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捷運禁建令?「絕命中捷站」上演 內行曝:建商賠不完了

無視捷運禁建令?「絕命中捷站」上演 內行曝:建商賠不完了

無視捷運禁建令?「絕命中捷站」上演 內行曝:建商賠不完了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84%A1%E8%A6%96%E6%8D%B7%E9%81%8B%E7%A6%81%E5%BB%BA%E4%BB%A4-%E7%B5%95%E5%91%BD%E4%B8%AD%E6%8D%B7%E7%AB%99-%E4%B8%8A%E6%BC%94-%E5%85%A7%E8%A1%8C%E6%9B%9D-%E5%BB%BA%E5%95%86%E8%B3%A0%E4%B8%8D%E5%AE%8C%E4%BA%86/ar-AA1aZc01?ocid=msedgdhp&pc=U531&cvid=7f4f1d7111d24b78a5fb0fdfe7a26036&ei=29


    台中捷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興富發建設的吊臂直接從31樓高墜落,砸中下方捷運高架道,全罩式隔音牆直接被砸爆,吊臂再被行進間的列車撞上,造成1死8傷。知情人士指出,捷運周邊都有限建令,就連普通民宅修繕,都得通報主管機關,更不用說吊廣告物、施作工程,且像興富發這類的大型吊掛,一定要和主管機關協調,以夜間施工等方式避免意外,大嘆「建商賠不完了」。


    台中捷運豐樂站旁的興富發建設,建築31樓今日上午進行吊掛工程,吊臂不明原因脫落,先是撞擊建築牆面,再墜落到捷運高架道上,吊臂再遭一輛行進間的列車撞上,一名老婦人當場被甩車廂慘死,其他8名乘客受到輕重傷。


    但根據《大眾捷運法》第45條「捷運系統禁限建規定」,捷運系統兩側包括,捷運站、廣場、路線的兩側,都是禁建或是限建,除了捷運相關設施的建設外,普通建築物建造、廣告物設置、障礙物設置,或是影響結構的土地開挖行為都是禁止的,甚至連民宅的修繕、拆除,都得由當地主管機關會同捷運機關去做審核。


    知情人士指出,捷運系統都有一條禁建線,像興富發這類大型吊掛如法規所述,都要申請,但通常存在這類危及乘客安全的絕對條件,多半不可能會通過,若真的不得以要施作,就得和主管機關協調,看是以夜間施工方式避開風險,或是增加其他防護措施才能放行,現在出意外,只能說「建商賠不完了」。


心得: 阿彌陀佛,又學到一條法律了

9 thoughts on “無視捷運禁建令?「絕命中捷站」上演 內行曝:建商賠不完了

  1. 血肉模糊慘死車底!中捷死者身分曝 竟是「靜宜法律系助理教授」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8%A1%80%E8%82%89%E6%A8%A1%E7%B3%8A%E6%85%98%E6%AD%BB%E8%BB%8A%E5%BA%95-%E4%B8%AD%E6%8D%B7%E6%AD%BB%E8%80%85%E8%BA%AB%E5%88%86%E6%9B%9D-%E7%AB%9F%E6%98%AF-%E9%9D%9C%E5%AE%9C%E6%B3%95%E5%BE%8B%E7%B3%BB%E5%8A%A9%E7%90%86%E6%95%99%E6%8E%88/ar-AA1aYSYR?ocid=msedgdhp&pc=U531&cvid=7f4f1d7111d24b78a5fb0fdfe7a26036&ei=96

    台中捷運豐樂站今(10)日因路邊施工吊臂倒塌,插入行駛中的車廂,導致1死8傷,52歲一名女子血肉模糊慘死在車廂下。而死者身分曝光,竟是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林姓助理教授。

    中捷遭到掉落吊臂砸到後,列車雖緊急停下,但造成8人受傷、1人傷亡。警消趕到現場救援時,發現1人掉落車底,已當場被砸死,而且血肉模糊。

    經過現場證件比對,死者身分經確認是52歲林姓女子,是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警方目前已經通知家屬,死者胞弟從嘉義北上認屍。

  2. 絕命「中捷站」!3.3噸塔吊31樓直落而下 砸軌道破車廂嚴重工安釀1死8傷!-0510【關鍵時刻2200精彩3分鐘】

  3. 長40米重3.3噸吊臂從天降!列車在站內卻還「往前開」? 中捷遇劫釀1死10傷!【關鍵時刻】20230510-5 劉寶傑 黃暐瀚 吳子嘉

  4. 整列車都她在顧!網挖中捷隨車員「月薪29800元」炸鍋:真的大開眼界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6%95%B4%E5%88%97%E8%BB%8A%E9%83%BD%E5%A5%B9%E5%9C%A8%E9%A1%A7-%E7%B6%B2%E6%8C%96%E4%B8%AD%E6%8D%B7%E9%9A%A8%E8%BB%8A%E5%93%A1-%E6%9C%88%E8%96%AA29800%E5%85%83-%E7%82%B8%E9%8D%8B-%E7%9C%9F%E7%9A%84%E5%A4%A7%E9%96%8B%E7%9C%BC%E7%95%8C/ar-AA1b2etc?ocid=msedgntp&pc=U531&cvid=7ea0b82d897c456295af566519152112&ei=53

    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昨(10日)中午發生列車遭建案掉落的吊臂砸毀意外,造成1死10傷。由於中捷是無人列車,整車乘客的安全都靠隨車員一個人在照顧,網友也挖出中捷112年度的招考簡章,赫然發現隨車員學歷只要高中職以上就能報考,開出的薪資只比最低薪資多了3,400元,怒批「真的大開眼界」。

    有網友挖出中捷招聘簡章,一共招聘17名站務員,只要符合高中(職)以上畢業、體能檢測標準就可以參加考試,筆試科目包含國文、英文、數學邏輯,以及捷運常識。主要負責的工作包含「電聯車隨車監控以及狀況處理」、設備操作、緊急事件及異常事件通報聯繫等等。最後簡章還提到待遇和福利,技術員起薪31,200元,「站務員29,800元」,滿1年可依表現調整。網友痛批只領比最低薪資多3,400元的薪水,卻要擔這些責任,光停車都停不好,「真的是開眼界欸!」

    貼文曝光後,網友也紛紛留言「笑死,這什麼薪水」、「功德台灣你敢嘴」、「這個薪水不值得我做更多的動作」、「出事484還要自己扛」、「這要隨車附大責任或賠償,乾脆不要做,不划算」、「29K還要擔責任,慘」。

    中捷站務中心主任張仍端表示,捷運是無人駕駛系統配置隨車員,列車的到站離站都是自動化啟閉,隨車員任務是到站的時候踏出車廂,並持續觀察車廂旅客安全。

    中捷指出,這次事故列車上的隨車員到職未滿1年,當時在列車關門後,看到保全跑向她比出手勢,「當下沒有意會過來,直到軌道的粉塵散去後慢慢清晰,才看到障礙物」,隨車員立即一手用對講機與行控中心聯繫,另一手去掏值勤包拿蓋板的鑰匙,嘗試做緊急剎車,中間過程只有短短13秒,強調「這些都是規範的SOP,時間真的太過短暫,」 來不及反應造成不幸的結果。

  5. 中捷事故!董座帶頭拍手挨轟 盧秀燕罕動怒:不妥且白目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4%B8%AD%E6%8D%B7%E4%BA%8B%E6%95%85-%E8%91%A3%E5%BA%A7%E5%B8%B6%E9%A0%AD%E6%8B%8D%E6%89%8B%E6%8C%A8%E8%BD%9F-%E7%9B%A7%E7%A7%80%E7%87%95%E7%BD%95%E5%8B%95%E6%80%92-%E4%B8%8D%E5%A6%A5%E4%B8%94%E7%99%BD%E7%9B%AE/ar-AA1b55zm?ocid=msedgntp&cvid=eac07191c7c8435bb4a04b976f27b635&ei=38

    台中捷運傷亡慘劇震驚外界,不少人認為中捷公司責無旁貸,在緊急應變處理等方面有嚴重疏漏,而就在昨(11)日事故調查記者會中,中捷公司代理董事長林良泰在一開始,稱因為工作人員連夜搶修,希望大家可以給這些同仁拍拍手,此話一出引發激烈反彈,市長盧秀燕今日也罕撂重話,狠批「非但不妥,還有點白目」,已經有唸過他了。

    針對媒體詢問昨日林良泰於記者會上請大家為中捷搶修通車人員鼓掌一事,盧秀燕今日出席活動指出,此舉非常不妥,還有點白目,已經講過他了,他昨晚也為此道歉。董座要對內部人員鼓勵可以口頭獎勵,感謝他們連夜搶修通車,但拍手可能會造成外界誤解,實為不妥。

    針對媒體詢問昨日林良泰於記者會上請大家為中捷搶修通車人員鼓掌一事,盧秀燕今日出席活動指出,此舉非常不妥,還有點白目,已經講過他了,他昨晚也為此道歉。董座要對內部人員鼓勵可以口頭獎勵,感謝他們連夜搶修通車,但拍手可能會造成外界誤解,實為不妥。

    另外,對於肇事的業者興富發,盧秀燕強調「要重罰、要求償!」市府除了全面要求其在台中的9處工地勒令停工安檢,另昨日已啟動中捷綠線預防性大體檢,除興富發工地,綠線上還有5處工地正在施工,沿線工地亦有附屬物品。5處工地其中1處為市府管轄,會立即展開公安檢查;4處為中央管轄,會請勞動部派員檢查。

    在傷亡者理賠求償上,盧秀燕指出,中捷保險理賠已啟動,市府也要求肇事業者負起理賠責任,已要求肇事業者今日出面,並已責成法制局,請雙方包含肇事一方,以及受傷乘客或死傷者家屬代表,溝通各項包含賠償等需求。至於市府的向業者求償的部分,也在進行當中。

  6. 【0513】卡提諾狂新聞 #371 行人地獄捷運篇,你以為搭捷運就沒事了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