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禁系統 ~ 電磁鎖簡介

門禁系統 ~ 電磁鎖簡介

門禁系統 ~ 電磁鎖簡介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BB%E7%A3%81%E9%8E%96


    電磁鎖,或稱磁力鎖(Magnetic lock),其設計和電磁鐵一樣,是利用電生磁的原理,當電流通過矽鋼片時,電磁鎖會產生強大的吸力緊緊的吸住吸附鐵板達到鎖門的效果。只要小小的電流電磁鎖就會產生莫大的磁力,控制電磁鎖電源的門禁系統識別人員正確後即斷電,電磁鎖失去吸力即可開門。因為電磁鎖沒有複雜的機械結構以及鎖舌的構造,適用在逃生門或是消防門的通路控制。其內部用灌注環氧樹酯(epoxy)保護鎖體。目前電磁鎖的吸力強度以LB表示(磅),測試的方法是靜態加壓。所謂靜態加壓就是電磁鎖通電後慢慢地逐漸增加對吸附鐵板的拉力,當超出電磁鎖的吸力時瞬間拉開吸附鐵板,此拉力的數據就是電磁鎖的拉力值。而且電磁鎖與吸附鐵板的作用力必須是面對面而且是直線加壓(collinear load test),如此電磁鎖的吸力(Holding Force)才是最大。吸附鐵板因為長時間受電磁鐵的磁力感應有可能被短暫磁化。


    電磁鎖的電源必須是DC(直流電),耗電功率大約在6瓦特左右,也就是說12VDC的電源電流約0.5A。一般電磁鎖都具備12/24VDC雙電壓的規格。電磁鎖上鎖原理完全依靠電磁吸力,因為沒有任何機械結構(鎖舌)所以在緊急狀況下不用擔心門被卡死無法逃生的危險,在門禁系統的運用上非常的早而且廣泛。吸附表面愈平滑電磁吸力愈強,但是吸附鐵板的表面同樣平滑二者會造成鏡面表面張力效應,如果再加上磁化效應的話,有可能門無法打開。


    電磁鎖的安裝方式大部分都是採取外露式安裝。基於安全考量,鎖體、電源線等都是在室內或是隱藏。向內開式(in-swing door)的門或是特殊的門只要外加一些輔助架即可。重點在於電磁鎖與吸附鐵板的作用力必須是面對面而且是直線加壓(collinear load test),如此電磁鎖的吸力(Holding Force)才是最大。絕對不可安裝變成斜線剪力(Shearing Force)。


    另需注意的是:吸附鐵板不可以緊緊的固定,必須在吸附鐵板與門扇之間加裝橡膠墊圈,讓吸附鐵板保持微微的浮動,隨時調整與電磁鎖的吸附面。否則只要吸附鐵板與電磁鎖之間有一絲絲的間繫,吸力會大大降低。


    電磁鎖斷電後因為吸附鐵板與鎖體二者的鏡面表面張力和磁化效應,殘留的能量造成吸附鐵板無法瞬間脫離電磁鎖,這種現象稱之為殘磁。依據Australian Government Agencies針對電磁鎖殘磁的規範標準為20 N(牛頓)以下。測試方式是吸附鐵板下方繫一個2.04公斤(約20 N)的重物,看當電磁鎖斷電後吸附鐵板是否能在1秒內自動掉下來。


    目前電磁鎖防止殘磁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電磁鎖吸附表面凹槽
        ▲電磁鎖與吸附鐵板二者之間有橡膠緩衝
        ▲變更吸附鐵板材質
        ▲電磁鎖的特性與注意事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