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成本 / 沉沒成本 / 沉澱成本 / 既定成本 定義

沉默成本 / 沉沒成本 / 沉澱成本 / 既定成本 定義

沉默成本 / 沉沒成本 / 沉澱成本 / 既定成本 定義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89%E6%B2%A1%E6%88%90%E6%9C%AC#%23targetText%3D%E6%B2%89%E6%B2%92%E6%88%90%E6%9C%AC%EF%BC%88%E8%8B%B1%E8%AA%9E%EF%BC%9ASunk+Cost%2C%E9%9C%80%E8%A6%81%E8%80%83%E6%85%AE%E5%8F%AF%E8%AE%8A%E6%88%90%E6%9C%AC%E3%80%82


克服方法換位思考 [ 如果這項事物成本=0,也就是不花你的錢(資源),那麼此時自己原本堅決要持續目前相關動作,藉此達到有可能產生 獲利/賺錢/好處 的 可能性/機率 和  目前+未來 要投入資源相比 是否真的值得 (使用5W2H分析)]


    沉沒成本(英語:Sunk Cost),或稱沉澱成本或既定成本,是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會用到的概念,代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沉沒成本常用來和可變成本(Prospective costs)作比較,可變成本可以被改變,而沉沒成本則不能被改變。在個體經濟學理論中,做決策時僅需要考慮可變成本。如果同時考慮到沉沒成本(這被個體經濟學理論認為是錯誤的[來源請求]),那結論就不是純粹基於事物的價值作出的。


    舉例來說,如果某人預訂了一張電影票,已經付了票款且假設不能退票。此時付的價錢已經不能收回,就算不看電影錢也收不回來,電影票的價錢算作沉沒成本。


    當然有時候沉沒成本只是價格的一部分。比方說某人買了一輛自行車,然後騎了幾天低價在二手市場賣出。此時原價和賣出價中間的差價就是沉沒成本。而且這種情況下,沉沒成本隨時間而改變,例如某人留著那輛自行車騎的時間越長,一般來說因為折舊而使賣出價會越低。


經典案例:

    大多數經濟學家們認為,如果人是理性的,那就不該在做決策時考慮沉沒成本。比如在前面提到的看電影的例子中,會有兩種可能結果:

    01.付錢後發覺電影不好看,但忍受著看完;
    02.付錢後發覺電影不好看,退場去做別的事情。

    兩種情況下都已經付錢,所以不應該考慮退錢這件事情。如果後悔買票了,那麼當前的決定應該是基於是否想繼續看這部電影,而不是為這部電影付了多少錢。此時的決定不應該考慮到買票的事,而應該以看免費電影的心態來作判斷。經濟學家們往往建議選擇後者,這樣只是花了點冤枉錢,還可以通過騰出時間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來降低機會成本,而選擇前者還要繼續受冤枉罪。


克服方法換位思考 [ 如果這項事物成本=0,也就是不花你的錢(資源),那麼此時自己原本堅決要持續目前相關動作,藉此達到有可能產生 獲利/賺錢/好處 的 可能性/機率 和  目前+未來 要投入資源相比 是否真的值得 (使用5W2H分析)]

4 thoughts on “沉默成本 / 沉沒成本 / 沉澱成本 / 既定成本 定義

  1. 沉沒成本謬誤:音樂會碰上颱風天,你還去不去?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45995

    上禮拜公司發了一張要價千元的音樂會門票,位置在前排中間,視野絕佳。可惜老天不賞臉,音樂會當晚突然颱風來襲,狂風暴雨淹得你家附近到處都水,如果想赴會,得涉水好大一段路才到的了,請問你會不會去聽這場音樂會?

    再想想,如果這張票不是公司發的,而是你自己花錢買的呢(假設不能退票)?你又會不會去出席音樂會呢?

    相信很多人在第一種情況下都會不願出門,心想門票浪費掉也沒差,反正損失的是公司的錢;但在第二種情況下,因為是自己花錢買的票,人們就會開始感到「捨不得」,寧可冒雨涉水也不想浪費。

    沉沒成本謬誤,小心越陷越深
    為什麼自己花了錢買票後,就會有動力去聽音樂會呢?這樣的現象在行為決策理論中被稱 為「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fallacy):人們在決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時,不僅會看這件事會為自己帶來的好處,也會沉溺在過去已投入且不能回收的成本中,而做出不理性的選擇。

  2. 你敢不敢冒險?面對風險時的人性弱點:前景理論

    重點:
    01.人在面臨獲利時,不願冒風險; [確定效應]
    02.而在面臨損失時,人人都成了冒險家 [反射效應]
    03.損失的痛苦比獲得所帶來的喜悅更敏感 [損失厭惡]
    04.而損失和獲利是相對於參照點而言的,改變評價事物時的參照點,就會改變對風險的態度 [參考依賴]
    05.US100法則(大於US100 講的是數字,反之講的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