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專利殲滅戰,唯一活口就在台灣!

掃地機專利殲滅戰,唯一活口就在台灣!

掃地機專利殲滅戰,唯一活口就在台灣!

 

資料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3/14/kick-irobot-ass/?utm_source=TOLINEIMG_0314

台灣第一碰到美國第一,一場專利大戰,勝敗會如何?
    結局是台灣第一結合了國內專利的「火藥庫」工研院,最後是以戰逼和。

    台灣最大掃地機器人(以下簡稱掃地機)代工廠松騰,年營收約 10 億元,卻在 2017 年被年營收約 260 億元的美國掃地機龍頭廠 iRobot 盯上,被告專利侵權。 兩者規模差了 25 倍以上,從以往經驗,幾乎沒什麼勝算 。

    松騰董事長燕成祥接受專訪時解釋,「這次像是一個掃地機碰牆後轉向再離開的專利,原本設計成後退再轉向就能避開,但修正後的適用範圍,卻變成只要碰牆後離開都算侵權,根本不可能閃躲,一定會中。」燕成祥說。

 

專利戰有時間陷阱,一被告,等於被「將軍」了
    這樣必中的專利權擴張,加上 iRobot 又採取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打專利戰的策略。該委員會是美國總統直屬的單位,一旦受理調查案後,限期 18 個月內就要做出裁決,而且裁決確立後將只有美國總統能推翻。

    因此,2017 年 5 月,ITC 受理 iRobot 專利侵權案時,這家美國掃地機龍頭廠的所有競爭對手就已經被「將軍」了。包括同樣捲入這次侵權風波、年營收達千億元的微星科技,就算財力雄厚,但也僅四個月就達成和解,宣布退出掃地機市場。其他 10 家廠商不是和解退出市場,就是還在訴訟中,只有松騰全身而退,和解條件是互不告侵權,仍保有美國市場。

 

把戰場移到中國,圍魏救趙,逼 iRobot 和解
    另外,在中國找來廣東賢方律師事務所執行合夥人熊永愛,在他助陣下,直接拿 VSLAM 這項最具殺傷力的專利,在中國知識產權法院狀告 iRobot。不用多花一毛錢,iRobot 中國工廠可能就直接被封廠。這招「圍魏救趙」的策略,將主戰場由美國轉到中國,化被動為主動,反擊對方。

    
個人心得:
01.台灣廠商不知專利的重要性,真是可悲
02.『兵法-圍魏救趙-將主戰場由美國轉到中國,化被動為主動,反擊對方』,這是運氣好,沒有什麼好驕傲的,如果不趕快專利佈局,之後還是死路一條

One thought on “掃地機專利殲滅戰,唯一活口就在台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