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行事 巨大付出慘痛代價

便宜行事 巨大付出慘痛代價

便宜行事 巨大付出慘痛代價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4%BE%BF%E5%AE%9C%E8%A1%8C%E4%BA%8B-%E5%B7%A8%E5%A4%A7%E4%BB%98%E5%87%BA%E6%85%98%E7%97%9B%E4%BB%A3%E5%83%B9/ar-AA15faFD?ocid=msedgntp&cvid=397b0ce280444eee97c53072ac4f8357


巨大無預警砍單延票,股價重摜跌停,單日市值蒸發70億元。一家營收、獲利及現金流都沒問題的龍頭企業,面對庫存飆高與升息下的資金壓力,選擇直接轉嫁給供應商,卻僅以「一紙信函」通知,如此地便宜行事,看不到共體時艱的誠意,終究付出慘痛代價。


翻開巨大最新財報,前三季每股純益達15.01元,已逼近去年全年,截至第3季底手上現金及約當現金仍有132.2億元,創歷史新高,且才剛完成現增與公司債募集67億元,財務狀況完全沒有問題,引起風暴的關鍵是「態度」。


平心而論,以巨大的產業龍頭地位,有足夠的議價能力,不管是對供應商,甚至對海運業者都是如此,加上滿手現金,絲毫沒有道理要求延後支付供應商貨款,僅是面對庫存,想多留點現金在手上的私心,這無可厚非。


畢竟在升息循環下,資金成本墊高,當客戶延後票期,巨大多墊一天錢,利息就侵蝕獲利,轉嫁給供應商成為最簡單作法,但巨大卻忘了,當巨大對資金壓力都如此敏感,體質較弱的供應商,難道會沒有感覺嗎?


或許是龍頭當久了,也或許是對資金成本錙銖必較,算得太精,也忘記該與供應商共體時艱,而是直接以一紙公文「昭告天下」,就要供應商「認了」,這幾乎是予取予求,如此粗糙作法,供應商當然吞不下去,於是一封內部信函就此傳出,引爆海嘯級危機。


對所有供應商來說,以巨大的出貨量,很難有人不埋單,風光的時候,大家也就認了,如今面臨逆風,巨大卻單方面要供應鏈幫忙分擔風險,不能說絕情,但的確缺乏同理心,終究擦槍走火,因小失大,釀成鉅額商譽損失。


對巨大來說,除了面對庫存危機,更該檢視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那種「我說了算」,或者以上對下,「一紙信函」就認定供應鏈非得同意的霸道態度,都要適度修正,這堂「燒掉70億元市值」的課,痛得才有代價。


心得: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 thoughts on “便宜行事 巨大付出慘痛代價

  1. 巨大貨款票期展延股價重挫 謝金河:背後玄機更值得探究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E5%B7%A8%E5%A4%A7%E8%B2%A8%E6%AC%BE%E7%A5%A8%E6%9C%9F%E5%B1%95%E5%BB%B6%E8%82%A1%E5%83%B9%E9%87%8D%E6%8C%AB-%E8%AC%9D%E9%87%91%E6%B2%B3-%E8%83%8C%E5%BE%8C%E7%8E%84%E6%A9%9F%E6%9B%B4%E5%80%BC%E5%BE%97%E6%8E%A2%E7%A9%B6/ar-AA15g2qm?ocid=msedgntp&cvid=d14ddf0fc0804154bf1fff07f409dc3f

    謝金河昨天於臉書po文,談到巨大無預警發函給供應鏈廠商,要求將貨款票期展延45天的事件。他分析表示,巨大其實在今年10月27日才剛歡度50大壽,在疫情肆虐下,是最大的贏家,巨大在疫情前的EPS至多為9元,但是在疫情中,2020年EPS來到13.2元,2021年15.81元,今年前三季15.01元,這3年端出超乎想像的好成績,股價最高漲到376.5元,每年稅後純益達50億元以上,淨現金也高達132.18億元,在台灣績優公司中,可以排在前幾名。

    而從巨大的信函中提到,「隨著疫情逐漸散去,自行車市況像雪崩一般⋯⋯」。謝金河認為,這段話似乎暗示巨大看到什麼大家沒有看到的,因為以巨大132億現金,加上現金增資及可轉債募得的67.5億元,這將近200億元的現金應付未來貨款應該不成問題,「但巨大卻主動攤出問題,背後的玄機更值得探究。」

    謝金河表示,首先是巨大財報中,現金不少,但流動負債474.5億元,總負債579.16億元,自有資本率只有36.06%,在今年利率急升的環境下,巨大壓力也跟著升高。而首當其衝的是庫存水位的急遽升高,2020年底的庫存181.95億元,2021上升至308.72億元,到第三季又拉升到374.95億元;美利達則從49.9到101.49億元,庫存增加和長短料有關,「但最核心的可能是疫情解封的產業變化」。

    謝金河更提到,今年景氣驟降,先前因疫情大好的產業,從視訊會議的Zoom到筆電,還有平板電腦、電視面板,再到半導體,這其中最波濤洶湧的是貨櫃運輸,最慘的是旅遊、航空、餐飲及飯店等行業,「現在正好倒轉過來,飆升的貨櫃航運運價最慘已跌8成,很多IC設計業也很慘」。

    最後,謝金河分析表示,自行車產業在疫情中暴發,尤其歐美很多民眾以自行車代步,再加上電動自行車蔚為風潮,這3年自行車產業大好。現在供需倒轉,「巨大算是反應快速,接下來是庫存的調整,以巨大這3年累積的實力,要克服這個難題應該不是難事」。

    巨大股價昨天經歷重挫收在206元,今(14)日開盤開高207元,盤中還一度上漲至215.5元,最終收盤在214.5元、上揚4.13%,總成交量達3,978張。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