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百句經典祖語總匯集(文字稿&YOUTUBE)

淨土宗百句經典祖語總匯集(文字稿&YOUTUBE)

淨土宗百句經典祖語總匯集(文字稿&YOUTUBE)


資料來源: https://www.plb-sea.org/article/quote-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dZd1kKMDc






《無量壽經》
彌陀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彌陀願力: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牲,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彌陀願力: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彌陀願力: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阿彌陀佛: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如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勿違佛教而棄舍之,當令汝等獲不善利。淪沒長夜備眾危苦,是故我今為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

假使大火滿三千, 及彼莊嚴諸牢獄; 如是諸難悉能超, 皆是如來威德力。

得聞無量壽佛名號,發一念信心,歸依瞻禮。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十方恒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觀無量壽經》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一向專念彌陀佛名之意)

彌陀贊言: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韦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诸佛土虽复清净,皆有光明,我今乐生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所。 

《阿彌陀經》
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

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稀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龍樹菩薩《易行品》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以念佛故,能除重罪,濟諸苦厄。 

天親菩薩《往生論》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故我願生彼,阿彌陀佛國。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 

曇鸞祖師
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即是阿毗跋致。譬如水路,乘船則樂。

一切外凡夫人,皆得往生。

願往生者,皆得往生。

有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

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

若如來不加威神,將何以達?

阿彌陀如來法王所領,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

若聞阿彌陀德號,歡喜贊仰心歸依,下至一念得大利,則為具足功德寶。

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淄澠一味,焉可思議!

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

安樂淨土諸往生者,無不淨色,無不淨心。

佛以本願不可思議神力,攝令生彼;必當復以神力,生其無上道心。

一得生彼,無嗔忍之殊。人天色像,平等妙絕。

同一念佛,無別道故;遠通夫法界之內,皆為兄弟也。眷屬無量,焉可思議!

今日阿彌陀如來自在神力。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 

道綽祖師
《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何不思量,都無去心也!

稱念莫不除障獲益,皆生佛前;即是名號度眾生。

大聖加慈,勸歸極樂。

《無量清淨覺經》云:「若復有人,聞開淨土法門,都不生信者,當知此人,始從三惡道來,殃咎未盡,為此無信向耳。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

勸令父王行念佛

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

但稱念彌陀名號,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闇得往生。

《大經》云:「十方人天,欲生我國者,莫不皆以阿彌陀如來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若不如是,四十八願,便是徒設。

《經》云:「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壽盡必生。」

唯有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者,常見彌陀現在不滅。

中國三藏法師,並此土大德等,皆共詳審聖教,歎歸淨土。

《涅槃經》云:「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若能展轉相勸行念佛者,當知此等悉名行大悲人也。

若得往生彌陀淨國,娑婆五道,一時頓捨。

願往生淨土,取大悲船,乘無礙辯才,入生死海,濟運眾生。

《無量壽經》云:「十方人天,往生彼國者,壽命長遠,億百千劫,與佛同等,故號阿彌陀。」

神力無極阿彌陀,十方無量佛所讚。

世尊起無量悲愍,告病人曰:西方有阿彌陀佛。

善導祖師(淨土宗宗祖)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十方恒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

報法高妙,小聖難階;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盡得往生。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彌陀本願取義文: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彌陀願言: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專念彌陀名者,即觀音、勢至,常隨影護,亦如親友知識也。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讚佛偈: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相好彌多八萬四,一一光明照十方;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觀經彌陀經等說,即是頓教菩薩藏。

一日七日專稱佛,命斷須臾生安樂。

一入彌陀涅槃國,即得不退證無生。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一切善業迴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萬行俱迴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迴生雜善恐力弱,無過一日七日念。

念念稱名常懺悔;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普勸有緣常念佛,觀音大勢為同學;若能念佛人中上,願得同生諸佛家。

誓到彌陀安養界,還來穢國度人天;願我慈悲無際限,長時長劫報慈恩。

行者正稱名時,彼彌陀即遣化眾,應聲來現。

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

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

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來護念,故名《護念經》。《護念經》意者: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

余比日自見聞,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六方等佛舒舌,定為凡夫作證,罪滅得生。若不依此證得生者,六方諸佛舒舌,一出口以後,終不還入口,自然壞爛。

稱彌陀佛名十聲,於聲聲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稱佛一聲:爾時阿彌陀佛即遣化佛、菩薩,來迎此人,即得往生。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

若是釋迦真弟子,誓行佛語生安樂。

釋迦諸佛同勸,專念彌陀。

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生。

但為凡夫亂想,寄託無由;故使釋迦諸佛,不捨慈悲,直指西方,十萬億剎,國名極樂,佛號彌陀。

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

上盡一形,下收十念,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世尊說法時將了,慇懃付囑彌陀名。

謗法闡提行十惡,迴心念佛罪皆除。

念佛即是涅槃門

若稱佛往生者,常為六方恒河沙等諸佛之所護念。

專念彌陀名號者,即觀音勢至,常隨影護,亦如親友知識。

一入彌陀涅槃國,即得不退證無生。

一到彌陀安樂國,畢竟逍遙即涅槃。

如此逍遙快樂地,更貪何事不求生。

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彌陀智願海,深廣無涯底;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其有得聞彼 ,彌陀佛名號;歡喜至一念,皆當得生彼。

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爾時聞一念,皆當得生彼。

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

《大集月藏經》:惟佛獨是眾生父,于煩惱火中而救拔。

 《雜譬喻經》:佛于無量阿僧祇劫,積大誓願慈悲眾生,求頭與頭,求眼與眼,一切所求盡能周給。 

《觀佛三昧經》: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 

《般舟三昧經》:阿弥陀佛报言:“欲来生者,当念我名。” 

《楞伽經》: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法照大師

彼佛因中立弘誓,聞名念我總迎來,

不簡貧窮將富貴,不簡下智與高才,

不簡多聞持淨戒,不簡破戒罪根深,

但使回心多念佛,能令瓦礫變成金。 

萬行之中為急要,迅速無過淨土門;不但本師金口說,十方諸佛共傳證。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如來尊號甚分明,十方世界普流行;但有稱名皆得往,觀音勢至自來迎。

彌陀本願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一切眾生皆度脫,稱名即得罪消除。

凡夫若得到西方,曠劫塵沙罪消亡;具六神通得自在,永除老病離無常。

西方進道勝娑婆,緣無五欲及邪魔;成佛不勞諸善業,華台端坐念彌陀。

五濁修行多退轉,不如念佛往西方;到彼自然成正覺,還來苦海作津梁。

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沉淪在六塵;一念稱得彌陀號,至彼還同法性身。

彌陀寶界不思議,唯嘆娑婆去者稀;阿鼻地獄人多往,一墮何年更出時。

借問今生多罪障,如何淨土肯相容?報導稱名罪消滅,喻若明燈入暗中。

法然上人

南無阿彌陀佛,往生之業,念佛為本。

正定之業者,即是稱佛名,稱名必得生,依佛本願故。

彌陀因位時,代一切眾生,於兆載永劫之間,修六度萬行、諸波羅蜜之一切行,其功德皆悉納於六字名號故,萬行萬善、諸波羅蜜、三世十方之諸佛功德,六字名號無有遺漏。 

蓮池大師

上該盛德菩薩,下即悠悠凡夫,乃至惡人等,但念佛者,亦得往生。

念佛之人,佛力保護,令其安穩,無諸障難。

念佛之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

念佛之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以阿彌陀佛,及十方佛,常護念故。從今發心,直至道場,自始自終,吉無不利。

畜生念佛,尚得往生,何況靈而號為人類?以此比況,知必生也。

不論大根小根,但念佛者,即得往生。

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正所謂發菩提心。

彌陀乃萬德名號,一名才舉,萬德齊圓,不期於福,福已備故。

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也。 

幽溪大師

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乘大願船,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藕益大師

阿彌陀佛,萬德尊主,因積僧祇,果圓十劫,願王無盡,福慧無窮;散心一稱其名,亦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無論專心散心,聲聲滅罪八十億劫。

謂萬聲局難取必,無論千百十,下至一聲,但終身不替,便決定橫超。

雖散心念佛,亦必往生。

佛度眾生,不簡怨親,恒無疲倦;苟聞佛名,佛必護念,又何疑焉?

不論出家在家,貴賤老少,六趣四生,但聞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惡,皆名善也。

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

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

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 

省庵大師

休言極樂苦難生,才說難生是障門;佛力自能除業力,信根端可拔疑根。

深逃私債藏王府,現受官刑遇聖恩;直將果用為吾用,不改凡身作佛身。一入西方,怨業不能違;親蒙佛力,冥府不得勾牽。 

徹悟大師

我受苦時,佛則拔濟我;我皈命時,佛則攝受我。 

印光大師

惡業重者,直稱名號;由稱名故,即得往生。

縱未到一心不亂;未得一心;未能心中清淨,亦得往生。

無論功夫淺深,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

無論業力大、業力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

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

雖常念佛,以業重故,其心與佛,未嘗相應,然信佛無虛願,當不棄我,故其志願,任誰莫轉。

念佛功德,不但能往生西方,並能消除奇災橫禍。

念佛一法,乃佛普度一切眾生之最大法門。若有危險,念之即可逢凶化吉。無事時念之,則可消災增福。

念佛法門,如如意寶珠,能隨人意,雨一切寶。

有許多人凡所祈禱,皆以人不能盡念誦之經咒為事。不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持之尚可成佛,豈不能消災乎?

南無阿彌陀佛  六字;感佛之慈光加被。

阿彌陀,即無量壽,即是消災延壽。無量光,即消災;無量壽,即延壽。

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

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

凡修持宜專不宜雜。念佛一法,超過一切,或薦亡,或祈親壽,並一切所求,皆可如願。

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烘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失,如片雪近於烘爐,即便了不可得。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

無論功夫淺深,罪業輕重,皆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

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善友教以念佛,未滿十聲,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卑劣自居者,可以興起矣。

專仗彌陀宏誓願力。無論善根之熟與未熟,惡業之若輕若重。

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功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複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

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極樂世界,以為本有家鄉;阿彌陀佛,以為無上慈父。

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娑婆苦惱眾生。

當知佛的護念眾生,過於父母愛子,所以有感必應的。

佛視眾生 猶如一子,於善順者,固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憫。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無不盡。一代時教,皆念佛法門之註腳。

念佛一法,尤其專心無二。若學此學彼,縱將三藏十二部讀得爛熟,仍於生死無關。

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

一生西方,即入佛境界。凡心已無,佛慧日開。較比參禪研教,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勝過無量無邊倍矣。

佛念才發起,淨土之蓮花即生。

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縱大劫難逃,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承佛力,往生西方。

或死於非命,亦不過業力使然,仍可蒙佛接引,不礙往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