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被問勞金局涉貪官員可動用多少金額?局長竟語塞避答

質詢被問勞金局涉貪官員可動用多少金額?局長竟語塞避答

質詢被問勞金局涉貪官員可動用多少金額?局長竟語塞避答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5060831?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爆涉貪,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遭輪番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點名勞金局局長蔡豐清回答勞動基金操作細節,逼問游迺文一人職權內能動用的勞動基金金額,蔡一時語塞避答,林淑芬接著說是「2億元」,更數度痛罵「隨便說說」、「騙人啦」。


    事後,蔡豐清再補充釋疑,每天是由投資策略小組討論,集體決定購買投票的範圍與數額,再交由交易員根據當天情勢判斷,選定當天要買賣的股票跟價位,2億元以下則可交由組長決行,10億元以上才必須送交局長,「不是組長手上就有2億元的權限。」


    因許銘春今早受訪時證實勞金局確實曾在民國106年發出調動游迺文的公文,但最後是蔡豐清以業務推動順利為由,主動撤回公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蔡豐清時,蔡本人也說「是我主動撤回公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要求蔡豐清說明送出跟撤回公文的時間差,蔡答確切日期記不得,但送出跟撤回時間都在106年5月份;她進一步質疑蔡豐清撤回公文的原因講不清楚,批勞動部、勞金局互踢皮球,更指勞金局放任一名遭列高風險名單的人繼續當組長,「 現在政治、法律責任搞不好是你(指蔡豐清)要扛。」


    林淑芬再問游迺文組長權限內可下單購賣股票的額度多少?蔡豐清一開始避答,稱涉及投資機密,最後林淑芬直接脫口說出「每一次2億元啊。」


    林淑芬指出,勞動部稱股票買賣不是游迺文一人可以決定,但實際上,主管階層可在一個範疇內指揮下單,勞動部不該什麼都以檢調調查搪塞,股票自營明明就是勞金局自行操盤,怎麼可能不清楚狀況?林更反問,勞金局自營、委外代操投資國內股票的金額加起來高達9918億元,「對台灣股票市場影響大不大?」勞動基金爆弊案,絕對是內控、外控都出了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質疑勞基局的內控機制出問題,對此,許銘春態度強硬表示,「我認為我們稽核沒有問題,但認同還可以再加強。」她重申,就是因為勞金局有主動稽核,才會查出游員異狀。


    曾銘宗要求勞動部在檢調偵查之餘,也需展開內部行政調查,但許銘春卻認為若現在進行行政調查將干擾司法,她更強調,讓曾銘宗幾度無奈表示「這樣不行啦,行政責任該清查的就要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