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論文8778個作者:人均寫5個字,署名用了17頁

一篇論文8778個作者:人均寫5個字,署名用了17頁

一篇論文8778個作者:人均寫5個字,署名用了17頁


資料來源: https://vitomag.com/science/fxbrr.html


一篇論文有8778位作者是什麼感覺?


在PDF裡,光作者列表就要佔17頁。


有人試圖把所有名字排版在同一頁,字已經小到看不清。


這篇論文來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ATLAS對撞機合作組,刷新了他們在2015年創下的5154個作者的記錄。


由於參與研究的人太多了,難以區分到底誰貢獻最大。


所以該領域論文的慣例是不分第一作者,一律按姓氏字母順序排列。


這裡順便提一個趣事,有位物理學家叫Georges Aad,由於姓裡有兩個字母A,在ATLAS組過去發表的上百篇論文中他都是排第一位。


不過在2016年出現一位學術新星叫Morad Aaboud,以後凡是Aaboud參與的論文,Aad只能排第二了。


像這樣上千人合著一篇論文的現象,引起了不少人好奇。


比如由於研究週期很長,最後完成的時候可能上百人的工作單位都變動了,作者列表維護起來的痛苦簡直無法想象。


這篇論文中甚至有10位署名者在發表時已經去世。


具體到這次的論文,講的是用大型強子對撞機研究粒子間的玻色-愛因斯坦關聯(Bose-Einstein correlations)。


實驗使用的ATLAS對撞機建在瑞士和法國交界地下100米的洞穴中,長46米,直徑25米,重達7000噸,相當於一個艾菲爾鐵塔的重量。


ATLAS運行起來,每秒超過10億個粒子以接近光速運動,相互發生碰撞。產生的資料量相當於地球上每個人同時進行20次電話交談。


如此龐大的資料中,卻只有不到百萬分之一是有研究價值的。


實驗中篩選、處理資料也是非常龐大的工程,需要由分佈在全球的超過130個超級計算機支持。


ATLAS合作組織由全球42個國家和地區的181個研究機構參與,包括3000人的科學作者團隊和1200位博士生。


在這次論文的8000個署名作者中,除了物理學家,還包括大量維護對撞機硬體的工程師、維護IT硬體的工程師,以及大量做資料篩選和分析的軟體工作者。

One thought on “一篇論文8778個作者:人均寫5個字,署名用了17頁

  1. 一篇論文作者人數上限

    論文等級:
    期刊論文 ~ journals paper
    會議論文 ~ Conference paper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