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資理財別忽略借券可賺額外收入 平均報酬率約2-3%

〈理財〉小資理財別忽略借券可賺額外收入 平均報酬率約2-3%

〈理財〉小資理財別忽略借券可賺額外收入 平均報酬率約2-3%


資料來源: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90%86%E8%B2%A1-%E5%B0%8F%E8%B3%87%E7%90%86%E8%B2%A1%E5%88%A5%E5%BF%BD%E7%95%A5%E5%80%9F%E5%88%B8%E5%8F%AF%E8%B3%BA%E9%A1%8D%E5%A4%96%E6%94%B6%E5%85%A5-%E5%B9%B3%E5%9D%87%E5%A0%B1%E9%85%AC%E7%8E%87%E7%B4%842-3-040250572.html


近期各大券商均積極推動有價證券出借的業務,凱基證券今 (24) 日指出,投資人透過借券業務來賺取借券收入,平均報酬率約 2-3%,加上原有的配股配息,是聰明的投資法,並提醒投資人,不用擔心借券後股東權益受損,即便是股票出借期間,股息股利和新股認購權利均不受影響。


凱基證指出,投資手邊若有短期內不交易的股票,可考慮到券商辦理「股票出借」活化庫存資產,股票出借平均報酬率約 2-3%,另外還有配股配息的收入,是聰明的投資法。

舉例來說,假設某高價股 100 張,以 7% 費率出借予凱基證券,出借 180 天,出借期間股價皆維持在 300 元以上,試算後客戶淨收益達 75 萬元以上。

股票出借有三大特色,包括 (1) 不用賣股票,天天有錢賺,出借成功期間,每日皆計算借券收入,即使遇到假日還是有錢賺;(2) 不論大戶或散戶,一張股票即可做;(3) 是權益補償機制,客戶於股票出借期間應取得的股息股利和新股認購權利均不受影響。

4 thoughts on “〈理財〉小資理財別忽略借券可賺額外收入 平均報酬率約2-3%

  1. 原來股票還能「借給別人」賺利息!存股專家:我這樣做,雙倍獲利!

    資料來源: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39789

    什麼是借券?
    什麼是借券?簡單來說,

    就是委託人把持有的上市櫃股票,

    交付給信託機構,

    再由信託機構以出借人身分,

    經由券商、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借券平台交易,

    以「競價交易」方式,

    將股票借給特定法人機構,

    期限到了就會返還股票。

    當股票信託給信託機構之後,

    這家信託機構就能幫你行使,

    出借股票的權利,

    只是不代表你信託之後,

    就能立刻出借,

    根據證交所規定,

    出借時間最長約半年,

    而且這段期間不能把股票賣出,

    因此要出借的股票,

    最好是你打算長期持有的股票。

    當然,若真的有需求,

    你希望請借券人提錢歸還股票,也是可以,

    可以在預定還券日的,

    前1、3或10個營業日前提出申請,

    需要再過幾天才能拿回股票,

    這也是我們必須付出的時間成本。

    那麼,當手上只有 1 張股票時,

    也可以出借嗎?

    答案是不行。

    出借股票,最少要10張,

    而且不能是散股。

    承辦這項業務的信託機構也會規定,

    委託人交付信託的股票市值,

    需達到規定的門檻,

    才能開立信託帳戶。

    以我往來的信託機構—合作金庫為例,

    交付信託的股票總市值需達到新台幣300萬以上,

    而且單一個股必須有10張以上、總市值超過100萬元才可以。

  2. 原來股票還能「借給別人」賺利息!存股專家:我這樣做,雙倍獲利!

    資料來源: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39789

    借券的費用計算與
    可能遇到的風險?

    出借股票的收入就是向借券人收取的利息,

    假設出借A股票20張,出借當天收盤價50元,

    出借費率2.5%(年利率),

    出借時間共180天,

    出借收入總共是 12,328元,

    (20張x1000股x50元x2.5%x180天)
    ————————————————

    365天

    扣掉相關稅費後,約可拿回9096元。

    出借的稅費主要分為2部分,

    一個是只要出借股票就要負擔的費用,

    費率是一致的,

    另一個是根據各家信託機構規定,

    例如首次開辦股票信託服務時,

    會有開戶費用,

    以合作金庫為例,

    每戶是收取1000元。

    股票出借期間,若遇到除權息,

    有些機構會收取5%處理費,

    而有些信託機構則會收取,

    每年0.2%的信託管理費。

  3. 《證交所》證交所:散戶也可借券

    資料來源:http://davidli.pixnet.net/blog/post/35859007-%E5%80%9F%E5%88%B8%E5%AF%A6%E5%8B%99%E5%95%8F%E8%88%87%E7%AD%94-%28%E5%88%B8%E6%95%B8%E8%8B%A5%E5%A4%AA%E5%B0%91%EF%BC%8C%E5%87%BA%E5%80%9F%E5%A5%BD%E5%83%8F%E4%B8%8D%E5%88%92

    1. 什麼叫做「有價證券借貸辦法」﹖

    答: 就是當證券商因受託或自行買賣發生錯誤, 或投資人不如期履行交割, 或證券商提出交割的有價證券有瑕疪的情形, 以致證券商需透過「有價券借貸電腦系統」辦理借券, 來完成交割手續的一種辦法。

    2. 出借人(投資人等)須具備何種身分才可以出借證券﹖

    答: 只要您在往來證券商所開立的戶別是屬於自然人戶、一般公司戶或僑外戶中的任何一種, 就有資格申請辦理出借證券。

    3. 證券出借後什麼時候可以取回﹖ 什麼時候可以賣出﹖

    答: 集中交易市場收盤後, 您在集保帳戶內當日未賣出的股票都有機會出借, 出借後隔日(次一營業日)借券證券商即歸還證券, 故出借後隔就日可以賣出。

    4. 如果想出借證券, 應該如何申請﹖

    答: 請您向往來證券商索取出借委託書, 填寫清楚後, 就可以辦理委託出借登記。受委託證券商會將您的出借委託有關資料輸入集保公司的「有價證券借貸電腦系統」,即完成出借委託, 在沒有借出前您可以隨時變更出借委託書內容或取消出借委託登記。

    5. 申請辦理委託出借登記後, 是否一定可以借出﹖

    答: 借券證券商辦理借券手續當日, 「有價證券借貸電腦系統」即將所有出借委託書中, 出借人登記的同種類出借證券所列的出借費率,由低而高依序取借, 如相同費率的出借數超過當日所需數量時, 以隨機方式取借。因此您雖然已辦理了委託出借登記, 但並不表示您想出借的證券一定可以借出去。

    6. 證券出借後, 有什麼收益﹖ 收益如何計算﹖

    答: 借券費率以不超過借券當日該種證券收盤價的百分之七為限, 當證券借出後, 依您在出借委託書中所填寫的費率乘以出借股數再乘以出借當日該種證券收盤價格後,所得的數宇就是您的收益, 不過您的往來證券商除了就您的收益中預先扣繳所得稅外, 並可以酌百分之十以內的手續費。

    7. 出借人什麼時候可以收到出借證券的收益﹖

    答: 當出借人的證券完成出借後次一營業日, 出借人即可收到出借證券的收益。

    8. 如何繳交借券收益的稅款﹖

    答: 因為出借證券的收益屬於租金收入, 由借券券商給付,故借券證券商為扣繳人義務人, 當您的每筆借券收入超過6,010元時,借券證券商會為您代扣所得稅款, 並代開立扣繳憑單。

    9. 如何知道證券已借出﹖或是已歸還﹖

    答: 所有證券的出借或歸還都會登錄的集保證券存摺上, 同時您往來的證券商也會將出借及歸還情形通知您。

    10. 證券出借後, 應注意的事項有那些﹖

    答: 出借證券時, 當遇到到上市發行公司因召開股東會或辦理除權除息而停止過戶時, 其停止過戶前一營業日借出的證券, 將無法參加過戶, 也就是不能參加股東會或參加權息的分派, 因此為了維護您的相關權益, 有關權息的價值將換算為現金加計在出借證券的收入中一併交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