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獨生子與妻做試管嬰兒 小孩DNA卻是叔叔的

奇!獨生子與妻做試管嬰兒 小孩DNA卻是叔叔的

奇!獨生子與妻做試管嬰兒 小孩DNA卻是叔叔的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5/5107404?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話說一對夫妻通過試管嬰兒得到了一個健康寶寶,但是幾次DNA檢測都表示孩子是叔叔的,也就是爸爸的兄弟的。但爸爸是獨生子沒有兄弟,而且是試管嬰兒也不可能存在出軌的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澎湃新聞報導,小李和小黃結婚多年,但始終沒有懷上寶寶。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最終選擇做試管嬰兒。可喜的是這次倒是成功了,生下來了個大胖小子,但寶寶的血型和這對夫妻的血型對不上。


    鑑定結果顯示,孩子是媽媽生的沒錯,但父親卻不是小黃,通過對比來說,最大概率的可能是叔叔。不過問題又來了,偏偏小黃是個獨生子,這又是哪來的叔叔呢?


    針對這個案例,廣醫三院法醫物證司鑑所馬曉燕表示,這可能就遇到鑑定行業中非常罕見的嵌合體案例,也就是說,這位「爸爸」身體內攜帶有兩個人的DNA,可能他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還有一個雙胞胎弟弟,但是這個雙胞胎弟弟的胚胎沒有發育下來,反而和他的胚胎出現了融合,導致這個「爸爸」攜帶兩個人的DNA出生,而且他把弟弟的DNA傳給了孩子。


    至於嵌合體是什麼?嵌合體也稱為「奇美拉」現象。奇美拉指的是希臘神話中,一種獅頭羊身蛇尾的怪物,類似中國的四不像。而嵌合體正是一個人的體內含有多組DNA的現象。也可以通俗的理解為兩個受精卵融合成一顆的現象。科學家認為這個發作概率大概在10%-15%。


    嵌合體的現象大概有以下幾種。第一種就是和上文的事例一樣,屬於雙胞胎在發育過程中,另一個搶不過對方,從而導致被「吞噬融合」,只能留下一部分DNA。這是比較少見的情況,全世界被報導出來的不超過100例。


    第二種則是,孕期裡媽媽和胎寶寶的血液循環雖然是分開的,但部分母體細胞還是能通過胎盤進入到寶寶身體裡的,自然而然寶寶也可能帶上媽媽的一部分DNA。研究發現,有八到九成的準媽媽都有這種現象。並且像是生二胎的時候,媽媽體內攜帶的大寶的基因,就可能進入到二胎的體內,這種也被稱為微嵌合體現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