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喜歡他!」非得跟看不順眼的人工作,怎樣才能順利些?

「就是不喜歡他!」非得跟看不順眼的人工作,怎樣才能順利些?

「就是不喜歡他!」非得跟看不順眼的人工作,怎樣才能順利些?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3%80%8C%E5%B0%B1%E6%98%AF%E4%B8%8D%E5%96%9C%E6%AD%A1%E4%BB%96%EF%BC%81%E3%80%8D%E9%9D%9E%E5%BE%97%E8%B7%9F%E7%9C%8B%E4%B8%8D%E9%A0%86%E7%9C%BC%E7%9A%84%E4%BA%BA%E5%B7%A5%E4%BD%9C%EF%BC%8C%E6%80%8E%E6%A8%A3%E6%89%8D%E8%83%BD%E9%A0%86%E5%88%A9%E4%BA%9B%EF%BC%9F-EMEoQY


1. 拋開「一定有一個對的答案」信念

    為什麼和理念不合的人共事很難?最大的問題在於,每個人都覺得「我是對的」。一旦我們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有對的答案,很容易歸納出自己是對的結論,對他人提出的意見接受度較低,合作就會比較困難。

    《順勢合作》提到,確信「我對你錯」可能會讓人陷入「我優越你低劣」的危險當中。這種做法無助於良性合作(generative collaboration),反而會造成惡性施壓(degenerative imposition)。

    事實上,我們對真相的認識就好比瞎子摸象,看到的永遠只是一小部分,並非整體。即便我們將所有人看到的一小部分匯集起來,也不一定能理解整體。再說,我們很可能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把時間精力耗在尋找對自己有利的證據,無視真正的問題所在。


2. 想像自己處在執行某種方案的情境

    爭執的時候,人們很容易落入只能「二擇一」想法,最後變成來回不斷地辯論。這時候如果團隊能開啟「如果這麼做、會遇到什麼問題、可以怎麼解決……」的推演,直接把意見變成說明一個情境,讓大家想像走進那個情境,會做什麼樣的抉擇。

    這種方式又可稱為「親臨感知」,讓人跳脫自己的立場與建議,把大家拉回到眼前共同的問題中,投身試驗各種解決方案,比較容易發現問題、找出可以怎麼做的實際方法。


3. 思考我可以做什麼

    我們會敵視他人,多半是為了捍衛自己;遇到挑戰,就以為是人身攻擊。然而,在順勢合作中,我們得先將自己視為局的一部分,意識到自己就是問題的一部分。先願意改變自己,而非置身事外,才不會只想要改變別人。


心得:

    工照做、盡量做、不包好、錢照收=專業(不要帶私人情感,這才是王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