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想納妾!她寫一首「千古名詞」秒阻止 流傳至今你我皆知

丈夫想納妾!她寫一首「千古名詞」秒阻止 流傳至今你我皆知

丈夫想納妾!她寫一首「千古名詞」秒阻止 流傳至今你我皆知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4%B8%88%E5%A4%AB%E6%83%B3%E7%B4%8D%E5%A6%BE-%E5%A5%B9%E5%AF%AB%E4%B8%80%E9%A6%96-%E5%8D%83%E5%8F%A4%E5%90%8D%E8%A9%9E-%E7%A7%92%E9%98%BB%E6%AD%A2-%E6%B5%81%E5%82%B3%E8%87%B3%E4%BB%8A%E4%BD%A0%E6%88%91%E7%9A%86%E7%9F%A5/ar-AA160QDS?ocid=msedgntp&cvid=09543e1966a04a5796f2d3ca3203956d


    宋元時期藝術家趙孟頫(ㄈㄨˇ),在詩詞書畫等方面造詣極高,貴為宋太祖趙匡胤11世孫的他,即使朝代更迭,仍受到元朝政權禮遇,從落魄前朝皇族,搖身成為翰林學士。據載,趙孟頫當時想納妾,沒想到妻子寫給他一首詞,讓他大笑打消念頭,而這篇《我儂詞》,也成為流傳千古的作品。


    趙孟頫的妻子管道昇同樣精通詩詞書畫,也是歷史上知名的才女,兩人有共同喜好,婚後琴瑟和鳴,但隨著趙孟頫平步青雲、管道昇年老色衰,他逐漸萌生納妾的想法。


    文人有文人的做法,趙孟頫寫了一首詞告訴妻子,「我學士,爾夫人。豈不聞:陶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個吳姬、越女,也無過分,你年紀已過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引經據典告訴妻子,陶穀、蘇軾都有兩個小妾,自己納個妾也不過份,妳就只管當妳的正宮夫人。


    管道昇看到後,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只是不動聲色寫了一首《我儂詞》回覆丈夫。詞寫道:「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明朝《堯山堂外紀》卷七十·元記載了這件事,提到趙孟頫看到這首詞後「大笑而止」,便理解妻子心意,從此再沒有提過納妾之事。


    後世賞析,管道升沒有逆來順受,反把夫妻比喻成泥人,透過捏塑、調和等過程,形容夫妻情感深厚,彼此難以分離,用詞婉轉卻暗藏鋒利,特別是最後一句,更是表達誓死捍衛這份情感的排他性。


心得: 

01.我的中文造詣沒那麼高 我以為最後一句是恐嚇: 你敢玩女人(小老婆/小三)我倆一起死


02.(吵架 分手 笑話 ~ 拿石頭/磚塊砸死對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