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總裁」莊周文遭賭博、洗錢等罪起訴 僅認逃漏稅

「百億總裁」莊周文遭賭博、洗錢等罪起訴 僅認逃漏稅

「百億總裁」莊周文遭賭博、洗錢等罪起訴 僅認逃漏稅


資料來源: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454560



    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涉嫌經營GPK線上博奕平台,將線上博奕業務進行重直及平行整合,去年1月2日查獲為止,總計招攬532家線上博奕站主及54家博弈系統供應商,並在台中市華美西街一處大樓成立洗錢轉機房,自2014年起總計經手賭金約1232億5914萬多元,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稅額2億666萬多元,台中地檢署依賭博、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等罪嫌,起訴莊周文等32人。


    檢方調查,莊周文的新力旺集團,以公司組織將線上博奕業務進行垂直及平行整合,分別成立負責硬體安裝維護及網路製 工程之MIS部門、系統客服部、研發部、負責賭博系統之資料庫管理部、創意視覺開發部、負責賭博程式軟體開發設計、網頁設計的諾亞專案組、數據科學中心部等部門,總計成立12間公司,合稱新力旺集團。


    檢察官去年1月2日以大數據分析法,察覺台中市西屯區華美西街1處大樓疑似為洗錢轉機房,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及刑事警察局第六偵查大隊布局值查後,持搜索票搜索,確認為線上博奕的洗錢機房,分三班制24小時因應賭客需求,以蒐購的843個U盾人頭帳戶來收入及支出賭金,自2014年迄今總計經手賭金約1232億5914萬5310元。


    查獲洗錢機房後,檢警再經由資訊流、資金流及通訊流資料,發現新力旺集團涉有經營線上博奕及洗錢等罪嫌,檢察官先後於去年8月11日、20日、26日、10月22日及今年1月20日發動5波搜索,並傳喚、拘提32名被告到案。


    經查新力旺集團將經營線上博奕平台的不法所得,透過地下匯兌方式,分批匯 入台灣,由不知情的財會人員開立虚偽的二聯式發票進入公司帳目,除供作新力旺集團員工薪資及營運所需費用外,尚供作被告莊周文及其配偶與其他高階幹部購買遊艇、超跑、骨董及不動產,依證據顯示犯罪所得總計594億935萬1920元。


    另被告莊周文所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稅額,2016年計1120萬5782元、2017年計 4595萬1417元、2018年計5544萬859元、2019年計9406萬3047元,總計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稅額2億666萬1105元。


    另外,莊周文及其他高階幹部獲悉新力旺集團遭檢警查緝後,立即逃亡並出售名下的超跑及不動產,經本署檢察官獲悉後,總計追回2億5460萬元的售地所得及13輛超跑,此外並扣得41筆不動產、768台伺服器、新台幣2億5737萬5144元及美金265萬3641元。


    檢方表示,由於莊周文愛車成痴,超跑部分已由他提供1億5000萬元相當的擔保金後撤銷扣押,莊周文到案後否認賭博罪嫌,認為他只是提供科技服務的系統商,而科技是中性的,洗錢部分則認為自己是「地下匯兌的使用者」,方便公司營運週轉,僅認逃漏稅的部分。

One thought on “「百億總裁」莊周文遭賭博、洗錢等罪起訴 僅認逃漏稅

  1. 與外國政府關係好 「百億拿督」總裁莊周文限制出境8個月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827658

    擁有馬來西亞「拿督」等頭銜,外傳身價數百億元的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去年3月被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控,經營賭博網站「GPK線上博弈平台」,犯罪所得高達594億9355萬餘元,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等稅額2億666萬餘元,依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罪名起訴,以3億元交保的他再度被台中地方法院裁定,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理由是他在國外資產頗豐,與外國政府建立相當綿密的人際網絡關係,逃亡的動機甚強,可能性甚高。

    莊周文交保之後,台中地方法院已兩度裁定延長限制出境、出海,第一次是去年6月,裁定限制出境與出海8個月,至今年2月15日屆滿,台中地院認為他還是有羈押的原因,但無羈押的必要,卻有限制出境出海的原因與必要,裁定從本月16日起,再度延長限制出境與出海8個月。

    台中地院上述裁定的理由,是莊周文涉案嫌疑依然重大,且犯罪事實與罪名眾多,所涉犯行的刑期非短,檢方偵辦時是經通緝才到案,莊周文又具有相當資力及社會經濟地位(指具有數百億元資產、擔任集團總裁),於國外資產頗豐,也與外國政府有建立相當綿密之人際網絡關係(具有馬來西亞拿督等頭銜),顯有在海外生活的能力,足以認定他逃匿境外的動機甚強,可能性也甚高。

    51歲的莊周文,擁有包括「拿督」等多個東南亞國家皇室冊封的頭銜,他還是新力旺國際控股公司等12家公司企業的負責人(新力旺集團總裁),中檢查出他對外招攬博弈系統供應商與線上博弈業者,加入「GPK線上博弈平台」,前年他得知被檢警查緝,逃亡且出售名下的超跑及不動產,被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追回2億5460萬元的售地所得,還有價值總數億元的13輛超跑,其中1輛橘色麥拉倫限量跑車,要價高達上億元,不過,他拿出1億5000萬元的擔保金撤銷扣押。

    台中地檢署去年3月依組織犯罪、賭博等罪名起訴莊周文,檢方指控莊與所屬的新力旺集團,從線上博弈平台賺得的不法所得,透過地下匯兌分批匯入台灣,犯罪所得總計594億9355萬餘元,逃漏個人綜合所得等稅額2億666萬餘元,目前由台中地院審理中。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