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怎麼吃?香腸配蔥蒜防胃癌

年夜飯怎麼吃?香腸配蔥蒜防胃癌

年夜飯怎麼吃?香腸配蔥蒜防胃癌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5%B9%B4%E5%A4%9C%E9%A3%AF%E6%80%8E%E9%BA%BC%E5%90%83-%E9%A6%99%E8%85%B8%E9%85%8D%E8%94%A5%E8%92%9C%E9%98%B2%E8%83%83%E7%99%8C-050817811.html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今年年夜飯該怎麼吃,才能避開傳統春節飲食的地雷?美女營養師分享自家的圍爐養生秘訣,增加高纖蔬果的比重,肉類以白肉為優先選擇,而家家戶戶必備的香腸和火鍋料,內含亞硝酸鹽,需搭配蔥蒜食用,才能減少腸道分解後的致癌風險。

過年圍爐必備蔥和蒜 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胃癌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餐桌上常見的香腸、臘腸、火鍋料、貢丸等加工品,含有高濃度的亞硝酸鹽,被人吃下肚後經腸道細菌分解,易產生亞硝胺,過量會增加胃癌的風險,建議攝取這類食物時,可搭配青蔥、洋蔥、大蒜、清蒜等富含硫化素的辛香料或天然食材,可避免亞硝酸鹽轉化成亞硝胺,進而阻斷形成胃癌的機會。

此外,年節吃太多紅肉料理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時適度搭配蔥蒜等天然辛香料,補充硫化素,也能預防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年夜飯健康吃!自製蔬菜火鍋、紅肉1道為限

除了加工品的健康風險之外,傳統年夜飯菜色多有熱量高的問題,劉怡里營養師建議民眾在家自己煮最能做好卡路里的把關,烹調方式少勾芡,以清蒸、燜燉或少油乾煎為主,少用肥肉比例高的絞肉或東坡肉做料理,火鍋以綜合蔬菜湯頭替代雞高湯或牛高湯,可減少肉湯的油膩感,也能降低熱量的攝取。

若為了方便而訂購年菜,建議購買烹調程序較麻煩的肉類和海鮮就好,盡量以白肉如魚肉、雞肉、海鮮等為主,牛肉和豬肉等紅肉料理總計不要超過一道。

其他年菜至少自行準備2大盤蔬菜料理,購買當季新鮮且色彩豐富的蔬菜,如茼蒿、高麗菜、大白菜、菠菜、大蕃茄、蘆筍等,彼此巧妙搭配,一盤用炒的,一盤清燙,簡單烹調也能做出年菜的豐盛感,高纖低卡,嚐起來健康少負擔。

【營養蔬菜湯底】(10人份)

● 材料:紅蘿蔔2條、白蘿蔔1大條、洋蔥2顆、大蕃茄2顆、蘋果1顆、牛蒡1大根、鹽適量。

● 作法:將所有蔬果洗淨後,牛蒡削皮,其他蔬果外皮可削也可不削,以切滾刀的方式,將所有食材切成適口大小,洋蔥則切成4等分後剝開,一起放入大鍋水中熬煮,大火煮沸後轉中小火煮至食材鮮甜味完全釋出且相互融合,過濾取出蔬果食材,最後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 說明:

1. 此蔬菜湯頭口味清甜、少油少負擔,除夕夜煮火鍋時可視情況加入過濾取出的食材,例如紅白蘿蔔、牛蒡等耐煮的食材,再加入各種菇類、豆腐、蛤蜊等食材,即為豐盛又健康的低卡火鍋。

2. 忙碌的家庭主婦平常也可一次就煮好大量蔬菜湯底,放涼後分成小包裝,一一放冰箱冷凍保存,日後煮麵、煲粥或燉菜時,取出適量湯底再加入蛤蜊、柴魚等食材增加鮮味,就能簡單又快速地端出美味好料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