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資料來源: https://heho.com.tw/archives/22893

https://www.edh.tw/article/18880


可能是這9種原因造成

1. 疝氣
    因胃突出超過橫膈膜導致。

2. 抽菸
    由於尼古丁 (nicotine) 會增加胃酸分泌,並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因此吸菸者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其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較常人高。

3. 發炎
    身體發炎可造成組織的損傷,食道的功能異常。

4. 肥胖
    肥胖者大多有腹壓偏高的現象,所以提升了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5. 缺鎂
    鎂的濃度低會影響括約肌功能,使括約肌鬆弛,無法阻隔胃酸。

6. 服藥
    服用如肌肉鬆弛劑、布洛芬、阿斯匹靈、抗氣喘藥、療過敏的抗組織胺藥、抗憂鬱藥及部分血壓藥,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7. 壓力
    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等高壓狀態,就可能影響胃部正常生理運作。

8. 懷孕
    由於孕婦也會有腹壓偏高現象,所以懷孕也是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因素。此外,懷孕期間人體會產生黃體素 ,亦可能提升胃食道逆流風險。

9.其他還有像是生活習慣不佳,像是喜歡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吃油炸或辛辣食物,進而增加胃部負擔。如果用餐後沒多久就躺下,亦可能使胃部內容物更容易回流至食道。

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不適

    01.飲食調整:避免暴飲暴食,出現明顯症狀期間,需避免咖啡因、巧克力、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02.戒除菸酒:菸酒會嚴重減弱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且抽菸會減少唾液分泌,加重病情惡化。

    03.減肥/維持正常腰圍: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並容易患上其他慢性疾病。

    03.吃飯慢慢來:把每一口食物慢慢咀嚼完吞入。

    04.飯後別急著躺下:睡前 2-3 個小時避免進食以防症狀復發。

    05.睡覺時墊高:使用可調整床頭高度的床架或是楔形枕頭,墊高頭部及肩部。

    06.身心放鬆:透過運動、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心理諮商等方式來紓解壓力,減少對生活的不安及焦慮感。
—-
    07.喝溫水:藉由稀釋胃酸減少對食道的刺激,也能促進食道蠕動、改善消化不良。

    08.小蘇打水漱口:一匙小蘇打加入500毫升的溫白開水,由於小蘇打水偏鹼性,可以幫助中和逆流到咽喉的胃酸,同時避免胃蛋白酶傷害咽喉,並舒緩咽喉肌肉。

    09.睡覺時墊高枕頭、左側睡:這個姿勢可以讓胃的位置比食道低一些,降低食物與胃酸逆流的機會。

    10.腹式呼吸:建議躺著並墊高頭頸部,將空氣吸入肺部時,會增加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幫助賁門夾緊,避免胃酸持續逆流。

    11.按摩咽喉:溫熱水浸濕毛巾、擰乾後,將溫熱的毛巾敷在咽喉上方,雙手在兩側輕輕、慢慢按壓,並轉動脖子,幫助舒緩頸部咽喉肌肉。

    12.穿著寬鬆衣物:如果胃酸逆流的症狀是過緊的衣物壓迫胃部而引起,將皮帶放鬆一點、或換穿較寬鬆的衣物,有助改善症狀。

    13.站直:挺直的姿勢有助減少賁門(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讓胃酸不容易進入食道。可以從躺著改成坐起,或從坐姿改成站著。

    14.生薑:具有緩解噁心感的效果,可以把生薑泥或生薑末加入料理中或飲用薑茶。

    15.口香糖:2014一項研究指出,飯後嚼口香糖30分鐘有助刺激唾液分泌與吞嚥,藉由稀釋或清除食道中的胃酸而有改善火燒心的效果。

One thought on “胃食道逆流

  1.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AF%94%E5%90%83%E8%97%A5%E6%9C%89%E6%95%88-%E8%85%B8%E8%83%83%E7%A7%91%E9%86%AB-%E7%81%AB%E7%87%92%E5%BF%83-%E6%94%B9%E5%90%831%E6%B0%B4%E6%9E%9C-%E7%8B%82%E8%AE%9A%E5%A5%87%E8%B9%9F-30%E7%A7%92%E5%85%A7%E5%B0%B1%E8%88%92%E7%B7%A9/ar-AA1n5DqE?ocid=msedgntp&pc=DCTS&cvid=dd4f2d36a8334011ab6a260b39df496d&ei=35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包含心口灼熱、脹氣想吐,因此又被稱作「火燒心」。一般民眾碰上這種情況往往會依賴藥物來緩解,但國外一名腸胃科醫師就分享,自己某次火燒心時,吃了藥也沒有好轉,最後反倒是靠「一根香蕉」,成功緩解了他不舒服的症狀!

    美國佛州腸胃科醫師薩哈博(Joseph Salhab)經常在自己的抖音頻道分享各式案例或是健康新知,目前已累積130萬名粉絲追蹤。據每日郵報報導,去年底薩哈博就在抖音分享一段自己遇到火燒心的情況,薩哈博說當天他吃了一頓辛辣料理後就開始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相當不舒服。

    於是他到自己的櫃子找出幾種非處方藥服用,但效果甚微,薩哈博就開始冷靜思考解決方式,決定先吃一點香蕉試試看;沒想到一根香蕉下肚後,「只過了30秒」薩哈博就感到胃部灼熱感完全不見,且再也沒有胃酸逆流而上,讓身為醫師的他也不得不大讚香蕉真的是「奇蹟食物」(miracle food)。

    薩哈博說,他分享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吃對食物也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重要一環!除了香蕉外,綠花椰菜、杏仁、羽衣甘藍等都屬於鹼性食物,能幫助舒緩食道內必受到的刺激,有助改善胃食道逆流的不適感,建議大家下次有火燒心的症狀出現也可以試試看;該影片曝光後累積至今已超過75萬次點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