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 吃龍眼上火怎麼辦

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 吃龍眼上火怎麼辦

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 吃龍眼上火怎麼辦


資料來源: https://read01.com/zh-tw/kGyQKn.html#.YTIh444zaUk


龍眼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食用價值,深受人們的歡迎,那么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小孩吃龍眼可能會上火。龍眼雖然好吃,但是,不宜過量食用,不然就會容易出現上火、腹瀉以及便秘等症狀。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


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

小孩吃龍眼是非常容易上火的。

1、原因:

食用龍眼時量不宜過多,尤其是小孩、老年人及患有慢性扁桃體炎、咽喉炎、「虛火旺」、便秘、糖尿病等疾病者,更應不吃或少吃龍眼等「上火」類水果。

2、具體分析:

食用龍眼過量還會導致「龍眼病」發作。 「龍眼病」病症主要為:腹瀉、流鼻血、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發炎、便秘等。

3、建議:

一般市民,每日食用龍眼的數量應控制在4兩前後,每天最多不可食用龍眼超過6兩。

小孩吃龍眼上火怎麼辦

1、隨時補充水分

常喝溫水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包括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循環,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菌落,抑制生長。即使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水分蒸發較少,一天也要喝1300cc左右,流汗時更要多喝。

「上火」時也適合喝檸檬水,多吃柑橘類等酸味的水果。如果不喜歡水淡無味,也可多喝舒緩茶飲,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

2、喝蜂蜜水

蜂蜜是個寶,不僅能養顏,滋潤腸道,還可以把乾燥的火氣排除體外。每天可以多喝水,適當的潤潤嗓子,腸道,對身體來說很不錯。

3、吃點苦味食物

苦寒不分家。可以吃一些苦菜,有苦味的東西,來驅除火氣。如果身體寒氣較重的朋友,不建議多吃。天涼的時候也不要多吃苦瓜等寒涼的蔬菜。

4、涼性水果

吃點涼性水果吧,比如梨、蘋果、橙子等。吃枸杞上火後,就吃一些涼性水果,能起到很好的降火作用,同時還能幫助補充水分、清除體內的毒素。但是千萬不要吃發熱的橘子,否則會讓上火變得更加嚴重。

5、用菊花泡茶喝

吃芥末上火可以泡點菊花茶來喝,降火效果也是不錯的。一般來說,如果上火的情況不是特別嚴重的話,喝一天就差不多了。平時很多人也很喜歡喝菊花茶,它的養生保健效果非常好。

6、喝涼茶

 
喝涼茶是最直接的降火方法,可以直接買涼茶飲料喝,或者是到外面的涼茶店買一小瓶喝,南方城市都會有涼茶店。不過很多涼茶都比較苦,各位親要有心理準備哦。

7、增加體表散熱

常到戶外運動、踏青,多流汗,提升體內廢棄物代謝速率,人會比較清爽舒服。

8、按按驅火穴位

用身體上的穴位來幫助火氣排出。

合谷穴:平時說的虎口就是了,拇指與食指之間。平時多按摩刺激虎口,力度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可以。無論在哪裡有空的時候按按這個穴位,很方便的,而且效果明顯。

9、飲食清淡

飲食應注重平衡和清淡,即儘量做到肉、蛋、奶、蔬菜均衡攝入,不要暴飲暴食,因為食物積聚在胃腸道更容易「上火」。

小孩吃龍眼上火的注意事項

1、因龍眼的食性溫潤而滯,素有痰濕、胃火及風熱襲肺者不宜用。

2、熱體體質、陰虛火旺、糖尿病、痛疽疔瘡、月經過多、尿道炎、盆腔炎等各種炎症及舌苔厚膩者忌食。

3、小兒及青少年均不宜多食。

4、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5、適宜體質虛弱的老年人、記憶力低下者、頭暈失眠者、婦女食用。

小孩吃龍眼不上火的吃法

1、每晚睡前吃10枚桂圓,可養心安神,治療心悸失眠。

2、桂圓30枚(取肉),紅棗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1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3、每晨用桂圓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補脾養心,生血益氣。

4、桂圓肉200克,加高粱白酒500毫升,泡1個月。每晚臨睡時飲15毫升。可消除疲勞、安神定志。

5、桂圓肉20克,放進300毫升的沸水浸泡約5分鐘。為經常熬夜,快節奏生活人士提神的首選。

6、桂圓肉30克,放進500毫升水中煮沸約10分鐘,加雞蛋2個,稍煮片刻即可食用。經常食用可護膚養顏、抗衰老、增強人體免疫力。

 
7、桂圓肉30克,加入燉好的湯中煮沸片刻即可煮出一煲靚湯。

龍眼的功效與作用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龍眼肉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龍眼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

龍眼肉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治療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100克),可用於治療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

龍眼肉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

實驗表明,龍眼肉對某一類腫瘤的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龍眼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3 thoughts on “小孩吃龍眼會上火嗎 吃龍眼上火怎麼辦

  1. https://kknews.cc/health/yny88gb.html

    食用龍眼上火的應對方法

    多喝水

    適宜的補充水分是防治上火的好方法。最好是飲用具有降火去火的茶。 常見的去火降火茶有:綠茶,菊花茶,竹葉茶,胖大海茶等。

    吃些梨

    當我們上火時,可以多吃點梨,梨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吃梨可以降低身體的內火。也可以使身體的毒素排出,如果我們每天吃個梨,那麼我們就很少上火了。

    吃一些瀉火的藥

    如果上火症狀特別明顯可以吃寫三黃片、牛黃解毒丸等降火藥,具體吃什麼藥要根據自己上火的症狀選擇,例如:牛黃解毒丸用於清熱解毒,大多針對口鼻生瘡、咽喉腫痛、口舌生瘡、目赤腫痛等

  2. https://www.twgreatdaily.com/cat57/node1861861

    龍眼這種食物在我們生活中都是非常常見的,它是一種兼具食用以及藥用作用的植物,並且它的營養價值很高,比如在調理心脾兩虛證及氣血兩虛證有著很好的效果

    因為味道甘甜,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吃

    龍眼的功效

    1、豐胸

    很多人都不知道龍眼有這個功效,但確實,龍眼很多豐胸的補方,都以桂圓作為搭配。中醫裡面,女人主血氣,常吃桂園的女人,臉色紅潤、身材豐滿

    2、補血益智

    龍眼具有非常強的健腦補腦的功效,《開寶本草》說它能「歸脾而能益智」。

    3、養顏抗衰老

    營養豐富,可以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因此對於抗衰老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4、防癌

    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5、安眠

    桂圓具有安神養心、補血益脾的功效

    6、降脂

    圓肉可以降低血脂

    這3類人不能吃龍眼

    1、孕婦

    婦女懷孕後,大都陰血偏虛,陰虛則生內熱。中醫主張胎前宜涼,而桂圓性熱,因此,為了避免流產,孕婦應慎食。

    2、痛風患者

    痛風患者最好不要吃桂圓,避免引起關節腫痛。

    3、哮喘患者

    身帶熱的哮喘患者,不能吃桂圓,否則容易引發肺熱咳嗽。

    適用人群

    病後體虛

    血虛萎黃

    氣血不足

    神經衰弱

    心悸怔忡

    健忘失眠

    龍眼的禁忌

    1、龍眼不能和大蘿蔔一起吃

    大蘿蔔屬於降氣食物一類,如果與龍眼這種上火食品一起吃是不好。

    2、龍眼不能和香蕉一起吃

    燥熱的龍眼和寒性的香蕉倆個一起吃,不就是冰火兩重天了嗎

    3、龍眼不能和綠豆荷葉一起吃

    綠豆荷葉這種東西和大蘿蔔的功效是大同小異地,也有降氣降溫作用。

    龍眼和桂圓的區別

    龍眼是我們日常在水果攤上買到的水果,新鮮的,可以直接吃。將皮剝開後,我們會發現龍眼肉是晶瑩剔透的,與荔枝有點點相似。

    桂圓是用新鮮的龍眼製作而成的,將新鮮的龍眼去皮去核後曬乾,就是桂圓了。沒有了新鮮龍眼的鮮嫩多汁,但是可以用來熬制湯水,防治多種疾病,更是養生保健的佳品

    龍眼好還是桂圓好

    桂圓的保健和藥用價值是遠遠高於龍眼的,龍眼與桂圓相比較不太容易保存

    龍眼可以多吃麼

    吃多了容易上火,導致喉嚨不舒服。龍眼屬於一種濕熱的食物,所以多吃容易導致滯氣,損害身體健康。龍眼雖然對身體有很不錯的保健作用,但是建議一次性不能夠吃太多,可以堅持一段時間少吃的原則,這樣對身體好處多多。

    龍眼搭配其他食物功效大

    1、桂圓+人參=增強體力

    人參、桂圓都具有滋養強壯的作用,做成飲品飲用,可以很好的供給人體足夠的熱量,從而增強人體的力量。

    2、桂圓+紅棗=改善提前閉經

    桂圓具有養血安神的功效,紅棗也是補血養血類的食物,若桂圓與紅棗搭配食用,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對於女性朋友們的提前閉經的現象也會有所改善的。

    3、龍眼肉+當歸=養血活血

    增強養血活血,補心安神的作用。適用於血虛失眠、健忘多夢、驚悸怔仲及眩暈等。

    龍眼食譜

    龍眼肉蓮子湯

    桂圓肉(干)15克,蓮子(去心)12克,芡實10克,茯神9克。洗凈煎。早晚各1次,

    功效:補心脾、安神。

    龍眼肉杞子鮑魚湯

    桂圓肉10克,杞子15克,干鮑魚60克。文火燉2-3小時。

    功效:滋腎益陰,養心安神。

    龍眼肉杞子鹿膠湯

    桂圓肉10克,豬瘦肉60克,鹿角膠12克,杞子10克,生薑2片,黃酒1湯匙。文火燉1.5小時。

    功效:益精補腎,養血安神。

  3. 《醫.藥.人》 第 45 期

    http://www.3phk.com/v5article.asp?id=112

    桂圓,亦即龍眼,是很著名的水果,也是滋補的藥品,也是不少人喜歡在過年時喝紅棗桂圓茶的主角。桂圓因為外形圓潤晶瑩,如龍的眼珠,所以被戲稱為龍眼。龍眼作為水果甜如蜜餞,甚得人歡心;除此之外,曬乾的龍眼可作藥用,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是一味補血安神的重要藥物。

      說桂圓,我們也許不能說熟悉;但是說龍眼,可真沒人會不知道。中國有「南桂圓,北人參」之說,可見桂圓受重視的程度。
      龍眼屬多年生常綠闊葉喬木,樹齡可達70 年以上,在中國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福建、海南、四川和台灣等地區。龍眼是典型的南方亞熱帶水果,喜高溫多濕,除了中國,泰國、緬甸等地亦有大量種植。龍眼的品種繁多,廣西目前最主要的品種有大烏圓、石硤、福眼等,而最為人熟悉的石硤龍眼也有分黃殼石硤、青殼石硤及宮粉殼石硤等。
      龍眼除了好吃,曬乾之後更可作藥用。桂圓的名稱來源有二,其一是由於廣西生產的品種特別優良,才在「圓肉」之前冠以廣西的簡稱「桂」,而成為「桂圓肉」;其二是因為龍眼的葉子似桂而果實渾圓,所以被稱為桂圓。中國南方人也有稱龍眼為荔枝奴,只因龍眼成熟在荔枝盛產之後。

    效用
      據古書記載,遠在2千年前西漢時代,龍眼樹就在中國南方種植,而《漢書‧南匈奴傳》有載:「漢遣單于使令謁者,將賜送橙桔、龍眼、荔枝。」
      桂圓的特點在其果肉鮮嫩,色澤晶瑩,漿汁飽滿,甘甜如蜜,而且皮薄核小,肉厚潔白,甜脆清香。
    宋代藥學家蘇頌在《本草圖經》裡說:「龍眼甘平無毒,立治五臟邪氣,安志壓食,久服強魄聰明,輕身不老。」《神農本草經》的原文記載是「久服強魂、聰明、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寫道:「龍眼味甘,開胃健脾,補虛益智」。又讚:「食以荔枝為貴,而滋以龍眼為良」。《得配本草》認為「桂圓益裨胃,保心血,潤五臟,治怔忡」。
      據現代化驗測定,桂圓肉含粗蛋白質約1.5%,粗脂肪約0.128%,葡萄糖、維他命、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更含鈣、磷、鐵及有機酸,營養成分非一般水果可比。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桂圓有延年益壽作用,且能增強血管彈性,使血管能保持良好功能。

    歸經
      龍眼於初秋果實成熟時採摘,烘乾或曬乾,剝開果皮,取肉去核,曬至乾爽不黏,可作貯存。
      桂圓性味甘平,歸心、脾經,自古以來被視為滋補良藥,具有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補虛長智的功效。在臨床上,常用於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引起的怔忡、失眠健忘、食少體倦、脾虛氣弱、便血崩漏、氣血不足或貧血等症。


      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治療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女性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

    每晚睡前吃10 個桂圓,可養心安神,治療心悸失眠。
    桂圓肉30 個,紅棗10 枚,用粳米100 克,煮粥兩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一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對老人家尤其適宜。
    失眠健忘、心悸怔忡者可用桂圓肉15-30克,加水煎湯,睡前服。
    女性產後浮腫,可用桂圓肉15克,大棗10枚,生薑3片,煎湯服。
    貧血盜汗可用桂圓10枚,蓮子15克,芡實10克,加水煎湯,睡前服。


      桂圓性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病者不宜食用。另外,女性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候,中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性甘溫,如孕婦食用,不僅不能達到滋補,反而易出現流產症狀,所以,孕婦不宜吃桂圓。
      桂圓易生內熱,少年及身體健壯還是少吃為宜,而有大便干燥、小便黃赤、口乾舌燥等陰虛內熱表現的,也不宜食用;舌苔厚膩,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也宜少吃。

    小心辨真偽
      桂圓又稱為益智果,可見具有一般水果所無法比擬的滋補作用,雖然價格不算很昂貴,卻也使想魚目混珠的商人從中漁利。近幾年發現有人用龍荔冒充桂圓出售,因此,購買時必須小心,如果誤食龍荔,不但沒有補益作用,更可能引起精神疾患。桂圓果殼較平,殼內壁呈棕黃色,有光澤,果肉不黏手,容易剝離;龍荔則與荔枝較相像,殼內壁淡色或黃色,果肉黏手,不易剝離,果核長圓形。
      另外,近來市場上有一些肉質較薄,口感較差的桂圓,多是從東南亞一帶進口,質素可能比中國內地的出產較差。

    桂圓藥膳
    桂圓歸杞雞--老年人氣血虛弱,或是女性產後體虛無力、久不復原,或是營養不良引起貧血,可用桂圓肉、當歸、枸杞子各15克,雞肉250克,共燉成藥膳食用,有良好養血補虛作用。
    代參膏--桂圓30 克,白糖3 克,置碗中,蒸熟,每次開水沖一匙,可大補氣血,力勝參耆,故又名代參膏。常食可防老抗衰。

    龍荔與龍眼
    龍荔因植株和果實的形態介乎荔枝和龍眼之間而得名,是廣西古老的品種,最早記載龍荔的文獻是公元1162年南宋詩人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龍荔,殼如荔枝,肉味如龍眼。古人稱龍荔為瘋人果,可以蒸煮後食,不可生吃。因為龍荔果核果肉都有毒,如果誤吃,會造成頭痛惡心,中毒性精神病,甚至會危及生命。
    雖然現代有不少人說龍荔並沒有毒性,但為安全起見,消費者還是小心為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