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 | 禪宗五祖母親的故事(著眼 凡夫難了知)

因果故事 | 禪宗五祖母親的故事(著眼 凡夫難了知)

因果故事 | 禪宗五祖母親的故事(著眼 凡夫難了知)


資料來源: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01/a-5.htm


    五祖前世娶了一個太太,他的太太千方百計阻擋五祖出家求道,一直到七十歲五祖才去找明師。

    當他到四祖面前求出家時,四祖嫌他年紀太大不接受他。 


    五祖因此投河自盡,後來他投生在一個少女的肚子去,這位少女的前世就是阻擋他修行的太太,現在成了他的母親。


    那時候五祖的母親還沒結婚卻懷孕,因此被趕出家門,從此母子過著乞討的生活。    

    七歲時五祖就發願出家修行,他又到了四祖的面前求出家,四祖說:「七歲太小不能出家。」五祖回答說:「七十歲你嫌太老,七歲你又嫌太小,到底何時我才可以出家?」四祖一聽知道他的因果來歷,覺得他的根器不錯,就收他為徒。


    五祖繼承四祖的衣鉢在寺廟當住持,那時他的母親還在當乞丐,左右鄰居對她說:「你兒子在寺廟當住持,你可以去投靠他。」五祖的母親聽了就到寺廟去。


    她一去五祖就把她關在小房子里不讓她出來,也不給她飯吃。


    等她死後,五祖又把她的屍體拖著走,經過了十八個門坎後才停止。


    大家看五祖的行為紛紛批評五祖對母親不孝,太過殘忍。


    連五祖旁邊的弟子們也責怪五祖,一個個收拾行李,決定要離開五祖的寺廟。


    就在此時五祖母親的靈魂現身告訴五祖的徒弟們說:「你們千萬不要誤會自己的師父,我因為前世阻擋五祖修行,罪業很深重,五祖是為了救我才對我如此,他拖著我的屍體經過了十八個門坎,讓我逃離十八層地獄的痛苦,他這麼做完全是為了幫我消業障。」五祖的徒弟聽完這些話才瞭解五祖救母親的苦心,於是才又繼續留下來修行。


    從這個故事看來,我們可以發現好像親戚朋友也不是真正的親戚朋友,而是業力黏起來的,有的時候我們也會聽到有些人在家庭裡面互相說:「我前世一定欠你,這輩子才會這麼辛苦。」 所以一切都是因果造成的,一位明師有的時候為了替徒弟消業障,經常會被很多人誤會,因而產生批評的心。


    看這個故事應該警惕,最好不要阻擋人家修行,以免造下自己所不知的惡業。 五祖在當時因為瞭解全部的因果,為了救他的母親不惜犧牲自己的名譽,對母親做出看似不人道的行為,但是卻因此而被世人攻擊誹謗。


    那時候如果五祖的母親沒有現身說明,恐怕一位偉大的明師將被宣稱為罪大惡極的不孝子而遺臭萬年。


    看五祖的故事令人覺得當明師是很冒險的事,一不小心就會被人誤會,幫人家消業障卻招來無明的眾生誹謗,甚至連最親近的徒弟也不能瞭解。 


    難怪說:「自古以來弘揚真理的人最孤獨。」因為大家都被這個世界的道德和成見綁住,很容易用外表來批判一位明師。


    五祖被人誤會的遭遇是任何明師都會經歷的,沒有人能真正瞭解一位明師為他的徒弟所付出的心血有多少。 看完五祖的故事,大家應以此為鑒,不要被自己的成見騙住,在看不到全部因果以前,最好不要隨便批評明師的行為。


—-

資瞭來源: https://kknews.cc/news/gl6or9.html

禪宗第五祖弘忍是湖北省黃梅縣人,那一段膾炙人口的轉世因緣,是這樣的:

弘忍他本是破頭山中栽松的修道者。他曾問四祖道信大師說:「我這一生別無所求,一心向佛。但不知佛禪的大道,我能否有幸聽聞嗎?」

四祖說:「我看你的年齡已經很大了,即使能夠聞道,只恐怕你也沒有時間將它大加推廣,普使眾生了,如果你投胎再來的話.我倒可以等你。」

這個栽松的老修行人聽了,便下定決心,要再聽到四祖的講道。當他走到水邊時,看見了一個妙齡少女正在洗衣。他作了一個揖,便問道:「不知能否在你家寄宿?」

少女說:「這事你得問我的父親和兄長才行。」

栽松修行人說:「你先答應了我,我才好去跟他們說。」少女便答應了他,他高高興興地回到了破頭山。

幾個月之後,少女忽然有了身孕。父母都為這件事深感羞恥,追問她是怎麼回事.少女哪裡說得清楚,父母便將她趕出門。由於生活無著落,少女不得不為鄉親做些紡織之類的活來餬口。後來少女生下一子,因為這個小孩來得太奇怪而且違背常理,她認為這孩子要不得,就將小孩扔進了污水溝里。第二天又思子心切,忍不住到溝邊一看,看見小孩不但沒有被淹死,而且渾身上下沒有一點污水,光潔可愛。少女大驚,就把他抱起來,從此悉心撫養。

小傢伙稍微大一些的時候,便隨著母親一起乞食。鄉親鄰居都叫他無姓兒。後來遇見了一位見多識廣的長者,端詳小孩的模樣,驚嘆道:「這個孩於只缺如來三十二相中的七種相,所以比不上如來,但若比起一般的人,不知要強上幾千倍哩。」

有一天,四祖道信有事經過黃府梅縣,路上看見這個小孩,骨相奇秀,和一般的孩子大不相同,便問他說:「小弟弟,你姓什麼?」

小孩回答:「姓是有的,但不是平常的姓。」道信問:「是什么姓?」「小孩大聲說:「佛性!」

四祖大為驚異,暗自讚嘆這小孩敏捷善辯,聰穎可喜,同時想到這小孩子不願意說出自己的姓氏,也許有什麼苦衷,便慈祥地問道:「你難道沒有姓嗎?」

小孩仍從容地對道:「姓本來只是虛幻無實質意義的,所以我沒有。」

道信當即認定他具有修證佛法的根性,能發揚佛道的小孩子,便派遣侍者到他家裡,請求他的母親准許他出家。母親此時早已明白了其中的原委,便痛痛快快地答應了,一點也沒有為難的神色,並對他說:「你本來就是佛的弟子,現在你跟師父走吧。」

無姓兒後來接受了道信師父傳下的衣缽,成為禪宗五祖弘忍大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