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不必寫論文 大學校長提議修課取代

碩士不必寫論文 大學校長提議修課取代

碩士不必寫論文 大學校長提議修課取代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7%A2%A9%E5%A3%AB%E4%B8%8D%E5%BF%85%E5%AF%AB%E8%AB%96%E6%96%87-%E5%A4%A7%E5%AD%B8%E6%A0%A1%E9%95%B7%E6%8F%90%E8%AD%B0%E4%BF%AE%E8%AA%B2%E5%8F%96%E4%BB%A3/ar-AA163qsf?ocid=msedgntp&cvid=a359022c58f44ed5abf0eb106c17ea8f


    近來多起政治人物論文抄襲醜聞,重創我國高教形象。昨日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多位校長認為,為防堵歪風,應以修課取代碩士論文,尤其是在職專班;四大公私校協會更提出,碩士班以專業實務報告替代學位論文及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等建議,獲教育部長潘文忠拍板通過,並請高教司、技職司近期與相關法制單位針對建議進行會商。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等知名政治人物陸續爆出論文抄襲,學位遭到撤銷,如何杜絕防弊,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成為討論焦點,包括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與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共同在會議中提出「建請研議強化學位論文涉及學術倫理案件之審理程序及原則,並進一步維護學術論文品質」臨時提案。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認為,即便將碩士論文改為專業實務報告,但上網公開後,還是可能被檢舉,學校得付出行政時間審查,因此建議比照歐美先進國家的作法,以修課取代論文,「更直接的建議就是碩士不必寫論文」。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說,他的想法與元智大學廖校長一樣,認同修課取代論文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尤其在職專班更為需要,「(國外)很多名校都在做了」,希望我國大學在相關作法上也能更彈性,以修課或特殊課程來替代碩士論文。


    四大公私校協會更在會中提出4項建議,包括:1.修正〈學倫處理原則〉,讓學校審理程序及原則;2.建議學位論文應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3.建議針對碩士班以專業實務報告替代學位論文訂定明確參考格式規範;4.建議從嚴規範同等學力有關專業領域具卓越表現之認定基準。


    潘文忠在會議中拍板4項建議均通過以表支持,並指示高教司、技職司與相關法制單位進行後續會商。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107年《學位授予法》修法,缺乏與大學討論,但相關作法的調整,「不要讓外界認為,是為了學倫案不寫論文」,而是在碩士專業實務領域上,可以用其他方法替代,將會從這個角度來建議。


心得: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