

    副作用:低血鈣症、嚴重感染、皮膚不良反應、顎骨壞死貧血、背痛、四肢疼痛、肌肉骨骼疼痛。

    禁忌症:血中鈣濃度過低(低血鈣症)、懷孕或計畫懷孕。

    使用方法:每半年(六個月)注射一次,由醫護人員進行皮下注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