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韓國瑜有難處」 協商沒共識…柯建銘提2藍委前例仍主張校正回歸

坦言「韓國瑜有難處」 協商沒共識…柯建銘提2藍委前例仍主張校正回歸

坦言「韓國瑜有難處」 協商沒共識…柯建銘提2藍委前例仍主張校正回歸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5%9D%A6%E8%A8%80-%E9%9F%93%E5%9C%8B%E7%91%9C%E6%9C%89%E9%9B%A3%E8%99%95-%E5%8D%94%E5%95%86%E6%B2%92%E5%85%B1%E8%AD%98-%E6%9F%AF%E5%BB%BA%E9%8A%98%E6%8F%902%E8%97%8D%E5%A7%94%E5%89%8D%E4%BE%8B%E4%BB%8D%E4%B8%BB%E5%BC%B5%E6%A0%A1%E6%AD%A3%E5%9B%9E%E6%AD%B8/ar-BB1k4Iyz?ocid=msedgntp&pc=DCTS&cvid=651574a10c1c45918d4e35c1c5476a3a&ei=37


    立法院會上周五質詢首度「開天窗」,立法院長韓國瑜今邀各黨團總召討論,但三方未能達成結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今天先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議事人員說明過程,黨團主張過去有恢復質詢的前例,包括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費鴻泰,無論是口頭答應或朝野協商簽名都有,盼各黨團在下次協商重新謀合,他仍主張校正回歸。


    柯建銘指出,稍早三黨在會客室溝通時,他起初就說今天不要針鋒相對,這不是朝野協商,是私下溝通,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來陳述事實、立法院議事處表達看法、說明過程,這是第一點。


    柯建銘續指,民進黨團主張過去有恢復質詢的案例,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一次、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兩次,有時立委質詢在議場被跳過去,主席還會找總召過去問說「給他們重新講好不好」,這並不是很大衝突,還是要尊重立委質詢權,但在此事上,今天還有不同意見,這沒關係,大家再談,事緩則圓,下次協商會發正式通知,全程直播。


    針對國民黨有意要民進黨先為遲到道歉,柯建銘則說「哪來道歉?」,立委質詢是憲法層次,議事規則是議事規則,兩者有差異;議事規則第29條是規範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立委不講就跳過去,質詢事項就是援引這條而已,這沒有什麼不可以談的。

柯建銘說,現在上位的立委質詢權發生問題,如何謀求補正之道,且過去都有諸多前例,無論是口頭答應或是朝野協商簽名都有,黨團手上都有資料,所以各黨團稍微冷靜,還是希望能夠「校正回歸」。他強調,現在不講對錯,韓國瑜有他的難處,所以各黨團重新謀合,他還是主張校正回歸。


    被國民黨指控臨時改書面質詢導致質詢順序大亂的陳亭妃重申,根據當天的議事文字紀錄,她在當天11點45分進入議場,也確實跟邱議瑩對調質詢順序,當時議事人員和韓國瑜確認,但韓國瑜說上午質詢還是只到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因為中午可能要接待外賓,她為此當場改書面質詢,12時10分就確定更改,祕書長周萬來也說,確實看板更新有點耽誤,卻被國民黨作為當主攻對象,真正對不起議事人員的是國民黨。


    陳亭妃強調,她從政以來用心認真,不容任何栽贓,但這幾天國民黨為求聲量不斷追殺,王鴻薇還指控她說謊成性,讓人無法接受,從政27年來她腳踏實地,對得起選民,當前祕書長已經證明她的清白,畫面會說話。至於是否會要王鴻薇道歉,她則說這種道歉沒意義啦,她只是想為自己討公道,證明自己罷了。

19 thoughts on “坦言「韓國瑜有難處」 協商沒共識…柯建銘提2藍委前例仍主張校正回歸

  1. 【0318】卡提諾狂新聞 #407 玄學的終極祕密🔥92—不存在的籤—🔥☯️✡️

  2. 韓國瑜殺雞儆猴「按規定出重手」驚呆寶傑!?藍委先被棄權「證明不帶私怨」整治立院陋習?! -【關鍵時刻】 劉寶傑

  3. 游否希一番賞涉詐騙/蹦闆/韓國瑜遭批沒收質詢/MLB南韓海外賽|老鵝特搜#1286

  4. 立院唱空城真相狂打臉綠委!議事處公布3/15完整時序… 柯建銘「雞嘴變鴨嘴」!?-0318【關鍵時刻2200精彩3分鐘】

  5. 郭正亮曝2詭異細節 除了韓國瑜沒人上班 孫大千:這麼多人集體翹班 柯建銘還在帶風向

  6. 韓國瑜邀三黨總召討論質詢「校正回歸」! 黃國昌:院長基於善意把事情扛下了【CNEWS】

  7. 立院權威老柯支支吾吾認輸了!? 綠委說謊全踢到鐵板…新立院不再是綠說了算!?【關鍵時刻】20240318-4 劉寶傑 張禹宣 吳子嘉 單厚之 林裕豐

  8. 【總質詢風波2】白紙黑字都有寫 民進黨團「盯場辦法」曝光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E7%B8%BD%E8%B3%AA%E8%A9%A2%E9%A2%A8%E6%B3%A22-%E7%99%BD%E7%B4%99%E9%BB%91%E5%AD%97%E9%83%BD%E6%9C%89%E5%AF%AB-%E6%B0%91%E9%80%B2%E9%BB%A8%E5%9C%98-%E7%9B%AF%E5%A0%B4%E8%BE%A6%E6%B3%95-%E6%9B%9D%E5%85%89/ar-BB1kcq5n?ocid=msedgntp&pc=DCTS&cvid=be004228e5834a5d87d16c87f9fabddf&ei=39

    藍綠為上週五總質詢風波吵翻,藍營譏諷未能質詢的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當天是輪值立委卻沒待在議場,引來洪反嗆:「(民進黨)黨團內規是輪值立委待在立法院院區就好。」然而,洪這番說詞,與綠營過去慣例不同,已掀起黨內助理熱議。

    根據民進黨團排定的輪值表,15日輪值委員原為洪申翰、林楚茵、陳培瑜3人,後因綠委王正旭與陳交換輪值時段,因此當天改由洪申翰、林楚茵、王正旭負責盯住議場動態。

    「輪值立委待在立法院院區就好,因為總質詢沒有逕付二讀、反對議案的事情,有處理上的差別。」對於藍營譏諷擔任輪值卻不在場,洪申翰強力反擊,強調黨團內規就是人在院區即可,與平常個別委員會處理方式不同。

    然而,相關論述卻掀起綠營基層助理熱議。不具名資深綠營助理就指出,按過去黨團運作慣例,「輪值者就是要在議場內待命,因為怕有突發狀況發生。」以這次風波為例,倘若輪值委員在場,就能即時向院長韓國瑜提出休息,不至於衍伸出後續事件。

    事實上,民進黨長年在立法院是少數,因此透過鑽研議事規則,來制衡具有人數優勢的藍營;尤其民進黨團治軍相對藍營嚴謹,甚至針對甲動、乙動,以及盯場等牽動議事攻防作為,白紙黑字訂有規範,包括「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強制動員辦法」及「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立法院會盯場辦法」。

    本刊掌握,綠營內規「立法院會盯場辦法」當中就明白規範:「立法院各項會議期間,黨團負責盯場之委員,其義務及責任同於強制動員期間。」而根據「民進黨團強制動員辦法」,黨團強制動員期間,要在議場內實行點名。

    對此,不具名綠營助理強調,在新一屆國會泛藍席次大於綠狀況下,可想見未來個別委員會及院會,朝野議事攻防只會多不會少,這次事件雖無關重大法案,但仍凸顯內部螺絲鬆了,「不論是委員或幕僚,都該上緊發條。

  9. 他評質詢之亂「韓國瑜大贏」:立院變水族箱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4%BB%96%E8%A9%95%E8%B3%AA%E8%A9%A2%E4%B9%8B%E4%BA%82-%E9%9F%93%E5%9C%8B%E7%91%9C%E5%A4%A7%E8%B4%8F-%E7%AB%8B%E9%99%A2%E8%AE%8A%E6%B0%B4%E6%97%8F%E7%AE%B1/ar-BB1kwE5E?ocid=msedgdhp&pc=DCTS&cvid=ca4ff86b9a19442bb220b323abc01c54&ei=32

    立法院爆發總質詢之亂,立法院長韓國瑜唱名綠委3次未到即宣布散會,引發民進黨抗議,韓國瑜昨(25)日二度召開朝野協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提出實務上的一些可能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插話解釋,讓黃國昌暴氣,怒嗆柯建銘又在插話,而柯建銘見黃國昌爆氣則反譏又在氣噗噗,並說「趕快離開,趕快離開」;韓國瑜當下則回應「大家要把情緒放和緩一點」。對此,前立委沈富雄表示,「韓國瑜要怎麼得分?韓國瑜跟周萬來做了一件事情,他們把立法院框成一個水族箱。」

    沈富雄昨在廣播節目《POP大國民》中表示,「我們做個結論,韓國瑜全勝、韓國瑜大贏,這就韓國瑜厲害的地方」,沈富雄坦言,「韓國瑜到目前累積很多小勝,但他累積小勝的過程中,沒有特別修理綠營不對的地方,也沒有特別偏向國民黨」。沈富雄也舉例,「韓國瑜就算單獨一人也很厲害、很聰明,但旁邊有周萬來讓他比較心裡頭篤定,所以他很多做法,如果有懷疑的話,就問一下周萬來」。

    沈富雄直言,「國民黨現在立院有了多數,其實表現得不好,許多新科的國民黨委員,很多都沒有經驗、良莠不齊,但他們急於表現。」沈富雄分析,在這樣的過程中,韓國瑜要怎麼得分?他認為韓國瑜跟周萬來做了一件事情,「他們把立法院框成一個水族箱」。

    沈富雄直言「韓國瑜做的最大貢獻,就是提醒大家,這是一個水族箱,水族箱有水族箱的規矩,要大家遵守,就是做了這件事。」

  10. 沒收質詢權二次協商 藍白踩死「綠委不在場」放棄質詢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4-03-25/913524

    立法院15日總質詢爆發「沒收質詢權」風波,朝野對於是否恢復立委質詢權未達共識,立法院長韓國瑜今(25)日再次主持黨團協商,國民黨團立場強硬,認為有會議宣告清楚明定,委員質詢不在場就是同放棄質詢,新國會要樹立標竿。

    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於今日上午發出會議通知,下午3點半研商有關本會期對行政院院長施政報告之質詢,於3月15日(五)「經濟組」個人質詢相關事宜(民進黨團提議)。

    協商開始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首先發表意見,認為希望各黨平心氣和把事情解決,憲法賦予立委質詢權非常重要,總質詢更是各黨政治攻防態度的展現,15日沒收質詢權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也希望以後別再發生,先還原事實真相,再做妥善處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疑,當天該在現場的委員為什麼沒在現場?立法院的議事人員不應該當成保母去提醒委員什麼時候該到,而是提醒質詢順序。現場立委不在是自己的責任,例如今天開會柯建銘總召與吳思瑤幹事長都提早到,另外韓國瑜院長在主持施政報告時都有提前做宣告,質詢委員若不在場就是以放棄質詢論。

    洪孟楷接著說,民進黨團到現在也不尊重院長韓國瑜,至今仍在說是韓院長沒收質詢權,更有民進黨立委提出總質詢改成書面,是因為被沒收質詢權怕了,如此似是而非的態度,新國會應該要樹立新的標準,議事規則該怎麼規定就怎麼做,依法行政於法可循。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強調,不太知道今天要協商什麼事情,民眾黨圖立場沒有改變,若要因質詢時間不在就依照議事規則走,那天爭議與民眾黨團基本上無關。他再指出,事情當天有人指院長要提前下班喝酒,或是周萬來秘書長有提醒院長說可喊休息,卻發現散播的都是假訊息。所以,民眾黨團立場就是依照議事規則,並沒有什麼好協商的,各自有各自的立場就向社會表述與負責。若院長有很多方面考慮,為了給院長最大迴旋空間,要做什麼特別處理,民眾黨團會尊重。

  11. 立委唱名3次不到喪失質詢權 藍委:法律沒規定才依慣例 沒有模糊空間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AB%8B%E5%A7%94%E5%94%B1%E5%90%8D3%E6%AC%A1%E4%B8%8D%E5%88%B0%E5%96%AA%E5%A4%B1%E8%B3%AA%E8%A9%A2%E6%AC%8A-%E8%97%8D%E5%A7%94-%E6%B3%95%E5%BE%8B%E6%B2%92%E8%A6%8F%E5%AE%9A%E6%89%8D%E4%BE%9D%E6%85%A3%E4%BE%8B-%E6%B2%92%E6%9C%89%E6%A8%A1%E7%B3%8A%E7%A9%BA%E9%96%93/ar-BB1ktWre?ocid=msedgntp&pc=DCTS&cvid=266171e91ec24567b59bd12050f6bce7&ei=50

    立法院3月15日舉行總質詢,但因為院長韓國瑜唱名3次,數位民進黨立委未到,韓即宣布散會,引發民進黨委員質疑。韓國瑜今(25)日下午3點30分召開黨團協商討論。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法律有規定者就依照法律,法律沒規定就依照慣例,哪有什麼模糊空間要回復質詢權?立法院如果這樣做,無法對全民交代。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今日在黨團協商時表示,這件事不是爭議事件,立法院開會程序依照議事規則,沒有模糊空間,怎麼還像是打混仗一樣?沒質詢到、點名過了,還可以說要回復質詢?新的國會應該要有新氣象。

    林思銘指出,如果要更精進國會相關規定,民進黨認為議事規則哪裡有不妥當的 可以提出修法啊?這幾年來運作的都很順暢,議事規則好像沒有大問題啊!

    林思銘質疑,今天為何要協商?都已經翻頁了,還要協商回復質詢權?這幾位委員第一時間當下是重重打院長一拳,現在再跟院長說要回復質詢權,任何人都應該沒有辦法有此雅量。

    林思銘直言,真相是什麼?全民都檢視,大家都知道,不用再一直講過去怎樣,還是要按照議事規則來走。

    他強調,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8條有規定,歷年來一開始主席就宣布,宣告事項就已經提了,經過3次唱名不到,就視為放棄。法律很清楚,有規定者就依照法律,法律沒規定就依照慣例,更何況當天就已經宣告議事程序,哪有什麼模糊空間要回復質詢權?立法院如果這樣做,無法對全民交代。

  12. 綠委遲刻魔還不下車?歷史哥喊話立院:應「尊韓攘綠」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B6%A0%E5%A7%94%E9%81%B2%E5%88%BB%E9%AD%94%E9%82%84%E4%B8%8D%E4%B8%8B%E8%BB%8A-%E6%AD%B7%E5%8F%B2%E5%93%A5%E5%96%8A%E8%A9%B1%E7%AB%8B%E9%99%A2-%E6%87%89-%E5%B0%8A%E9%9F%93%E6%94%98%E7%B6%A0/ar-BB1kyGZS?ocid=msedgdhp&pc=DCTS&cvid=6452c43216fc4a5a9c42bfd3051d312e&ei=48

    立法院會15日有多名綠委因唱名三次未到場質詢而被跳過,事後不滿質疑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其質詢權,國民黨團則認為合乎規則無須再論。韓國瑜25日召開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提議新規,韓國瑜認為可以一勞永逸解決爭議,將調整院會質詢規則,明定委員質詢時間,唱名未到就宣布休息,等好等滿。名嘴歷史哥李易修認為,綠營絕對會濫用韓國瑜的中立屬性需求藉此凹到贏,立法院在野黨應該「尊韓攘綠」,堅持底線。

    「立法院在野黨應該尊韓攘綠」歷史哥今(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我認在野黨只要『尊韓』就好,朝野攻防要開盡全力『攘綠』!不要對綠客氣,客氣只是讓60%民意被踐踏!」

    歷史哥指出,綠到目前還沒有下車,堅持「綠委遲刻魔」沒錯,進而衍生綠總召柯建銘提議事規則修改,要把質詢時間變成「絕對權力」。

    歷史哥強調,事實上,質詢雖看似立委權力,職責人民賦予的「監督職任」,但「在野黨堅持底線,按照議事規則走,才是國會改革!」

    歷史哥直言,綠絕對會濫用韓國瑜院長的中立屬性需求,藉此凹到贏,因此「尊綠就是攘韓」,「所以在野對韓院長只要尊之,而不用盲從之!」

    他也提到,「最後要稱讚昨天藍白黨團幹部能堅持底線,守住我們的國會!」

  13. 韓國瑜故意閃開韓國魚?他揭:韓處理得很好

    https://www.msn.com/zh-tw/news/opinion/%E9%9F%93%E5%9C%8B%E7%91%9C%E6%95%85%E6%84%8F%E9%96%83%E9%96%8B%E9%9F%93%E5%9C%8B%E9%AD%9A-%E4%BB%96%E6%8F%AD-%E9%9F%93%E8%99%95%E7%90%86%E5%BE%97%E5%BE%88%E5%A5%BD/ar-BB1kFTQK?ocid=msedgntp&pc=DCTS&cvid=7f65614c91a34b3da64310447b8bd7cd&ei=18

    藝人郭子乾昨(27)日特地裝扮成「韓國魚」驚喜現身立法院拍片,但因行程關係,並未碰到立法院長韓國瑜本人。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研判,韓國瑜是「故意閃開」,因為他不想讓整件事情變得更娛樂化。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韓國瑜很清楚院長要維持中立。柯志恩推測,韓國瑜是故意閃開的,應該有人事先告訴他。

    柯志恩表示,過去民進黨委員就不斷拿「又有一個要來演戲的」來踩韓國瑜,經常把負面、娛樂性的標籤加諸在韓國瑜身上。但現在的韓院長準時、不喝酒、秉持議事規則,符合大家對院長的期待,所以他也不會想跟娛樂性較高的「韓國魚」巧遇,讓整件事情變得更娛樂化。柯志恩指出「他是處理得相當好。」

    而立法院本會期施政總質詢結束,柯志恩也強調,韓國瑜創下紀錄,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準時,這也代表他承擔得起院長一職。

    廖偉翔今日也在政論節目中提到,韓國瑜過去被民進黨瘋狂抹黑,如今韓國瑜正在轉變,要將該標籤撕掉。廖偉翔強調,韓擔任立法院長後,重新思考其位置,分寸拿捏等都有在考量。

    另外廖偉翔認為,韓國瑜對許多事情都非常小心,因為民進黨巨嬰立委們至今仍因總質詢風波而懷恨在心,如今韓謹言慎行有加分沒減分,也會加速把過去民進黨貼的人設拿掉。

  14. 綠委將天天甲動!黃國昌:承認過去8年很混

    https://www.msn.com/zh-tw/news/opinion/%E7%B6%A0%E5%A7%94%E5%B0%87%E5%A4%A9%E5%A4%A9%E7%94%B2%E5%8B%95-%E9%BB%83%E5%9C%8B%E6%98%8C-%E6%89%BF%E8%AA%8D%E9%81%8E%E5%8E%BB8%E5%B9%B4%E5%BE%88%E6%B7%B7/ar-BB1kR0Il?ocid=msedgntp&pc=DCTS&cvid=42a9075ec28a40febccc82cecbeccca1&ei=25

    民進黨在新國會未過半,為了與藍白抗衡,立院黨團日前通過「每天動員令」,計畫天天發布「甲級動員」,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將結合府、院、黨一同對抗藍白合作的邪惡力量。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酸,柯建銘的說法,等同是承認過去的 8 年間,民進黨過得太安逸,混得有多兇。

    黃國昌說,立法院的職權是監督政府,立委的工作就是到立法院上班、監督官員、提出改革法案,但民進黨現在才要開始認真對待,那也希望民進黨可以開始站在人民立場,不要再為護航貪腐行為、幫忙洗地。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說,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這次交出國會最大黨地位,綠委現在士氣低落,且不是很團結,需要透過甲級動員才會來上班。他舉例,前幾個禮拜的周五,民進黨雖都有甲級動員,但在議場內的綠委卻聊聊可數,甚至還有綠委抱怨,黨團沒有事先說明動員的目標,「為甲動而甲動」。

    徐巧芯認為,雖然今天柯建銘的說法是要對抗藍白,但事實上是柯建銘是對民進黨立委「恨鐵不成鋼」,藍白立委數與綠委數,相差不會太多,如果民進黨能團結一點,自願多出席,還有必要天天進行甲級動員嗎?

  15. 綠營甲動柯建銘沒出席 黃國昌酸:嘖嘖稱奇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B6%A0%E7%87%9F%E7%94%B2%E5%8B%95%E6%9F%AF%E5%BB%BA%E9%8A%98%E6%B2%92%E5%87%BA%E5%B8%AD-%E9%BB%83%E5%9C%8B%E6%98%8C%E9%85%B8-%E5%98%96%E5%98%96%E7%A8%B1%E5%A5%87/ar-BB1luvPB?ocid=msedgntp&pc=DCTS&cvid=b295642feab14867928940ef713659ec&ei=30

    立法院院會今(12)日表決大戰,但藍綠票數接近,最後幾乎都是靠立法院長韓國瑜投下關鍵票,才讓藍營險勝。握有關鍵8票的民眾黨則未參與投票,綠營質疑民眾黨變小藍,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反酸民進黨別牽拖,民進黨甲動,連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不在場。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臉書發文批白色力量變小藍,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導民眾黨不投票,民眾黨淪為小藍鐵證如山,民眾黨薪水小偷不投票也沒出席,乖乖站在旁邊當小弟聽傅崐萁指揮,小草不哭泣嗎?民眾黨選擇犧牲小草附和藍營背叛年輕人,韓國瑜也不意外地議事不中立,聯手藍白剝奪年輕世代!

    黃國昌批,黨媒出身的林楚茵又在急著潑髒水,把民眾黨拒絕投票支持民進黨,講成背叛年輕人,覺得超級可笑!「台灣民眾黨是一個有主體性的政黨,不會配合民進黨起舞,更沒有投票支持民進黨的義務。」

    黃國昌說,民進黨立委要哀怨自己表決投輸了,應該要問問自家總召柯建銘人跑去哪裡了,怎麼沒有出席院會?「我今天在現場看得是嘖嘖稱奇。難道柯建銘所謂的『天天甲動』,只有適用在其他民進黨立委嗎?」

    1. 韓國瑜首投票助攻藍營 黃揚明喊:天賜良機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9%9F%93%E5%9C%8B%E7%91%9C%E9%A6%96%E6%8A%95%E7%A5%A8%E5%8A%A9%E6%94%BB%E8%97%8D%E7%87%9F-%E9%BB%83%E6%8F%9A%E6%98%8E%E5%96%8A-%E5%A4%A9%E8%B3%9C%E8%89%AF%E6%A9%9F/ar-BB1luTK3?ocid=msedgntp&pc=DCTS&cvid=022a05e5a0454a98bc1b8eac7e7db14c&ei=37

      立法院今(12)日開院會,國民黨甲級動員備戰,要否決民進黨團提出的停砍軍公教退休金相關復議案,但因藍綠各有委員缺席,三案中有兩案一度打成平手,最後靠著立法院長韓國瑜裁示,才讓藍營表決勝利。對此,黃揚明指出,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在後面2個復議案表決時不再參與,「或許,這也是讓韓國瑜表達他不是太中立的天賜良機也不一定。」

      黃揚明指出,今天藍、綠2黨雖然都甲級動員,但是國民黨包括黨團幹部林思銘、陳雪生、陳玉珍、陳菁徽、翁曉玲等共5人缺席全部表決;民進黨團也不遑多讓,總召柯建銘、陳亭妃、王定宇、陳培瑜等4人缺席全部表決。2黨都有不分區立委、黨團幹部缺席會議,這樣的甲動根本是「假動」。

      黃揚明續指,比較玄的是,明明在表決第一個復議案的第二次表決時,國民黨以48票比47票的一票之差壓過民進黨團,但之後的2個復議案表決時,盧縣一卻不再參與表決,才讓韓國瑜有在雙方平手的狀態下,表態投下反對票的機會。「或許,這也是讓韓國瑜表達他不是『太中立』的天賜良機也不一定。」

      黃揚明說,至於民進黨團批評韓國瑜議事不中立,簡直是笑話,因為根據議事規則,表決平手時,本就是由會議主席投下決定的關鍵一票。他也補充,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3次表決都投反對票。

  16. 立院代投爭議 沈富雄揭韓國瑜2厲害之處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AB%8B%E9%99%A2%E4%BB%A3%E6%8A%95%E7%88%AD%E8%AD%B0-%E6%B2%88%E5%AF%8C%E9%9B%84%E6%8F%AD%E9%9F%93%E5%9C%8B%E7%91%9C2%E5%8E%B2%E5%AE%B3%E4%B9%8B%E8%99%95/ar-BB1lL8sS?ocid=msedgntp&pc=DCTS&cvid=4c3866fdf38d4a71c0efb517fa50930c&ei=51

    立法院會上周針對年改法案表決時,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不在場,投票時卻參與第一案表決,引發「代投」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16日在院會主動宣布,是因有會場幹事誤認,誤插表決卡,將予以行政懲處;至於誤按或代案表決器部分,將與各黨團總召協商後處理。對此,沈富雄認為,韓國瑜處理這起事件有兩個厲害之處,速度快又冷靜理性。

    針對「代投」爭議,韓國瑜16日宣布,會場幹事誤插表決卡,將予以行政處分,而表決時誤按或代按部分,將與各黨團總召協商後處理。韓國瑜也訂定新規則,未來要領到表決卡,委員須完成簽到,且人在會場,會場幹事才會發放,否則無法領取。

    對此,沈富雄16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表示,針對這件事的處理,韓國瑜有兩個厲害之處,首先是處理明快、沒有拖時間;再者是針對「誤按、代按」部分,裁示交由黨團處理。

    沈富雄續指,誤按、代按的罪行重,立法院主管機關一定知道是哪位幹事犯錯,看監視器畫面就能把人找出,可韓國瑜知道這種案例行之有年,不能從這位幹事開始處罰,所以才沒有處分他,而交由政黨協商處理。

    1. 幫藍委投票涉刑法?羅智強酸:吳思瑤曾當「千手觀音」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5%B9%AB%E8%97%8D%E5%A7%94%E6%8A%95%E7%A5%A8%E6%B6%89%E5%88%91%E6%B3%95-%E7%BE%85%E6%99%BA%E5%BC%B7%E9%85%B8-%E5%90%B3%E6%80%9D%E7%91%A4%E6%9B%BE%E7%95%B6-%E5%8D%83%E6%89%8B%E8%A7%80%E9%9F%B3/ar-BB1lMBVy?ocid=msedgdhp&pc=DCTS&cvid=a5d9f95b09fc4006f761b96ced26c055&ei=40

      立法院上周爆出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不在會場,卻出現投票紀錄爭議。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恐涉及偽造文書罪,至於是否涉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需依具體事實判斷。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疑,2019年某次立院表決時,吳思瑤一連按下4個表決器,遭諷是「千手觀音」;當時吳思瑤辯稱,自己只是在表決時「代按」而已。但過了4年,吳思瑤卻把她所謂的代按而已視為犯罪?

      吳思瑤今(17日)在立院質詢時質疑,是不是有立委對議事人員施壓?問題是現在怪了,誰代按不知道,調查結果卻少了按鈕的立委是誰。她問:電子按鈕投票,是不是應認定為「準公文書」?蔡碧仲認同。吳思瑤接著詢問,根據刑法214條,是否構成使公務員登載不實?蔡指出,本案還可能涉及刑法211偽造文書,要看紀錄公務員有沒有審查權,立委按了以後,有無去審查投票人員的身份和投票情形的義務,依具體事證判斷。

      「偽造文書?吳思瑤檢舉吳思瑤!」羅智強對此發文提到,吳思瑤有「千手觀音」之稱,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原來是她曾被拍到,在立法院院會表決時,竟1人投下4個人票,像千手觀音一樣靈巧。2019年立法院表決時代力量黨團所提7案,吳思瑤一連按下4個表決器,遭諷是「千手觀音」。當時吳思瑤辯稱,影片中不在座位上的同黨立委張廖萬堅、張宏陸、林俊憲,當天其實都在場,自己只是在表決時「代按」而已。

      「但過了4年,吳思瑤卻把她所謂的代按而已,視為犯罪?」羅智強質疑,吳思瑤質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冒充立委盧縣一出席院會按下表決,是投票舞弊,質疑涉嫌違反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蔡碧仲也一搭一唱說,還涉及刑法偽造文書罪。無論如何,要批評「代為投票表決」,沒問題,吳思瑤當然可以提出質疑,但吳思瑤千萬別忘了,把2019年那個「千手觀音吳思瑤」,一起算進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