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9分鐘質詢影片狠打臉台鐵

黃國昌9分鐘質詢影片狠打臉台鐵

黃國昌9分鐘質詢影片狠打臉台鐵


資料來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1025/303242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SG&utm_campaign=2018102511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LuNEFJqTY


GITHUB完整收藏: https://github.com/jash-git/Jash-good-idea-20181025-001

<!--HTML mp4-->
<video width="800" height="600" controls>
  <source src="" type="video/mp4">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video tag.
</video>



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 18 人死亡, 190 人受傷,尤姓司機坦言他將 ATP 關閉,供稱「列車到了瑞芳車子發生異常,因為車子動力系統有問題,到大溪附近關掉 ATP ,是『經過調度員同意』的」,而台鐵高層這幾天的說法則是強調司機回報有誤,沒說要關掉ATP,兩方說法明顯兜不攏。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 24 )日在立院質詢時,提出各項資料打臉台鐵局的說法,並怒批台鐵將全部責任推給司機一人, 9 分鐘的質詢影片曝光後,在網路上瘋傳。

台鐵昨日召開普悠瑪翻車事故說明會,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 ATP 防護系統是被司機員關閉,台鐵事後有調無線電通聯紀錄,紀錄上沒顯示司機有跟調度員報備,此事調度所並不知情。但最新曝光的完整通聯紀錄顯示,翻車前的 2 分多鐘,司機確實有回報「現在 ATP 關起來」,而調度員也回應「好好好」,昨日時力立委黃國昌質詢台鐵高層,砲火猛烈讓網友們紛紛大讚「戰神日常發揮!」

黃國昌點出,普悠瑪列車在行駛過程,不斷發生機器異常,駕駛也有回報主風泵有異常,為何硬撐往前走?台鐵副局長杜微回應,調度所依據司機員回報的狀況判斷,這是安全狀況,列車可以繼續行走,「動力異常不會影響到安全」。

對於行控中心是否能掌握 ATP 情況,台鐵局長鹿潔身坦言,確實不太容易看得到 ATP 有無關閉,因此需要靠司機通報,黃國昌隨即翻出 2010 年台鐵說法,並說當時砸下 1700 多萬元加裝遠端監視系統,稱行控中心可確實掌握司機有無開啟 ATP ,「那 2010 年花了這些錢做了什麼?」

黃國昌說,台鐵局當時宣稱,如果 ATP 一遭關閉,無線電就會發出訊號給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就會立刻掌握,糾正駕駛。接著他怒轟,台鐵局指行控中心完全沒有掌握,把責任推給駕駛,會不會太誇張?杜微則回應,目前通聯紀錄沒有收到司機回報,讓黃國昌聽不下去再度批評,遠端監視系統根本是假的阿!

台鐵局長鹿潔身日前才說這列普悠瑪,才剛做完一次 6 年大保養(四級保養),但在場官員直接翻供稱做的是「三級保養」,黃國昌接續問,主風泵測試機台在哪裡?台鐵局坦承「現在才要採購。」此話一出,立即點燃黃國昌怒火,主風泵測試機台現在才正要採購,該如何保養,如何檢測?台鐵局則回應,保養是外包,廠商都有測試機台。

黃國昌質詢後,台鐵也證實全系列車種在 2010 年皆安裝了 ATP 遠端監控功能,唯獨 2012 年引進的普悠瑪未加裝監控系統,一切都要靠司機員的通報,不然確實無法即時掌握。日前「關閉 ATP 」的說法陷羅生門,如今完整通聯紀錄已曝光,真相將逐漸明瞭。

心得:列車意外質詢,官員被打臉-終於看到稱職的質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