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6446


1.紅糖:補血散寒

首先要強調,「赤砂糖」、「黃糖」以及吃豆花用的黃色或橙色的糖都不是紅糖,這些糖其實更接近白砂糖,劣質的黃糖或赤砂糖甚至是由白砂糖直接加入色素而成,並沒有養生的作用。


紅糖是指甘蔗榨汁濃縮形成,沒有經過高度精煉的糖,基於糖提煉工藝的不同,會分出紅糖、黑糖、片糖這3種常見的類型。簡單來說,紅糖顏色較深及混濁,且有濃厚的風味,有的還帶有少量甘蔗清香。古籍中記載糖可以「和脾緩肝」、「補血、活血,通瘀以及排惡露(即產後陰道排出的分泌物)」,說的都是紅糖


紅糖改善手腳冰冷、貧血 什麼人不適合吃?

紅糖適合體質虛寒、怕冷、面色蒼白、手腳易冰冷、貧血的人服用有體熱問題的人不宜食用,如怕熱汗多、便祕、小便黃、易生暗瘡、口氣重的人士。

4 thoughts on “吃糖也能養生?中醫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1. 中醫(中藥)揭紅糖、黑糖、冰糖、蜜糖、麥芽糖功效大不同 這些人不宜食用

  2. 4.麥芽糖:補益脾胃
    麥芽糖可說是歷史最久的糖,由麥芽或米芽等穀物提煉而成,麥芽糖在古代稱為「飴糖」。在過去,它除了是甜味的來源,更是補品。

    改善肚子冷痛、乏力
    古書指出,麥芽糖「主補虛乏,止渴」,用於補益脾胃,尤其對脾胃虛弱、體倦消瘦、乏力、胃口不好食量减少、肚子總是冷痛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補益人體氣血陰陽不足,增強人體質)。

    什麼人不適合吃麥芽糖?
    本身濕氣重的人,如易生濕疹、皮膚抓破時會流湯、大便偏爛、白帶偏多者,不宜吃麥芽糖;咳嗽有痰者及本身屬體熱者也最好少吃,如怕熱汗多、便祕、小便黃、易生暗瘡或口氣重的人。

    平日吃法上,可用麥芽糖夾餅或麵包。現代應用上,虛寒腹痛、體虛消瘦或小孩脾胃虛弱、不愛吃飯的狀況,也會建議偶爾吃麥芽糖夾餅或是夾麵包。

    一天糖量不可吃超過50克 多吃小心身體出問題
    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熱量的成人為例,每日游離糖的攝取量應少於50克(即約10粒方糖),攝取過多的游離糖也會使人攝取過多能量,增加蛀牙、超重和肥胖症的風險。

    游離糖是指食品和飲料在加工時加入的醣類,像是紅糖、冰糖、蜜糖及麥芽糖這些額外加在食物中糖,都屬於游離糖;天然食物如水果中含有的糖並非游離糖。

    此外,多吃糖可能導致有口氣、長痘痘,雖然糖有滋潤滋補作用,但甜食也容易生濕熱,因此千萬別多吃。

    看更多:「螞蟻人」當心 愛吃糖易胖、冒痘還老得快!1天1杯半糖飲料就快到頂了

  3. 3.蜜糖:清熱潤肺
    《本草綱目》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蜂蜜是偏性涼的糖分,天然蜂蜜採自百花,因此亦有清熱的作用;而且蜂蜜的甜味可以健脾,所以補中(幫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改善便祕、乾咳喉痛
    臨床上,蜂蜜可以潤肺,對於乾咳喉痛都有作用;另外,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對於腸道水分不足,大便乾結難以排出的「腸燥便祕」。

    什麼人不適合吃蜜糖?
    基本上所有體質都適合服用,但咳嗽有痰者不建議服用,以免生痰;此外,由於1歲以下嬰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也不可以吃蜂蜜。

    平日吃法上,可直接沖泡或配黑芝麻粉。以2湯匙的量加水沖泡,或與黑芝麻粉一起沖泡後服用,潤腸通便效果更好。

  4. 2.冰糖:清潤滋陰
    有養生功效的是黃冰糖,它是一種是多晶冰糖,比一顆顆白色規則形狀的冰糖保留較多甘蔗原有的成分,更為有益。

    改善咽喉乾燥、胃痛
    相對紅糖而言,冰糖含有的甘蔗成分已很少,因此性質以清潤為主,有潤肺生津的作用。對於咽喉乾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起細紋,甚至是胃陰不足,喜飲不喜食,總是胃痛的人都有幫助。

    什麼人不適合吃冰糖?
    冰糖比較清潤平和,大部分體質的人都適用;但如果咳嗽有痰就不建議服用,以免生痰。平日吃法上,建議多與味道清淡的食物搭配,如冰糖燉川貝雪梨或冰糖雪耳糖水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