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 等級

致癌物 等級

致癌物 等級


資料來源: ChatGPT/Bard


Group 1 (IARC第一級):被證實對人類具有致癌性。這些物質包括煙草、石棉和苯胺等。

Group 2A (IARC第二A級):被認為可能對人類具有致癌性。這些物質的證據不如第一級強烈,但仍然被認為有可能致癌。例如,咖啡因和當年某些農藥。

Group 2B (IARC第二B級):被認為可能對人類具有致癌性的物質。這個等級的證據相對較弱,但仍然被認為具有潛在的危險性。例如,人造甜味劑和一些工業化學品。

Group 3 (IARC第三級):證據不足以確定其致癌性。這些物質的致癌性未能被確定,或者證據不足以做出確定性的結論。


—-


1 級致癌物: 對人類具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證據來自流行病學研究和動物實驗,且具有强烈的致癌機制證據。例如:煙草、石棉、黃麴毒素、砒霜、大氣污染、紫外線輻射等。

2A 級致癌物: 對人類致癌的可能性較高,在動物實驗中有充分的致癌性證據,但對人體的致癌性證據有限或理論上支持但實驗證據有限。例如:丙烯酰胺、紅肉、無機鉛化合物、氯黴素等。

2B 級致癌物: 對人類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例如:咖啡、泡菜、手機輻射、滴滴涕等。

3 級致癌物: 對人類致癌性尚未歸類的物質或混合物,證據不足。例如:茶、蘇丹紅、咖啡因、三聚氰胺等。

4 級致癌物: 對人類可能沒有致癌性的物質,缺乏充足證據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質。例如:己內醯胺。

5 thoughts on “致癌物 等級

  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的說法,致癌物是根據其對人類致癌的可能性分為 4 類:

    gemini.google.com

    1 類致癌物
    黃麴黴毒素(一種在發霉的花生和穀物中發現的真菌毒素)
    砒霜(一種用於殺蟲劑和殺鼠劑的劇毒物質)
    石棉(一種用於建築材料的纖維狀礦物質)
    六價鉻(一種用於電鍍和防腐的工業化學品)
    二噁英(一種在燃燒某些類型的廢物時形成的化學物質)
    甲醛(一種用於製造建築材料和家用產品的化學物質)
    酒精飲料
    菸草
    加工肉類
    檳榔

    2A 類:很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或混合物
    丙烯酰胺(一種在某些加工食品中發現的化學物質)
    砷(一種在土壤和水中發現的天然元素)
    苯(一種用於製造汽油和化學品的化學物質)
    乙醚(一種用於麻醉劑和溶劑的化學物質)
    銂(一種用於核能的放射性元素)
    職業暴露於紫外線輻射

    2B 類: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或混合物
    阿斯巴甜(一種人工甜味劑)
    苯乙烯(一種用於製造塑料和橡膠的化學物質)
    1,3-丁二烯(一種用於製造合成橡膠的化學物質)
    甲醛(一種用於製造建築材料和家用產品的化學物質)
    橄欖油(一種用於烹飪和沙拉醬的食用油)
    滑石粉(一種用於嬰兒爽身粉和化妝品的礦物質)

    3 類:對人類致癌性尚不分類的物質或混合物
    咖啡
    電磁場
    talc

    4 類:不太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或混合物
    阿司匹林
    β-胡蘿蔔素
    咖啡因

  2. 根據資料,致癌物質分為以下幾個等級:

    http://www.bing.com

    – **第一級(Group 1)**:對人類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例如菸草(吸或嚼)、檳榔、石綿、戴奧辛、芥子氣、γ射線、黃麴毒素等¹。
    – **第二級 A 類(Group 2A)**:對人類致癌可能性極高的物質。例如甲醛、紫外線、太陽燈、多氯聯苯、柴油引擎廢氣、高溫油炸釋出的物質等¹。
    – **第二級 B 類(Group 2B)**:對人類致癌可能性略低的物質。例如電焊煙霧、汽油引擎廢氣、極低頻電磁場等¹。
    – **第三級(Group 3)**:目前對其致癌性還無法歸類的物質,即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對人類致癌。例如甲苯、咖啡因、氨比西林、食用色素等¹。
    – **第四級(Group 4)**:根據已有的資料,證明該物質很可能不會致癌。例如己內醯胺,為一種合成尼龍塑料的中間原料¹。

    這些分類是根據致癌物在動物與人體上的致癌性證據來決定的,包括流行病學研究和動物實驗的結果。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詳細信息,可以參考相關的專業文獻或網站。

  3. 致癌物質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7%B4%E7%99%8C%E7%89%A9%E8%B3%AA

    1類致癌物: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如大氣污染、日曬床、黃麴毒素、砒霜、石棉、六價鉻、二噁英、甲醛、酒精飲料、菸草、加工肉及檳榔等。

    2A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對人體雖有理論上的致癌性,而實驗性的證據有限。如丙烯醯胺、無機鉛化合物及氯黴素、紅肉等。[7]

    2B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用以歸類相比二類A致癌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比如咖啡、泡菜[8]、手機輻射[9]、氯仿、滴滴涕、敵敵畏、萘衛生球、鎳金屬、硝基苯、柴油燃料及汽油等。

    3類致癌物:對人體致癌性尚未歸類的物質或混合物,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在動物實驗中致癌性證據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實驗性證據和充分的理論機理表明其對其他某些動物有致癌性,但對人體沒有同樣的致癌性。如茶[8]、苯胺、蘇丹紅、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鹽、安定、氧化鐵、有機鉛化合物、靜電磁場、三聚氰胺及汞與其無機化合物等。

    4類致癌物:對人體可能沒有致癌性的物質,缺乏充足證據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質。如己內醯胺。

  4. 列薛瑞元等官員談蘇丹紅「幹話集」 羅智強轟政府食安把關不力

    https://tw.news.yahoo.com/%E5%88%97%E8%96%9B%E7%91%9E%E5%85%83%E7%AD%89%E5%AE%98%E5%93%A1%E8%AB%87%E8%98%87%E4%B8%B9%E7%B4%85-%E5%B9%B9%E8%A9%B1%E9%9B%86-%E7%BE%85%E6%99%BA%E5%BC%B7%E8%BD%9F%E6%94%BF%E5%BA%9C%E9%A3%9F%E5%AE%89%E6%8A%8A%E9%97%9C%E4%B8%8D%E5%8A%9B-051442317.html

    蘇丹紅食安事件越演越演烈,國民黨立委羅智強點出衛福部長薛瑞元、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近日的爭議言論,痛斥兩人的說詞都是推諉卸責的幹話,蘇丹紅流竄就是因為政府食安把關不力。

    蘇丹紅食安事件延燒,許輔日前稱「蘇丹紅與咖啡、茶等同屬第3類致癌物」,引發譁然。另外,薛瑞元也表示,國人吃辣習慣相當普遍,不太可能辣椒粉查出違禁蘇丹紅就全面停止進口。

    對此,羅智強今(10)日在臉書表示,蘇丹紅流竄市面,就是因為政府食安把關不力,與國人愛吃辣有何關係?且國人有吃辣的需求,辣椒粉當然不可能全面禁止進口,但誰有要求政府禁辣椒粉進口?民眾是要求衛福部做好食安把關,不讓有含蘇丹紅的產品輸入,讓大家能吃得安心。羅智強強調,包括說國人愛吃辣或蘇丹紅與咖啡、茶屬同類致癌物,都是推諉卸責的幹話。

    針對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曾提到,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資料庫很容易可以查到,工業用的染料,不論是蘇丹、蘇丹紅,都被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是「化學物質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特性或有汙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者」,羅智強也強調,蘇丹紅是「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諷刺民進黨政府能懂嗎?

    羅智強直言,政府該做的就是好好負起責任,提升查驗頻率及量能,並協助進口廠商建立自我檢測機制,徹底阻絕問題產品於境外,不讓蘇丹紅上民眾餐桌。

  5. 研究:愛喝代糖飲料,恐增20%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風險

    https://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5%96%9D-%E7%84%A1%E7%B3%96-%E4%B9%9F%E5%82%B7%E5%BF%83-%E6%96%B0%E7%A0%94%E7%A9%B6-%E9%80%99%E7%A8%AE%E9%A3%B2%E6%96%99%E6%AF%8F%E9%80%B13%E6%9D%AF-%E5%A2%9E20-%E5%BF%83%E6%88%BF%E9%A1%AB%E5%8B%95%E9%A2%A8%E9%9A%AA/ar-BB1lmzn0?ocid=msedgntp&pc=DCTS&cvid=86d379ad763f459df22fdb87bcac48cd&ei=12

    一篇發表於《循環:心律不整與電生理學》(Circulation: Arrhythmia and Electrophysiology)期刊的研究,10年來追蹤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中約20.2萬人資料,研究結果發現:

    和不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週喝超過2000c.c.代糖飲料(指添加蔗糖素、阿斯巴甜等)的人,增加20%的心房顫動風險。
    與不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周喝超過2000c.c.含糖飲料(指添加果糖、蔗糖等)的人,增加10%心房顫動風險。
    每周喝果汁不超過1000c.c.的人,降低8%心房顫動風險。

    ================

    (人工甜味劑)「代糖」5種可能的負面影響

    01.對甜味有依賴性:讓人難戒甜食。
    02.影響食慾:有在吃代糖的人若發現對控制不了食慾,可嘗試減少代糖。
    03.改變腸道菌叢:動物實驗發現,代糖會改變甚至殺死腸道好菌。腸道菌叢不只跟消化、排便相關,當腸道菌從不佳,也會導致血糖、食慾、肥胖等各種問題。
    04.腸胃敏感者可能引起腹瀉:尤其是糖醇類的代糖,會讓腸道內滲透壓差異過大,導致腹瀉。
    05.影響甲狀腺功能:動物實驗發現,代糖可能會促進甲狀腺刺激素過度分泌,或干擾甲狀腺素,造成抗體增生,增加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風險。

    不過何沂霖營養師也說,其實甜味劑對身體的壞處,目前並沒有真的很確切的研究,動物實驗測試出來的人體最大攝取量,基本上也是正常飲食不可能達到的劑量,正常食用不需過於擔心。營養師蕭瑋霖(杯蓋營養師)認為,與其糾結代糖的利與弊,不妨在日常飲食中多選擇「原型食物」、減少攝取加工食品,逐漸減少對甜味的依賴,更有助控制體重、維持體態與健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