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授權郭台銘 政院宣布台積電、永齡代表政府洽購1000萬劑疫苗

不只授權郭台銘 政院宣布台積電、永齡代表政府洽購1000萬劑疫苗

不只授權郭台銘 政院宣布台積電、永齡代表政府洽購1000萬劑疫苗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41215?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Os2u1vnoU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今發出八點聲明,要求授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採購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疫苗,並要求面見蔡英文總統。對此,行政院今中午臨時舉行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透露,除了永齡基金會,台積電也在6月10日提出申請,希望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羅秉成表示,基於防疫上的需求,將進行特殊的疫苗採購安排,授權台積電,以及永齡基金會各購買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並運送、捐贈給政府。


    羅秉成表示,交貨期將配合現階段我國購買國際疫苗的交貨情形,以及德國BNT原廠的產能而定,並依循日本捐贈AZ疫苗的前例,給予製造商免責的聲明,由政府承擔後續責任。


    羅秉成表示,全球疫情仍嚴峻情況下,為了能夠順利推動捐贈案,也為了解決民間企業團體在採購過程可能碰到的困難與問題,政府將進行特殊採購安排。


政府四點作法包括:

    一、發函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代表政府洽談各500萬劑德國原廠疫苗,直接送抵台灣,捐贈給政府;
    二、交貨期配合國際疫苗採購情形,以及原廠產能來共同商定;
    三、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透過代理商洽購後捐贈給政府,將循日本捐贈的前例、國際採購合約的做法,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由政府承擔後續處理工作;
    四、政府也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與德國BNT原廠、代理商採購疫苗,供今後需求。


    羅秉成表示,為了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國人健康,政府除了既有疫苗採購外,也正就可能管道,爭取疫苗充足供應。民間企業、團體踴躍協助疫苗爭取的義舉,政府相當感謝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心得: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2 thoughts on “不只授權郭台銘 政院宣布台積電、永齡代表政府洽購1000萬劑疫苗

  1. 慈濟出手!今送件申請採購500萬劑BNT原廠疫苗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51456?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慈濟基金會積極協助台灣取得疫苗,備齊相關申請文件,上午9時由執行長顏博文、副執行長何日生、律師陳昱瑄等人,親送到衛福部食藥署,完成送件程序,預計購買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希望早日購得,提供台灣民眾施打。

    對於近日傳出總統府21日上午曾致電關切慈濟申請購買疫苗送件的事宜,顏博文也再次澄清,慈濟在21日並沒有接到總統府的來電。他表示,及時且足夠的疫苗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疫苗採購是在與時間賽跑,慈濟本著搶救生命的人道精神,依循合法程序與完備文件流程,一切依照政府相關規定辦理,期待盡快獲准購入疫苗給民眾施打,協助台灣早日度過這場疫情。

    慈濟基金會今天表示,為協助台灣民眾能儘早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普及施打,透過海內外慈濟人多方管道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備妥前期相關申請文件,近日並在疫苗採購來源上獲得初步的進展,預計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今日已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後續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進行文件審核,早日提供WHO認可的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

    基金會指出,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對於協助台灣取得疫苗的努力極為積極。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提及,有關慈濟對新冠疫情的疫苗取得,從台灣疫情開始嚴重,慈濟陸續與主動或被動有願意提供疫苗者洽談,今天能夠正式送件要感謝政府主管機關與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導和支持、各界善心企業與人士的敦促和護持,以及有志一同夥伴的相互堅持與努力。

    基金會表示,不只採購疫苗,這次疫情爆發後,慈濟立即擴大啟動防疫物資支援及生活紓困兩項計畫,編列超過10億元提供全台醫療物資採購及疫急紓困,支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第一線防疫人員,同時資助在全台各縣市架設25座篩檢站,又主動提供全省15座靜思堂做為疫苗施打的場所,維護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2. 台積電、鴻海購買疫苗8、9月抵台?陳時中回應了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71342?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外傳台積電(2330)、鴻海(2317)/永齡基金會購買的疫苗8、9月就可以抵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回應表示,「問了一個我很難回答的問題,但這是我們所期待的」。

    近期民間團體、企業陸續表達願協助政府採購或捐助新冠肺炎疫苗的意願,經過蔡總統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商後,決定成立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模式,由政府協助其採購捐贈疫苗。

    參考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的先行經驗與作法,政院今日也決定循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模式,成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採購疫苗專案,接續共同推動疫苗捐贈專案。

  3. 「民進黨政府就欺負台灣人記性不好」宅神朱學恒點出:「從去年到現在政府講出無數無知的話」|20210712 台灣民眾電子報

  4. 企業買到BNT中央被打臉? 綠側翼帶風向「買貴遭中共海削」 柯文哲一聽秒回三句話…|中時新聞網

  5. 郭台銘買到「不可能的30美元BNT」 綠營急替陳時中說話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44364?utm_source=LineNewsPush&utm_medium=push&utm_campaign=21071215

    上海復星醫藥昨(11)日宣布與台積電、鴻海簽訂1000萬劑輝瑞/BNT合約,傳出最快10月從德國原廠空運來台。據了解,這次採購的價格每劑落在31美元,加上其他冷鏈費用,每劑約在34美元左右;但之前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這個價格不可能。對此,民進黨團今(12)日召開記者會替陳時中緩頰,表示當時與現在「時空不同無法比較」。

    今年3月,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示以每劑45美元的價格直購BNT疫苗,與上海復星總代理的每劑31~32美元的價格,中間價差數十億美元。

    但當時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31、 32(美元)這個價格,我這雙眼睛我沒看到過」,還說陳玉珍的指控造成他困擾。

    不過現在鴻海與台積電,與上海復星醫藥簽約的金額,就是落在每劑31美元,狠狠打臉了陳時中的不可能說法。對此,民進黨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黃士杰、書記長羅致政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間能買到疫苗「是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還說去年底政府就已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是在最後一刻新聞稿出現「我國」而生變。

    不僅如此,羅致政也針對外界質疑為何民間可以每劑30美元的價格採購到BNT疫苗,陳時中卻說每劑至少要45美元提出辯解,表示在不同時空的環境之下,價格會因採買的劑量不同而有所改變。羅致政說,台灣在去年底要向德國BNT「原廠直購」時,連緊急授權都沒有,且鴻海跟台積電到底買了多少,他們自己也沒有說明,希望各界不要再用政治口水來阻礙,讓這批救命疫苗盡快抵達台灣。

  6. 「超前部署」明後年三千萬劑莫德納 護理師狠酸蔡英文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44559?utm_source=LineNewsPush&utm_medium=push&utm_campaign=21071308

    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順利採購1000萬劑BNT疫苗,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爭取更多疫苗,是這段時間我最優先的工作」被網友狠酸「收割機」,內文提及的「政府預計在明年、後年各追加購買1500萬劑Moderna次世代疫苗」,也讓不少網友不滿,護理師張喬瑜更在臉書發文嗆「真的好厲害,今年都買不到的東西還可以直接先講到明後年去」,讓資深媒體人羅友志直呼超中肯。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宣布順利採購1000萬劑BNT疫苗,總統蔡英文昨(12)日在臉書發文感謝各方努力,讓專案能順利推動,同時宣布政府「已經展開下一批疫苗洽購的工作,預計在明年、後年各追加購買1,500萬劑Moderna次世代疫苗」,對此柯粉護理師張喬瑜在臉書發文酸「真的好厲害,今年都買不到的東西還可以直接先講到明後年去」、「好像疫苗喊一喊就有人會一直捐一樣,好佩服」。貼文一出,也引來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在個人粉專轉發,直言這位「喬妹護理師」每一句話都「中肯到X北」。

    網友在羅友志貼文下方留言「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最欣賞這種護理師了!追起來」,至於蔡英文對BNT採購案的看法,網友也提出質疑「這就是所謂的超前部署?」、「反正畫大餅都畫了那麼多了,不差這一次」,罵聲一片。

    蔡英文肯定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單位努力,在談判過程中,夜以繼日協助捐贈單位,迅速完備複雜繁瑣的法律程序,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個原則,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行政團隊同仁的攜手努力。貼文推出,不少網友立刻狠酸「世界最大收割機」、「錢又不是政府出的,有臉邀什麼功」,但也有網友感謝政府,也呼籲加速慈濟疫苗捐贈案的推動,早日提高疫苗覆蓋率,回歸正常生活。

  7. 周玉蔻轟1劑疫苗32美元被當肥羊 徐巧芯嗆「管他買多少」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45045?utm_source=LineNewsPush&utm_medium=push&utm_campaign=21071313

    台積電、鴻海永齡日前宣布已成功訂購各500萬劑BNT疫苗,將會全數捐贈給中央使用,預計最快於9月底抵台。名嘴周玉蔻今(13)日在臉書上和廣播節目指出,「美國輝瑞BNT一劑售價19.5美元,上海復星獅子大開口一劑賣台積電、鴻海31美元!」,痛批根本是把台灣當肥羊宰;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將周的貼文截圖,也在臉書上列出4大要點回擊,嗆「沒有花到納稅人的錢,你管他買多少?」。

    周玉蔻在廣播節目質疑,同樣為BNT疫苗,美國輝瑞1劑賣19.5美元,但上海復星卻賣台積電、鴻海31美元,痛批「上海復星根本是獅子大開口,把台積電、鴻海當肥羊宰!」,周也指出,未來慈濟也打算購買500萬劑的BNT,問為何非得要買BNT給上海復星剝削?

    對此,徐巧芯將周的貼文截下PO上臉書,她列出4大項目回擊。徐巧芯表示,郭台銘與台積電是「捐」疫苗,並沒有花到納稅人的錢,「你管他買多少?」;另外,徐點出國產疫苗做比較,「怎麼不說說國產疫苗貴得半死,也沒有國際認證,政府還用人民的錢下單?」;她還指出,當初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還放假消息,說要四十多美元,就連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眼睛看到要40多塊以上」。徐巧芯也笑稱自己根本是先知,在昨日的發文中就預言綠營的操作模式。

  8. 徐旭東自爆年初就跟政府申請買疫苗 陳時中回應了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98462?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針對遠東集團(2845)董事長徐旭東今天在裕民股東會說,早在今年初就申請要買疫苗,因為跟德國企業有合作的關係,也透過管道詢問過政府能否購買,被以「這是政府的事情」退回一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回應表示,非常感謝很多企業社會人士都想做這樣的事情,但過程不是那麼容易。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疫苗已在我們規劃範圍,目前疫苗進貨的順暢是我們要掌握的,明、後年的疫苗也已有相關單位在進行了。

  9. 府稱台積電主動買BNT 綠議員說溜嘴打臉:我們找的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46738?utm_source=LineNewsPush&utm_medium=push&utm_campaign=21071607

    鴻海暨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順利簽約BNT疫苗採購案並捐贈疫苗給政府,總統府曾說捐贈疫苗計畫是台積電主動提出,不過,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昨(15)日卻脫口「我們也找台積電來幫郭董買!」

    梁文傑昨日在《鄉民大會》節目指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被國際重視程度不如台積電,若不是台積電,這次疫苗根本買不到。對於,郭台銘成功採購BNT疫苗,讓國人相當感動,更被拱選2024總統。梁文傑坦言,我們根本不在乎郭董,從政治計算來看,當然希望郭台銘聲勢大好,因為他搶的是國民黨的票,跟綠營無關。

    梁文傑脫口說出,「郭董能夠購買到當然是最好,對不對?所以我們也找台積電來幫郭董買嘛!」對此,扮演郭董角色的主持人郭子乾提問,「所以你說沒有台積電,我郭台銘就買不到吧?」梁文傑則回應,「我認為你買不到」。

    這番話曝光後,藥師林士峰在臉書說,梁文傑自稱要不是民進黨找台積電來,只憑郭董買不到BNT疫苗,但他想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日前說過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兩間企業分別於6月1日、6月10日「主動」提出申請購買BNT疫苗捐贈案,這過程無庸置疑,質疑「到底誰說謊?」

    —-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給予回應: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感謝各方的努力,透過公私協力,讓兩項專案順利完成簽約。後續仍有疫苗供應的繁重工作要進行,總統府也期盼大家持續共同努力,讓後續工作順利推動。

  10. 「派系鬥爭」卡郭董買疫苗 ?朱學恒:擋人錢財如殺家滅國之火【CNEWS】

  11. 慈濟捐500萬劑BNT 行政院:三單位將同步供貨

    https://tw.news.yahoo.com/%E5%86%8D%E8%B2%B7-500-%E8%90%AC%E5%8A%91bnt-%E6%85%88%E6%BF%9F%EF%BC%9A%E5%B7%B2%E8%88%87%E5%BE%A9%E6%98%9F%E5%AF%A6%E6%A5%AD%E7%B0%BD%E7%B4%84%E6%8E%A1%E8%B3%BC-025416096.html

    慈濟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與復星實業就慈濟申購500萬劑BNT疫苗案,成功簽訂疫苗採購合約,所購得疫苗將全數捐給政府。行政院隨後指出,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捐贈之疫苗,將統一由疾管署併案向食藥署申請EUA 專案輸入許可,後續同步供貨,並將12歲到18歲未成年人納入使用對象範圍。

    慈濟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與復星實業就慈濟申購500萬劑BNT疫苗案,成功簽訂疫苗採購合約,所購得疫苗將全數捐給主管機關做為民眾施打。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隨後透過新聞稿表示,慈濟基金會於今天上午8時左右,將備妥的相關契約等法律文件,遞送受捐贈單位衛福部疾管署審核,完備相關行政程序後,疾管署署長周志浩10時左右完成捐贈契約的簽署手續。

    羅秉成表示,感謝慈濟基金會的善行義舉,以及疾管署同仁的辛勤付出,終在公私協力的合作下,順利達成此項階段性的重大進展。

    羅秉成說,慈濟專案將依循先前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捐贈專案的模式比照辦理,捐贈原則、契約架構及條件均相同一致,3捐贈單位各捐贈500萬劑BNT疫苗,共計1500萬劑,將統一由疾管署併案向食藥署申請EUA 專案輸入許可,同時將12歲到18歲未成年人納入使用對象範圍內。

    羅秉成表示,另經協調,1500萬劑疫苗將一併排入製程整體規劃,日後每批疫苗數量由3捐贈單位平均分配、同步供貨,由中央統籌運用。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也發出通知,羅秉成將於今天下午1時15分舉行「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慈濟基金會專案進度說明」記者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