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TODAY 南方澳大橋崩塌瞬間畫面曝光 警消搶救中 (2019/10/01)

LINE TODAY 南方澳大橋崩塌瞬間畫面曝光 警消搶救中 (2019/10/01)

LINE TODAY 南方澳大橋崩塌瞬間畫面曝光 警消搶救中 (2019/10/01)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8D%97%E6%96%B9%E6%BE%B3%E6%A9%8B%E5%A1%8C+%E6%A9%8B%E9%BD%A1%E6%9B%9D%E5%85%89%E5%85%A7%E8%A1%8C%E4%BA%BA%E9%BB%9E%E5%87%BA%E9%97%9C%E9%8D%B5-V7KxL5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8D%97%E6%96%B9%E6%BE%B3%E5%A4%A7%E6%A9%8B%E5%B4%A9%E5%A1%8C%E7%9E%AC%E9%96%93%E7%95%AB%E9%9D%A2%E6%9B%9D%E5%85%89+%E8%AD%A6%E6%B6%88%E6%90%B6%E6%95%91%E4%B8%AD-Mpoaaa?utm_source=oa&utm_medium=TODAY&utm_campaign=1910011150&utm_term=1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今(1日)上午9時半左右發生斷裂,油罐車當場掉落並波及下方漁船,遭成至少20人受傷,甚至一度南方澳造成約2477戶大停電,引發各界譁然。此事也在PTT上掀起討論,不少網友將重點放在橋齡和責任歸屬上,直喊:「這下完蛋了!」也有內行網友分析損壞原因,稱可能在「吊索」或「橋體」。


    南方澳跨海大橋於1998年興建完成並通車,長140公尺、寬15公尺,目前橋齡21年、造價2.5億元,此橋是國內唯一單鋼拱橋,也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上午跨海大橋突然斷裂,當時行駛中的油灌車當場掉落,車頭撞上橋墩起火,3艘漁船被壓到,也由於台電的高壓電纜附掛於橋下方,橋斷裂導致電線設備壓損,經過台電處理後一小時後全部復電。


    有網友指出,這次坍塌斷裂是從水泥橋面開始,而非鋼構的雙叉單拱部分,所以可能損壞原因「吊索」或「橋體」。他指出,橋的吊索安全係數在強度上通常很高,所以可能是吊索支撐設計或維護不好。「橋體,這大概是最好偷工的地方」,不過也有可能是吊索分佈設計不好,最後還質疑「但是這麼低級的錯誤,20年前還會犯嗎?」


    不少人將焦點放在橋齡和責任歸屬上,表示「聞到大新聞的味道」,有人質疑「今年有地震,鋼索在海邊鏽蝕機率高」可能是事故導火線之一,不過更多人著重在當初設計及工程上是否出問題,直言「就算保養不力,建造者也難脫責任」,認為建造者和每年維護檢查的人都逃不過遭到究責。


<!-- HTML5 video 影片 -->
<video width="800" height="600" controls>
  <source src="https://github.com/jash-git/jash-good-idea-20191001-001/blob/master/will.mp4?raw=true" type="video/mp4">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video tag.
</video>



3 thoughts on “LINE TODAY 南方澳大橋崩塌瞬間畫面曝光 警消搶救中 (2019/10/01)

  1. 南方澳斷橋》港務公司董座吳宗榮口頭請辭 林佳龍:已同意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6%B8%AF%E5%8B%99%E5%85%AC%E5%8F%B8%E8%91%A3%E5%BA%A7%E5%90%B3%E5%AE%97%E6%A6%AE%E8%AB%8B%E8%BE%AD+%E6%9E%97%E4%BD%B3%E9%BE%8D%E5%90%8C%E6%84%8F-xBoV8q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釀5死,台灣港務公司成為眾矢之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稍早已向他口頭請辭,他已同意,但仍須尊重港務公司的行政程序,現階段先以救災為優先項目。

    媒體稍早問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是否會為南方澳跨港大橋意外下台負責?吳宗榮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港務公司確實有疏失問題,交通部內部會有究責,究責下來我們就會去懲處,但這3天大家都在忙救災,不要在公開場合說這些。對於外界指稱是政府酬庸,吳宗榮再度表示,不要在公開場所講這個。

  2. 南方澳斷橋最終調查報告出爐 吊索防水劣化、生鏽釀災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042058?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去年10月發生南方澳大橋斷橋意外,造成6死、13傷,震驚全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南方澳大橋斷裂重大公路事故」最終調查報告,發現斷橋可能的肇因共計四項,包括南方澳大橋位於漁港出海口,屬重鹽害、高濕度區域,大橋於使用多年後,吊索系統防水設施逐漸劣化,部分鋼絞線嚴重銹蝕,事故發生前,吊索有效殘餘截面積僅剩約22至27%,導致中油油罐車行經大橋時,因吊索系統生銹鋼絞線之殘餘強度無法承受負載而斷裂。

    運安會表示,當大橋吊索系統開始破壞,橋面大梁鋼構應力隨著吊索破壞數目增加而逐漸上升,當吊索全數破壞時,橋面大梁鋼構已產生顯著破壞,導致大橋斷裂崩塌。

    運安會說,南方澳大橋為一雙叉式單拱設計的特殊性橋梁,應定期執行特殊性橋梁檢測。但在事故發生前,我國橋梁屬性定位及主管機關相關法規不完整,特殊性橋梁檢測方式及規範指引不完備,且未落實執行,導致該橋於竣工後執行過的7次橋梁檢測皆為定期「目視檢測」,且事故前3年7個月間,未有任何橋梁檢測作業。

    運安會表示,除了可能的四項肇因外,還有與風險有關的調查發現12項、其他調查發現14項、運輸安全建議6項,分別致全台各橋梁主管機關、交通部、宜蘭縣政府、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等。

    其中和風險有關的則有12項,包括南方澳大橋所屬道路多年來不屬於公路系統,導致沒有公路法定義的公路主管機關,依循相關規範進行檢測、評估、維修及補強作業;交通部航港局及台灣港務公司皆非公路法定義之南方澳大橋公路主管機關,未能了解橋梁相關維護及檢測方式,故多年來皆執行一般性巡查及維護工作,而非養護、補強及檢測工作。

    運安會表示,南方澳大橋重要構件多數設置於拱架、鋼箱梁或套管內,僅靠目視檢測甚難發現內部劣化情形,勘查結果顯示,大橋13組橋面錨定機構內、外壁有不同程度之乾漬水痕,部分低邊鋼板上緣及外壁有溢出之乾漬水痕及銹蝕現象,顯示錨定機構內曾發生積水狀況;大橋吊索系統鋼絞線表面鍍鋅層厚度不均勻,可能影響耐蝕性。

    不過外界質疑,錨定機構內曾發生積水狀況,是否和設計不當有關?運安會委員葉名山表示,確實是在設計的時候沒有考慮出來,因為沒有設計排水孔,至於是不是設計不當,交由主管機關、司法單位認定。

    南方澳大橋事故主任調查官王興中說,那個地方不應該積水,如果防水機制完整的話,不應該要有積水情況。

    不過王興中也說,這地方有沒有設計排水,我們是從事後來看,如果有排水會更好,橋樑設計施工驗收維護是環環相扣,如果防水機制有做的話,水就不會從套管進來。

    至於設施劣化,肉眼是否看得出來嗎?王興中表示,防水膠條劣化,如果有定期檢測,應該是看得出來。

  3. 南方澳大橋斷裂!宜檢近3年偵查 結果出爐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zNgJwQg

    2019年10月1日,宜蘭南方澳大橋突然斷裂,造成6名漁工罹難、13人受傷,震驚社會。宜蘭地檢署分案調查,歷經2年11個月,全案偵結,今(29)天上午公布偵查結果,點出坍塌的三大原因,包括未按圖施工等,依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罪嫌,起訴6人。另外也針對橋梁檢測造假,依涉嫌偽造文書、詐欺罪嫌,起訴2位承包公司負責人及助理。

    2019年10月1日上午,宜蘭南方澳大橋突然斷裂,不僅橋上的油罐車墜落,橋體也壓毀下方3艘漁船,造成6名漁工罹難、13人受傷,引起社會譁然。宜蘭地檢署分案調查,歷經2年11個月,全案偵結,29日公布偵查結果,點出造成坍塌的三大原因,包括承包廠商未按圖施工、監造單位未確實監造,以及蘇澳港營運處疏於檢測跟維護。

    宜檢主任檢察官梁光宗指出,這是累積性地造成死傷的結果,請法院審酌適當的量刑。此案一共起訴被告6人,分別有營造、監造公司負責人、工地主任等,涉嫌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罪嫌。

    另外,針對宜蘭縣內橋梁檢測造假案,也起訴承包公司陳姓負責人及張姓助理,涉嫌偽造文書、詐欺罪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