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妞/把馬子(感情) 鐵律: 三顧茅廬(事不過三)

泡妞/把馬子(感情) 鐵律: 三顧茅廬(事不過三)

泡妞/把馬子(感情) 鐵律: 三顧茅廬(事不過三)


PS. 有效利用資源重要性/八二法則(80/20)/克服運氣(機率)成分/謀定而後動 之止而有得/反思為成功之父(相同測試上限次數)

4 thoughts on “泡妞/把馬子(感情) 鐵律: 三顧茅廬(事不過三)

  1. 為什麼是「事不過三」不是「四」?

    https://www.ntdtv.com/b5/2013/12/25/a1024558.html

    「事不過三」這個俗語把「三」當作大限,意指同樣一件事不能連做三次,謂凡事都有限度。

    中國人約定俗成地將「三」做個關卡,以字為例:三人為「眾」〔注意此字並非現今的簡體字,古已有之)、三木為「森」、三水為「淼」……以「三」做界,區分單個的人和群眾、單個的樹木和森林……以詞為例:三思、再三、三伏、三軍、三鮮、三藏、三隻手、三不管、三家村、三級跳、孟母三遷、三從四德、三長兩短、三姑六婆、三緘其口、三顧茅廬、三朝元老、三教九流、三頭六臂、三生有幸、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能寫出上百強調”三”的大界詞語,改二顯少,變四嫌多。

    早在春秋時代,孔夫子便在《論語》中引述「吾日三省吾身」,說每日三次詳査自己過失,把三作為適當的界定數字;孔聖人還有句名言是「三人行,必有我師」,將三人作為限數。二人的話,另外一人必是師有點牽強,超過三人不足以說明師之廣泛存在,故有三人在一起,其中必有某人在某方面可稱自己老師。細琢磨,教人謙恭尊重他人很有道理。

    「事不過三」至今被人常掛在嘴邊。朋友三次失約或三度惡語相向,大概可說明他不看重你的約會或不再是摯友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