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淨值比(PBR) & 本益比(PER)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價淨值比(PBR) & 本益比(PER)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價淨值比(PBR) & 本益比(PER)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資料來源:

https://rich01.com/what-is-pb-ratio/
https://rich01.com/pe-ratio-basic/

https://rich01.com/what-is-roe/



股價淨值比(PBR)高低,代表意義是什麼?
一般而言,股價淨值比會用以下的定義:
股價淨值比<1:代表股價比較低,潛在報酬較高、可以考慮買進。
股價淨值比>1:代表股價比較貴,潛在報酬較低、可以考慮賣出。

當然,這只是個參考,並不是絕對。



本益比(PER)的意義:買進股票後,多久可以回本?
本益比 (倍) = 現在股價(Price) / 預估未來每年每股盈餘(EPS)
例如公司A股價100元,而預估未來每年的每股盈餘EPS是5元,
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 簡稱EPS)意思是你手上的每1股股票今年賺了多少錢。
本益比 = 股價100元/每年賺5元 = 20倍,換句話說需要20年才能回本。

PE>20 -> 股價 昂貴
PE=15 -> 股價 合理
PE<12 -> 股價 便宜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代表:公司運用自有資本的賺錢效率

ROE 越高,代表公司為股東賺回的獲利越高。

ROE(Return On Equity)的中文有幾種不同的稱呼,股本回報率、股權收益率、股本收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
在台灣我們都統稱股東權益報酬率。
例如:
漢堡公司起始營運資本100元,今年獲利20元,ROE 20%
牛排公司起始營運資本1000元,今年獲利50元,ROE 5%
可以看出漢堡公司ROE20%,運用資本的效率比ROE5%的牛排公司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