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新招! 男子誤信「謝金河」遭騙9萬 藉「反詐文宣」躲偵測

詐騙新招! 男子誤信「謝金河」遭騙9萬 藉「反詐文宣」躲偵測

詐騙新招! 男子誤信「謝金河」遭騙9萬 藉「反詐文宣」躲偵測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8%A9%90%E9%A8%99%E6%96%B0%E6%8B%9B-%E7%94%B7%E5%AD%90%E8%AA%A4%E4%BF%A1-%E8%AC%9D%E9%87%91%E6%B2%B3-%E9%81%AD%E9%A8%999%E8%90%AC-%E8%97%89-%E5%8F%8D%E8%A9%90%E6%96%87%E5%AE%A3-%E8%BA%B2%E5%81%B5%E6%B8%AC/ar-BB1krc9B

    刑事局預防科24日指出,詐騙集團犯罪手法不斷翻新,為取得被害者信任,竟在詐欺廣告內加入「反詐騙」警語,企圖躲過關鍵字搜尋偵測,以反詐騙名號行騙。

    刑事局指出,近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遭詐團冒用,於網路平台創立假帳號「數字台灣謝金河」刊登假投資廣告,並在假帳號的簡介或貼文中加入「遏止受害」、「小心詐騙」、「不會要求粉絲匯款」等反詐騙關鍵字,宣稱帳號才是本人認證的真實帳號,以博取民眾信任,最終仍是要誘騙民眾加入假投資群組,接續行騙。

    中部30歲周姓男子,上周就在臉書看到謝金河投資廣告,進入網站並下載對方提供投資APP,提供個人身分證等相關資訊,再加入對方邀請LINE「股市大贏家」群組,並按指示網路轉帳2筆到對方指定帳戶投資,直到看到新聞報導才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前後遭詐9萬元。

    警方說,一旦民眾誤信假名人帳號提供的連結後,將會被引導加入LINE投資群組,要求點擊連結、填輸入個人資料及下載App,並指示操作買賣股票、期貨、外匯及虛擬貨幣等投資標的,等被害人投入大筆金錢後,再編造各種理由收費或延遲出金,目的就是要騙取被害人金錢,民眾一定要特別謹慎,勿踩入這類網路投資廣告陷阱。

    刑事局表示,持續向網路平台業者通報下架廣告,但詐團變本加厲使用掛著「反詐欺」名號的詐騙文宣重複投放,導致詐騙廣告更深一層。警方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挺身檢舉,也呼籲網路平台業者應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增加人力並運用科技主動蒐尋,從源頭解決問題,才能有效避免民眾受害。

    刑事局說,臉書帳號及粉絲專頁應認明「藍勾勾」認證標章,才是真實帳號,真正的名人絕不會主動邀請好友、絕不會帶會員操作、絕不會自稱老師、絕不會要求提供資金,請民眾切勿輕信無認證標章的名人帳號,以免落入詐騙圈套。

心得:

    推銷/詐騙 的慣用伎倆,第一步就是要鬆懈心防(隨時都要思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到底賺什麼/要如何獲利)

    利用反詐騙文宣躲過偵測詐騙廣告偵測系統(負負得正的概念超有創意)

    

One thought on “詐騙新招! 男子誤信「謝金河」遭騙9萬 藉「反詐文宣」躲偵測

  1. 說謊(謊言/話術)最高境界: 真假參半(78% 或 87%像)

    假LINE 貼圖貼圖網址 騙個資 案例

    假的網址: https://line.shopstores.com/媽祖保佑

    真的網址: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30443/zh-Hant?ref=Desktop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