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計算布林通道範例

Excel計算布林通道範例

Excel計算布林通道範例


資料來源: https://xueqiu.com/3776526626/124956894


GITHUB: https://github.com/jash-git/Excel_bollinger-band

4 thoughts on “Excel計算布林通道範例

  1. 何謂布林通道
    布林通道由上軌線,中軌線以及下軌線所組成 :

    中軌線=N日的移動平均線 一般而言使用的是20日的均線
    上軌線=中軌線+2倍的標準差,又稱壓力線
    下軌線=中軌線-2倍的標準差,又稱支撐線
    為甚麼是2倍的標準差? 因為根據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在兩倍標準差的狀況下會包含95%的事件發生機率(註)。因此超過了上軌線跟下軌線都是較少發生的情況,而給投資人一個判斷方向的訊號。(備註說明:在實務上,金融市場的行情分佈更接近厚尾而非常態分佈,所以布林通道的統計假設是一個”近似”的用法,而非真的能涵括這麼高概率的行情走勢)

  2. 布林通道基本操作

    股價向下穿越支撐線 : 在兩個標準差下,股價向下穿越支撐線,會再繼續下跌的機率很小,而漲回修正的機率比較大,因此這是個不錯買點。

    股價向上穿越壓力線 : 然而向上穿越壓線,大家可能以為就是賣出的訊號,其實不盡然。根據過去的經驗,股價還是有機會沿著壓力線上升,如果此時貿然出場,就會錯過股票上漲的利潤。因此還是要搭配其他指標一起看,才能更了解行情。

    股價由下往上穿越中軌線 : 一般而言,當股價由下方帶量往上突破中線,而進入了中線與上線的區間,代表即將邁入多頭市場,後續也容易有一波漲幅,投資人可考慮加碼。

    股價由上往下穿越中線 : ​相反地,當股價帶量由中線往下進入中線與下線的區間,表示市場將進入空頭行情,投資人可考慮清倉出場。

  3. 開口型喇叭口(股價上揚):
    當股價經過長時間的橫盤整理,上軌線跟下軌線逐漸靠攏,而隨著稱交量逐漸變大,股價飆升的行情下,上軌線會急速上揚然後下軌線會急速下降,此時會形成一個類似大喇叭的形狀。當出現這個型態,暗示著多頭力量大於空頭力量,股價將出現短期上漲的行情。注意:出現這個型態需要有兩個必備條件,第一是需要有長時間的中低位橫盤整理;第二是開口出現時需要有明顯的大成交量出現

    收口型喇叭口(股價下跌):
    當股價經過短時間的大幅拉升,上軌線與下軌線越拉越遠,但隨著成交量逐漸減少,股價在高價位快速下跌,此時上軌線急速往下而下軌線往上,會形成一個類似反過來的大喇叭。這個型態多半出現於股價經過短時間的大幅上漲,而要面臨下跌變盤的時候。代表空頭力量逐漸變強而多頭力量開始衰弱,股價將處於短期大幅下跌的行情之中,投資人如果能及時出場,能保住收益,減少果價下跌的損失。注意:這個型態也有一個必要的條件即股價必須經過前期大幅的短線拉升,上升幅度越大,下跌幅度越大。

    緊口型喇叭口(股價整理):
    股價快速下跌一段時間後,成交量萎縮,上軌線與下軌線越來越近,進入震盪的行情,此時會形成一個類似反的小喇叭。這個型態表示多方跟空方的力量達成平衡,股價進入橫盤整理的行情中,投資者可以靜觀其變,等到方向明確再出手。

  4. 衍生指標

    布林極限指標%B:
    這個指標就是將股價在布林通道的位置量化,能更精準地判斷,其計算公式如下:
    %B = (收盤價−支撐線值) / (壓力線−支撐線值)
    透過公式我們可以發現分母是布林通道的範圍大小,因此當%B等於50%時,代表收盤價正位於中軌線;大於50%,表示 股價在中軌線之上,小於50%則低於中軌線。而這個百分比沒有所謂的上下限,>100%則代表在上軌線之上,反之<0%則代表在下軌線之下。而從數字也能判斷目前的行情,%B保持在80%以上,表示市場目前屬於多頭行情,而當%B下滑低於80%時,投資人就可考慮提前出場,避免回跌與震盪整理。相反地,如果%B由負值或20%以下並重新攀回20%時,表示空頭行情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盤整期。

    帶寬指標(Bandwidth):
    簡單來說這就是將上軌線下軌線開口的大小量化的指標,因為開口大小是由當時的股價波動來當標準。所以在計算期內的股價如果波動較大,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比較寬廣因為標準差較大,反之,如果當股價波動較小,比較穩定時,布林通道的範圍就會變得狹窄。其計算公式如下:
    ​帶寬指標值 = (壓力線值−支撐線值)/中線值
    為什麼要注意布林通道是狹窄還是寬廣呢?因為根據經驗,當布林通道的開口逐漸由寬廣變為狹窄,表示要進入盤整的期間以累積能量,然後如果開口進一步縮小,則表示準備發動新一波的趨勢了。但是方向是如何,則需要跟其他指標一起看一般來說,帶寬指標小於0.10的股票隨時有可能發生突破。但是,指標的極限每一種股票的特性不盡相同,因此最好觀察該股帶寬指標的走勢以確定其臨界點。然後當極限寬下跌至0.03左右的時,該股有大行情的機率會增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