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轉賣香腸!月破十萬:悔念大學

小資女轉賣香腸!月破十萬:悔念大學

小資女轉賣香腸!月破十萬:悔念大學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B0%8F%E8%B3%87%E5%A5%B3%E8%BD%89%E8%B3%A3%E9%A6%99%E8%85%B8%EF%BC%81%E6%9C%88%E7%A0%B4%E5%8D%81%E8%90%AC%EF%BC%9A%E6%82%94%E5%BF%B5%E5%A4%A7%E5%AD%B8-kXELVk


「我比較後悔念大學!」女孩小雪曾在證券業工作,同時也在下班後,到大腸包小腸攤販打工,後來攤販老闆要去當兵,她便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將攤販頂下來,雖然得獨自工作一整天,相當勞累,但她對於自己大學畢業還擺攤做生意,不感到可惜,反而覺得一開始不該念大學,而在旁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作家黃大米在「臉書」分享,她某天下班後去買大腸包小腸,老闆娘小雪看到老客人,笑著跟她打招呼,她也客製化自己的口味,在小雪製作過程,兩人多聊幾句,她才知道,原來小雪大學畢業後,在證券業待了2年,當時小雪也會在下班後,到香腸攤販打工賺錢,小雪向她解釋,「原本的老闆很年輕,要去當兵,不做了,我就頂下來試試看,店名跟香腸的配菜我改過,原本不是這樣的」。


黃大米認為,以攤販來說,小雪的攤子乾淨且明亮,「酸菜、大蒜等尋常配菜放在精緻的盒子裡,氣質提升了不少,有種沙拉擺盤的美感」,接著她好奇詢問,一個月有沒有辦法賺到10萬,小雪才說「有啦!有啦!有10萬啦!但做這個很累耶,我早上7、8點就要去買配菜,要洗、要切,晚上6點開始擺攤到10點,做很久耶!」不僅如此,小雪的手也因為工作傷害,必須推拿、針灸。


至於大學畢業後擺攤,會不會感到可惜,小雪說,「不會可惜啊!不會啦!在一家公司你要做到多高的位子,才能有六位數,你還要很厲害、很厲害,而且還不一定拿得到六位數」,對她來說比較後悔的是念大學,「我有學貸耶,為了念大學我揹了學貸,早知道就不念了,早點出來擺攤」。


這答案讓黃大米感到吃驚,也看出小雪的務實,「我猜以她的拚,做哪行應該都餓不死,性格決定命運,生命會找出路。至於念大學到底對賣『大腸包小腸』有沒有幫助?我覺得應該有一點啦,因為小雪的小攤車真的很美,看起來就散發高級味」。


心得: 重點是他有在原本的基礎上繼續進步改良做出區隔與口碑,完全應證了我的 「念書的目的」和 「職場(基本)求生

3 thoughts on “小資女轉賣香腸!月破十萬:悔念大學

  1. 創業好難? 他分享「1年多小吃攤」經驗…累得逃回去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701/727051.htm#ixzz5ulwcOJDu

    網友在文中寫道,他是擺攤那種,所以跟那些咖啡簡餐或飲料店有點不同,我記得我的攤子加一加不到三萬吧,「攤子二手,壓克力板自己寫,菜單上去,完全沒請人設計過的破爛攤」。因為幾乎是白手起家,他凡事親自研究,也沒拿任何現成的東西,加上攤子擺在樓下騎樓,所以不用租金,也不用讓加盟主抽一手,相較下成本低廉許多。

    7:30起床~13:00備料,料都是當天現煮。13:00~13:30吃飯(包括出門買吃的時間),13:30~18:30 開店(開始賺錢囉^.<,也開始噴汗囉)18:30~20:00 收一收關門先吃晚餐,吃完要洗器具了。

    一天的行程很簡單吧,中間沒有上班族的午休,也沒有中間休息10分鐘唷(當然如果生意不好,開店其實就是休息了)。一天的工時是12.5小時,我知道這對各位百萬年薪鄉民不算什麼;再來呢,初期原料全都要自己去載,麵粉、糖、油、袋子、鮮奶、奶粉、蛋、菜(這個尤其麻煩,要去市場買,價錢很不穩),這些東西你難道要收店在做嗎,當然不是呀!

    網友透露,備料是其中最麻煩的,因為是要用你一個禮拜唯一放的一天假日去載;不過,這些東西等做起來、有一定的量後都可以簽約請人送,所以初期是沒有假日的唷^.<

    再來講一下各位比較喜歡聽的收入吧。前半年培養客人,收入很…不穩,半年後客源稍微穩定了,一天的營業額大概也只有5000左右(幾乎一直做沒停了)。跳摳的營業額要馬就是單價高(這個如果你產品沒特別強勢,沒辦法),要馬就是人手多出餐快(很多人都是看到排隊就不買的,除了可以拍照打卡的會排,人手多支出就變多了),一個月營業額大概12~14萬。 

    淨利大家就…自己去做做看就知道了!你看看這工時,還沒冷氣,還不一定做得起來,是不是穩穩地當個上班族比較好!! 本魯也是做到後來太累,跑回去上班打算休息個幾個月,改一下流程再開囉。做過吃的,回去上班都像在休息,放假就放假,不用煩惱任何東西,上班就把上面交代的東西用好,不用煩惱下雨,奧客,氣溫,多好~~

    總結就是,只要有心,創業不難,只是成功很難(看看二手器材行要什麼有什麼)! 阿對了,那些東西是我開店之前花了一年多,人家下班準備國考,我拿來研發菜色,算是一年多才考上這樣吧。

  2. 若假設:

    月營業額20萬
    設3成利潤=6萬
    一天工時7~22=>14~16小時
    一個月22天=>330小時
    所以一個小時賺182元

    約等於月薪上班族月薪44K

    結論我還是放棄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