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修法:總統改2輪投票 當選要過半

藍委修法:總統改2輪投票 當選要過半

藍委修法:總統改2輪投票 當選要過半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8nRZLlk?utm_source=lineshare


    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雖當選總統,但票數並未過半,且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也未過半,遭質疑民意基礎不夠。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鈴為此提案修《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第一輪若沒有人過半,就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


    翁曉玲提案修《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原法只要「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修法改為必須是得票數過半,且達到選舉人總處20%以上,始為當選,若第一輪都沒有人過半,就要在14天後再舉行第二輪投票。以2024總統大選為例,選舉人數為1954萬8531人,當選人至少要有390萬票,當天投票總人數1404萬8310人,過半要有702萬票。


    翁曉玲在提案說明提到,總統當選人票數未過半、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也未過半,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會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因此參考西方國家法制,將台灣的總統選舉,從現行的一輪投票,改為二輪投票,強化民主正當性。

2 thoughts on “藍委修法:總統改2輪投票 當選要過半

  1. 挺總統二輪投票!翁曉玲嗆綠營:先買我的書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6%8C%BA%E7%B8%BD%E7%B5%B1%E4%BA%8C%E8%BC%AA%E6%8A%95%E7%A5%A8-%E7%BF%81%E6%9B%89%E7%8E%B2%E5%97%86%E7%B6%A0%E7%87%9F-%E5%85%88%E8%B2%B7%E6%88%91%E7%9A%84%E6%9B%B8/ar-BB1jsx1i?ocid=msedgntp&pc=DCTS&cvid=bdc7fd507e3a4c26ae190b3227217f53&ei=18

    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提國會改革法案,要讓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變常態,另外也希望總統投票變兩輪制,才能選出過半民意支持的總統。不過民進黨立委質疑翁曉玲不懂憲法,翁曉玲今(7)再嗆,「近來民進黨部分委員和綠媒人士點名本人和國民黨黨團所提出的強化國會監督法案,說是毀憲亂政,又批評我是沒專業、沒學問。面對這些指教,本人一笑置之,我的法學素養和學問,輪不到這些人來評頭論足。本人的法學著作、博士論文全部上網公開,敬請有興趣找碴的讀者,趕緊去買,庫存不多了,只是得花不少錢。」

    談到兩輪投票,翁曉玲說,我國總統選舉採相對多數一輪投票制已近 30 年,然而,這樣選出的總統只有少數的選民支持,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政府也難穩定運作。現行制度還造成選票浪費與白投的問題,到了選戰最後關頭,選民也有可能被迫「棄保」。

    翁曉玲說,雖然總統選舉制度要修改,但不必修憲,因《憲法》原意,總統本來就要需要有過半民意支持,只是後來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法後,外界解釋為相對多數即可當選,因此再修法把總統選舉改為 「二輪投票制」,不但沒有違反《憲法》增修條文,反而還更貼近行憲前期的原貌。

    翁曉玲說,總統選舉二輪投票制的好處,包括可以讓許多小黨和獨立參選人有更多機會去參選和宣傳理念,選民也不必過早被迫策略性「棄保」;此外,第二輪投票鼓勵主要的在野政黨相互整合,甚可促成聯合政府,相信二輪選舉制將會促進國內政治穩定、強化執政者之民主正當性。

    至於國情報告,翁曉玲也說,總統既是國家最高的行政首腦,基於責任政治和權力分立制衡原則,自應每年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而立法院亦應肩負起監督執政者之責,不僅不能拒絕總統主動至立院來報告,而且還應當作是立院本身重要的職權、職責,每年必定邀請總統至立院來進行國情報告。

    翁曉玲說,總統既然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自然應就立委提問有不明瞭之處,進行說明。執政者應負責任的對全民和民意代表就國政方針進行溝通對話,怎可避而不答。若總統只是單純來立院宣讀國情報告,實大可不必,立法委員欲深入了解的是報告內容本身,而不是聽總統有無念錯字。至於立委詢問總統的時間長短、發言次序、政黨比例、行為規則等事項,均可經由黨團協商再進行更細緻的規範。

  2. 諷翁曉玲總統二輪投票 律師:立委的憲法教育不能等,一律推三戰兩勝制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8%AB%B7%E7%BF%81%E6%9B%89%E7%8E%B2%E7%B8%BD%E7%B5%B1%E4%BA%8C%E8%BC%AA%E6%8A%95%E7%A5%A8-%E5%BE%8B%E5%B8%AB-%E7%AB%8B%E5%A7%94%E7%9A%84%E6%86%B2%E6%B3%95%E6%95%99%E8%82%B2%E4%B8%8D%E8%83%BD%E7%AD%89-%E4%B8%80%E5%BE%8B%E6%8E%A8%E4%B8%89%E6%88%B0%E5%85%A9%E5%8B%9D%E5%88%B6/ar-BB1jszEl?ocid=msedgntp&pc=DCTS&cvid=d232b25f3756431fb99536a806e3b91b&ei=54

    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日前質詢時,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是看守內閣,不該繼續推動重大法案,她還強調,「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引發議論;她近日提出現行總統大選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制,再引發爭議。林智群律師嘲諷,「這種我一律推三戰兩勝制」。

    現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選舉結果以候選人得票最多一組為當選。翁曉玲參考法國、奧地利等案輪投票制的規定,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將現行總統大選的一輪投票制規定,改為二輪投票制。翁曉玲提案內容指出,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候選人得票數須過半,且其得票數須達選舉人總數20%以上,才能當選。如果第一輪選舉未有候選人得票過半時,則於14天後展開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則由第一輪得票最高票的前兩組候選人,並以得票最多的一組當選。

    林智群律師在臉書貼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相關規定指出,主張質詢是上對下關係的翁曉玲委員,最近又在主張修總統選舉罷免法,推總統兩輪投票制,總統票數要超過50%、700萬票才算當選。「欸憲法不是規定相對多數制嗎?立法委員以為自己可以修法,愛怎麼修就怎麼修喔?立法委員的憲法教育不能等」、「這種我一律推三戰兩勝制」。

    翁曉玲則在臉書發文回擊相關質疑,「近來民進黨部分委員和綠媒人士點名本人和國民黨黨團所提出的強化國會監督法案,說是毀憲亂政,又批評我是沒專業、沒學問。面對這些指教,本人一笑置之,我的法學素養和學問,輪不到這些人來評頭論足。本人的法學著作、博士論文全部上網公開,敬請有興趣找碴的讀者,趕緊去買,庫存不多了,只是得花不少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