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手機程式設計(拷貝陳鍾誠老師)]-前言

[Android 手機程式設計(拷貝陳鍾誠老師)]-前言

[Android 手機程式設計(拷貝陳鍾誠老師)]-前言

拷貝來源:

http://ccckmit.wikidot.com/ga:main

http://ccckmit.wikidot.com/ga:preface

 

2007 年 10 月,Google Phone 即將出現的傳聞吵得沸沸煬煬。2007年11月12日,Google 終於公布答案,原來、Google 並非要做手機,而是直接釋出了一個基於 Linux 的手機平台 – Android。Android 平台的核心採用了 GPL v2 的授權,應用部分則採用了 Apache Software License 授權,這意味著手機產業可能會有所改變。由於已經有 33 家廠商參與 Android 的 Open Handset Alliance聯盟,目前市場上以 Nokia 的 Symbian 平台與微軟 Windows Mobile 平台為主的局勢很可能會被打破,Google 所採用的開放原始碼架構對廠商與開發者都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因此、Android 可望再手機平台上異軍突起,這是所有手機軟硬體開發者都應該仔細研究的一項新興技術。

Google 手機除了採用 Linux 平台為核心以外,也使用了 Java 作為開發的主要語言 (到作者截稿前、更是唯一的應用程式開發語言),而 Java 也從 2007 年初開始就已經成為開放原始碼的成員之一,從這點看來、Google 使用開放原始碼的意圖相當明顯。然而、為了避免強制開放原始碼的限制,使得手機製造商與軟體設計廠商被迫要開放原始碼,因此、在應用端的 Java 平台以上,Android 所使用的是 Apache Software License (ASL),ASL 並不要求軟體開發者要開放原始碼,這使得軟體開發廠商可以透過開發 Google 手機程式營利。

Google 在手機開發平台上的這種佈局是相當精巧而有彈性的,一方面藉助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力量,另一方面又可以吸引手機製造公司與軟體設計公司紛紛加入戰局,而不需要受到開放原始碼與平台授權金的限制,這使得 Google Phone – Android 平台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宏達電的 HTC G1 是第一支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手機,之後的 G2, G3, Hero, Legend, Tattoo 等手機更讓宏達電快速成長。接著 Motorola、Samsung、Acer 等公司都紛紛投入 Android 手機的製造行列,這讓 Android 的銷售量迅速的攀升,在 2010 年 8 月時 Android 的銷售量已經超越 iPhone,成為僅次於黑莓機的智慧型手機。

Android 手機的崛起,給予了台灣與中國大陸雙方強大的機會,台灣在 PC 產業上的優勢迅速透過 Android 蔓延到手機上,而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則是手機製造的不二人選,透過 Andorid 與像聯發科這樣在背後提供山寨機軍火的廠商,中國大陸也將得到一個產業快速提升的機會。

在個人電腦 PC 產業中,有所謂的 MIT 聯盟,其中的 M 是指 Microsoft、I 是指 Intel、而 T 則是指 Tawan。在 1980 年 IBM 釋出 PC 規則後,微軟搶到作業系統、Intel 搶到 CPU、而台灣則搶下所有周邊產品。現在,在 Google 釋出 Android 之後, PC 產業仍然大致不變,但是手機產業則形成了另一個 GATC 聯盟,也就是 Google + ARM + Taiwan + China 的聯盟,這個「美中台」所形成的聯盟正在挑戰現有的「日韓歐系」廠商,像是 Nokia、Motorola、Samsung、LG、Panasonic、Sony 等公司的地位,GATC 中 China + Taiwan 的組合將會在這個遊戲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