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V (HSV顏色模型)說明/計算公式

HSV (HSV顏色模型)說明/計算公式

HSV (HSV顏色模型)說明/計算公式


資料來源: https://baike.baidu.hk/item/HSV/547122


    HSV(Hue, Saturation, Value)是根據顏色的直觀特性由A. R. Smith在1978年創建的一種顏色空間, 也稱六角錐體模型(Hexcone Model)。


    色調H : 用角度度量,取值范圍為0°~360°,從紅色開始按逆時針方向計算,紅色為0°,綠色為120°,藍色為240°。它們的補色是:黃色為60°,青色為180°,紫色為300°;


    飽和度S : 表示顏色接近光譜色的程度。一種顏色,可以看成是某種光譜色與白色混合的結果。其中光譜色所占的比例愈大,顏色接近光譜色的程度就愈高,顏色的飽和度也就愈高。飽和度高,顏色則深而艷。光譜色的白光成分為0,飽和度達到最高。通常取值范圍為0%~100%,值越大,顏色越飽和。


    明度V : 表示顏色明亮的程度,對於光源色,明度值與發光體的光亮度有關;對於物體色,此值和物體的透射比或反射比有關。通常取值范圍為0%(黑)到100%(白)。


    RGB和CMY顏色模型都是面向硬件的,而HSV(Hue Saturation Value)顏色模型是面向用戶的。


    HSV模型的三維表示從RGB立方體演化而來。設想從RGB沿立方體對角線的白色頂點向黑色頂點觀察,就可以看到立方體的六邊形外形。六邊形邊界表示色彩,水平軸表示純度,明度沿垂直軸測量。


RGB轉化到HSV的算法:

max=max(R,G,B);
min=min(R,G,B);
V=max(R,G,B);
S=(max-min)/max;
if (R = max) H =(G-B)/(max-min)* 60;
if (G = max) H = 120+(B-R)/(max-min)* 60;
if (B = max) H = 240 +(R-G)/(max-min)* 60;
if (H < 0) H = H+ 360;


HSV轉化到RGB的算法:

if (s = 0)
R=G=B=V;
else
H /= 60;
i = INTEGER(H);
f = H - i;
a = V * ( 1 - s );
b = V * ( 1 - s * f );
c = V * ( 1 - s * (1 - f ) );
switch(i)
case 0: R = V; G = c; B = a;
case 1: R = b; G = v; B = a;
case 2: R = a; G = v; B = c;
case 3: R = a; G = b; B = v;
case 4: R = c; G = a; B = v;
case 5: R = v; G = a; B = b;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