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ping通,TCP就一定能連通嗎?

能ping通,TCP就一定能連通嗎?

能ping通,TCP就一定能連通嗎?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G4BZrqbkhO8A2b8Ar2oDZQ


文字結論

    ◆路由器可以通過OSPF協議生成路由表,利用數據包裡的IP地址去跟路由表做匹配,選擇最優路徑後進行轉發。

    ◆當路由表一個都匹配不上時會走默認網關。當匹配上多個的時候,會先看匹配長度,如果一樣就看管理距離,還一樣就看路徑成本。如果連路徑成本都一樣,那等價路徑。如果路由開啟了ECMP,那就可以同時利用這幾條路徑做傳輸。

    ◆ECMP可以提高鏈路帶寬,同時利用五元組做哈希鍵進行路徑選擇,保證了同一條連接的數據包走同一條路徑,減少了亂序的情況。

    ◆可以通過traceroute命令查看到鏈路上是否有用到ECMP的情況。

    ◆開啟了ECMP的網絡鏈路中,TCP和ping命令可能走的路徑不同,甚至同樣是TCP,不同連接之間,走的路徑也不同,因此出現了連接時好時壞的問題,實在是走投無路了,可以考慮下是不是跟ECMP有關。

    ◆當然,遇到問題多懷疑自己,要相信絕大部分時候真的跟ECMP無關。


完整圖文


One thought on “能ping通,TCP就一定能連通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