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醫師高薪賺很大?他爆出「真實數字」嘆:別再腦補了[台灣醫生(醫師)薪資/薪水/待遇 介紹]

都說醫師高薪賺很大?他爆出「真實數字」嘆:別再腦補了[台灣醫生(醫師)薪資/薪水/待遇 介紹]

都說醫師高薪賺很大?他爆出「真實數字」嘆:別再腦補了[台灣醫生(醫師)薪資/薪水/待遇 介紹]


資料來源: https://www.nownews.com/news/5138575?from=nnln_push&utm_source=ln&utm_medium=nn&utm_campaign=push


    近日台中有名月收入約7萬元、名下房屋1筆、土地3筆的醫師和已婚女店員發生婚外情,讓從事汽車修理工作,月收10餘萬元、名下房屋土地各1筆的女店員老公慘戴綠帽,後來法官判醫師應賠償精神撫慰金30萬元給女店員老公,不過網友們對於「醫師薪水竟只有7萬,輸給汽修工作10萬元」一事感到相當好奇,也有自稱醫師的網友爆「真實數字」,並感嘆「別再腦補了」。


    原PO在PTT回文,表示自己是畢業第四年的醫師,他知道很多人對醫師的薪水很好奇,但也有人總愛拿聽到的誇張數字來討論,「不要再聽說腦補、以訛傳訛了,這篇就是大部分西醫師的收入狀況/現實資訊」。


    他認為當醫師是穩定、高薪、高社會地位的職業,當醫師也不會窮,能保證這輩子至少有不錯的收入,「但真的要發大財致富可能無法,要賺大錢請從商或走理工電類創業拼拼看」。


    他討論薪水只論平均值或大部分狀況,因為醫師養成很長,以醫學系讀6年新制來說,「25歲畢業才開始有收入,醫學系讀6年 → PGY(不分科住院醫師) 2年 → R(XX科住院醫師)3-6年不等看科別 → 主治醫師」,PGY、R就是住院醫師階段,多數人月薪落在8-13W,年收入約110-170W。


    而這時也是醫師高工時、最累的時候,可能單週工時破80小時,「算下來住院醫師的平均時薪約360元左右吧,算起來大概比高考特考公務員高一些些,講白了住院醫師的相對高薪是用高工時累積壓榨出來的」。


    不過到了32歲拿到專科執照後,就是所謂的「主治醫師」,「彈性大多了,月薪範圍也就有差異,看科別看醫院看個人造化,不過大多數落在18-26W,40歲後大概範圍在22-32W之間」,但醫師沒什麼年終,所以差不多就是這樣,「到頂時大部分醫師的年收也難超過450W,當然有人會超過,畢竟是少數」。


    他也提到,雖然有時耳聞有人年薪破600W、破千萬的,「有是有,但很少數,人家有本事但這不是常態」,至於「檯面下收入、廠商回扣」等,原PO則是說「我還不到那個level,並不清楚實際上到底有沒有,就算有也是醫院主任級、大主管和院長的事情了,和絕大多數醫師都沒什麼關係」,另外他也補充,醫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沒有退休年齡,想做可以一直做,不開刀的話確實沒什麼身體上的受限」。


    貼文一出,仍有網友不買單,「醫美醫生笑而不答,你只說對了一半」、「之前版上有年薪600萬主治醫師說自己是前10%而已,你這篇和他那篇要信誰啊?」;但也有網友表示,「推認真文」、「圈內人現身說法,讚」、「在醫院體系下的菜鳥醫生根本沒多少薪水,沒八年薪水搞不好比輪班星人還少」、「長知識」、「推醫界認真真實文」、「這篇就真實資訊,不相信的請問自己是醫師嗎…」。



心得:

    感謝分享長知識了

4 thoughts on “都說醫師高薪賺很大?他爆出「真實數字」嘆:別再腦補了[台灣醫生(醫師)薪資/薪水/待遇 介紹]

  1. 薪資都是相對的
    醫師都會覺得別人更高
    我們也覺得醫師很高
    所以醫師的薪水真的很高
    是相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