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佳德鳳梨酥!網友狂刷5星好評海:站著賺、有骨氣

力挺佳德鳳梨酥!網友狂刷5星好評海:站著賺、有骨氣

力挺佳德鳳梨酥!網友狂刷5星好評海:站著賺、有骨氣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70/6834088


    近期中國大陸禁止大量台灣食品、飲品進口,其中包括「佳德鳳梨酥」。12月12日,佳德發表聲明,其中也指出「佳德糕餅始於台灣,也深耕台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對於佳德所發表的聲明,也引發正反兩派聲音的空中對戰。有網友到佳德門市的google頁面狂洗一星且留言抨擊,也有台灣網友以海量的5星好評反攻,並且留言「有夠愛台灣」、「站著賺錢的鳳梨酥店」


    創立自1975年的佳德糕餅,乃是台北知名的烘焙名店,也多次獲得大小獎項肯定。店內提供有鳳梨酥、蛋黃酥、綠豆椪、廣式月餅等多種品項,每逢重大節慶時,常可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更是許多觀光客爭相購買的人氣伴手禮。但是在此次的中國大陸禁止進口事件,佳德名列在禁止名單之中。根據佳德提出的220字聲明,表示「有關中國禁台商品輿情,佳德糕餅澄清,本店於臺灣創立,一路走來使用上等食材,把關品質,才能擁有國內外顧客長期信任,同時也以顧客至上為目標。每逢佳節除了本地客喜愛,平時不乏有全球各地代購業者前來,佳德糕餅體諒顧客需求,若需銷往海外,在能力範圍內額外配合海外代購業者順利通關而註冊。但是本店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因此外銷與否,並不影響本店經營方向,佳德糕餅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


    隨著佳德的聲明出爐,立刻獲得許多民眾肯定,但在google頁面上,也傳出疑似有中國大陸網友以1星留言攻擊,表示「貴公司是有什麼了不起的配方」。但是卻引來許多台灣網友紛紛反擊,快速累積超過千筆的5星好評,並且留言「在地商家必需大力相挺!」、「網軍側翼不要來亂!!你不買我要買,少來插隊」、「幫補血」、「除了好吃第一名之外,也是最有骨氣的商家」


心得: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2 thoughts on “力挺佳德鳳梨酥!網友狂刷5星好評海:站著賺、有骨氣

  1. 差點變佳德!莫德納也爆拒給配方 與中國談判破裂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5%B7%AE%E9%BB%9E%E8%AE%8A%E4%BD%B3%E5%BE%B7-%E8%8E%AB%E5%BE%B7%E7%B4%8D%E4%B9%9F%E7%88%86%E6%8B%92%E7%B5%A6%E9%85%8D%E6%96%B9-%E8%88%87%E4%B8%AD%E5%9C%8B%E8%AB%87%E5%88%A4%E7%A0%B4%E8%A3%82/ar-AA15cylS?ocid=msedgntp&cvid=8ec6e94053af4fed9f2fa96a4d158233

    佳德鳳梨酥因為拒絕交出配方,霸氣放棄中國市場,備受國人讚揚。其實總部位於美國的跨國製藥、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早在今年10月,就被爆因為拒絕向中國交出COVID-19病毒mRNA疫苗的配方,與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當時該公司高層表示,因為如果中國的合作廠商或生產過程出問題,會影響莫德納的信譽,有安全隱憂。

    10月初的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報導,從2020年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各界積極研發疫苗開始,莫德納就「渴望」將產品賣給中國,雙方一直談判至2021年期間,未料中國竟然要求交出mRNA疫苗配方,再來談能不能在中國銷售。據參與談判人士的說法,該公司拒絕 的理由是商業與安全方面存在隱憂。知情人士透露,該疫苗製造商仍。

    中國無理的要求,讓莫德納放棄近2年為進入中國市場所做的努力,談判破裂。報導指出,莫德納一向極力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並向中國說明,交出專利無法真正解決供應疫苗的問題。

    不過中國聽不進去,幸好莫德納也沒交出配方,因為德國BNT與中國合作,卻也不得其門而入,只有香港市場,令外界好奇,BNT當時有沒有交出配方。

    在此之前,北京當局堅持清零,一直不批准保護力較佳的外國mRNA疫苗進入中國市場,連中國藥商──中企百濟神州全球研發主管汪來都看不下去,他受訪時痛罵,中國不允許莫德納(Moderna)與BNT的mRNA疫苗在中銷售,「令人難以置信」。

    現在答案揭曉,北京企圖耍詭計:沒配方就沒有中國市場,終究還是騙不了人。

  2. 陸要求提供食品配方? 佳德:由食藥署回答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9%99%B8%E8%A6%81%E6%B1%82%E6%8F%90%E4%BE%9B%E9%A3%9F%E5%93%81%E9%85%8D%E6%96%B9-%E4%BD%B3%E5%BE%B7-%E7%94%B1%E9%A3%9F%E8%97%A5%E7%BD%B2%E5%9B%9E%E7%AD%94/ar-AA15cJjM?ocid=msedgntp&cvid=bf9ea4cb679a4ebea13b4a949a396dcb

    大陸近期禁止台灣多項產品進口,其中也包含知名糕餅店佳德鳳梨酥,昨天他們緊急發聲明透露會以台灣經營為主,今天(13日)他們再度出面說明,強調暫時沒有計畫到大陸發展,至於補件與否和需要配方有無關聯,佳德低調回應,由食藥署回答,其他食品廠,義美透露多年前就沒銷往大陸,因為部分文件提供涉及工廠機密。

    佳德鳳梨酥店員:「這邊排一排。」

    店鋪門口大排長龍,客人一個接一個來,台灣老字號糕餅店佳德鳳梨酥,人氣很旺,不過現在也遭大陸禁止產品進口,佳德12日緊急聲明,強調會以台灣市場經營為主,外銷與否不影響經營方向。

    民眾:「每一個產品要靠,各方面客人支持,而不是一個單方面,市場的人的支持。」

    民眾:「他們有自己考量,不願意把自己,本身配方外流。」

    不少民眾認為自由市場作法合理,不過有消息指出,佳德疑似不再補件申請,原因可是因為陸方要求提供文件,涉及食品配方機密。

    佳德鳳梨酥店長張敦盈:「可能要問我們的,主管機關食品醫藥署,我們不方便代官方回答。」

    是不是和配方提供有關,佳德說明由食藥署回答,也說其實過去會到大陸註冊,是因為要幫代購業者通關,今年6、7月時接獲食藥署補件通知,但陸方規則改變文件申請繁複,後續會不會補件得再確認,但一直以來都無意要發展大陸市場,銷陸金額和數量也不方便透露。

    佳德鳳梨酥店長張敦盈:「暫時沒有這個計畫(往大陸發展),維持計畫專注品質。」

    食品廠遭陸禁止,還有義美,說明因為標示困擾,以及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因此多年沒外銷大陸,泰山則是大陸市場以漳州廠為主,佔整體營收貢獻低於5%,統一則是大陸生產以內銷為主,這次沒有產品從台灣出口。

    統一企業代理發言人凃忠正:「這次的事情是不是,外部的一些,各別貿易商他們的各別說法,我倒不是很清楚。」

    另外企業輸中註冊申請文件也曝光,根據網頁上顯示包含產品加工工藝,廠商人力規模工廠車間平面圖等,通通都得仔細寫明,至於配方提供有無要求得再確認,據了解還有外銷廠商透露,給不給註冊其實是看大陸心情,台灣食品輸陸風波越演越烈,聲浪也持續沸騰。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3. 中國大陸要求台灣食品業者提交配方、成分占比 食藥署證實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E4%B8%AD%E5%9C%8B%E5%A4%A7%E9%99%B8%E8%A6%81%E6%B1%82%E5%8F%B0%E7%81%A3%E9%A3%9F%E5%93%81%E6%A5%AD%E8%80%85%E6%8F%90%E4%BA%A4%E9%85%8D%E6%96%B9-%E6%88%90%E5%88%86%E5%8D%A0%E6%AF%94-%E9%A3%9F%E8%97%A5%E7%BD%B2%E8%AD%89%E5%AF%A6/ar-AA15edyx?ocid=msedgntp&cvid=397b0ce280444eee97c53072ac4f8357

    國內知名鳳梨酥品牌「佳德」爆出遭中國大陸要求提交配方,涉及商業機密,才拒絕註冊。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13)天晚間證實此事,她指稱,直到今年3月才知中方要求交什麼文件,且申請表格中要求廠商提供成分占比,由業者自行判斷並尊重其意願。

    吳秀梅指出,中方確實有要求業者提供配方、成分占比,相關申請表格業者手上都有,這不是秘密,就是一個格式,以「推薦註冊」為例,就區分成18類,樣態差很多,表格內容細節不一,但要求都很多。雖然要求全成分揭露是合理的,但配方牽涉商業機密,中方卻要求知道怎麼做的、裡面比例的成分占比。

    吳秀梅續指,中方去年並沒告知文件要交什麼,是今年3月9日才告訴我們要交什麼文件,這些都是中國大陸他自己要求的文件,在其公布的網頁上面有加註除非有特別協議,否則都要照填照做。至於是否只針對台灣這樣要求?吳秀梅則說,台灣就碰到了,其他國家情形並不清楚。

    吳秀梅說明,表格分兩大類,一種是推薦註冊,共18類,因樣態很多,細節也不盡相同,自行註冊則是單一格式,兩者都有要求說明成分占比。尊重廠商自行評估是否公開成分占比,要做生意就得自己考量;即便是推薦申請,食藥署也只能詢問廠商有無意願,業者上網都能看到表格,可斟酌判斷。

    吳秀梅表示,台灣業者輸銷中國大陸註冊方式分為推薦註冊及自行註冊,由中國大陸單方決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協助業者補件。據食藥署收集核准狀態歷程,截至目前最新數據,推薦註冊有效件數為31件,自行註冊有效件數為824件,整體有效件數為855件。

    中國大陸片面提高食品水產品送件審查門檻,受影響2400多家業者中,已有1800多家表明不願送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回應,中國大陸要求的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2年前就放棄補件了。佳德鳳梨酥也因遭大陸要求提交產品配方,涉及商業機密,決定以台灣為主要市場。

  4. 綠能你不能?網揭台灣也要求進口食品機密 食藥署:僅個案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E7%B6%A0%E8%83%BD%E4%BD%A0%E4%B8%8D%E8%83%BD-%E7%B6%B2%E6%8F%AD%E5%8F%B0%E7%81%A3%E4%B9%9F%E8%A6%81%E6%B1%82%E9%80%B2%E5%8F%A3%E9%A3%9F%E5%93%81%E6%A9%9F%E5%AF%86-%E9%A3%9F%E8%97%A5%E7%BD%B2-%E5%83%85%E5%80%8B%E6%A1%88/ar-AA15hbA4?ocid=msedgdhp&pc=U531&cvid=cbd0309319404279b68272574933560b

    台灣知名糕餅品牌佳德因不願意提供詳細「製程、配方」,拒絕填寫申請文件,食藥署今也證實該說法。不過卻有網友揭露,我國食藥署也對國外食品業者有相同規範,質疑是「綠能你不能?」食藥署今(14)天回應,台灣不會索取食品的成分比例,也僅填報文件與食品明顯不符,才會要求進口商詳細說明。

    有網友發文表示,食藥署對國外食品進口台灣也有「食品及相關產品申請查驗常見應補件態樣及補充文件種類一覽表」進行相關規範說明,在食品安全性上標示需提供食品原料及萃取物的詳細製程與成分比例。該網友質問:「你說食藥署是要管食安還是要偷進口商配方?我們去WTO抗議時要說綠能你不能嗎?」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說明,台灣在食品報驗上與中國不同,一般情況下,輸入的食品都不用填寫相關成分比例,實務上僅在查驗人員發現有衛生安全疑慮、品項名稱與進口食品對不上等少數情況,才會進一步要求業者說明成分。

    林旭陽舉例,進口商若填報進口「餅乾」,依照台灣填報方式,將所有成分依照比例多寡順序填寫,因此餅乾的首項成分應為麵粉等相關原料,若首項成分並非麵粉,就會請業者進行說明,否則大部分案件都是照常評估,在進行報驗,也不需要取得詳細的成分比例。

    林旭陽提到,部分特殊例外,如巧克力成分標示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到低排列,如標示為黑巧克力者,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35%、可可脂至少18%、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14%,這樣的情況才會要求業者針對個案提供成分百分比。

    至於台灣先前爆出的劣質豬油、地溝油等嚴重食安事件。林旭陽強調,若是有衛生安全疑慮時,這類的特殊案件,也會要求業者進一步提供加工製程的方式;至於中方的填報文件上,要求提供工藝、加熱溫度、流程圖等,台灣並沒有要求到這麼細節。

    食藥署新聞稿澄清,台灣邊境查驗報驗所需之文件資料,有關產品製程及成分百分比非為常態性要求,僅於須確認安全性時(如萃取物所用加工助劑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始個案要求提供。另所需之產品資料表填報之內容物(成分及食品添加物),亦未強制要求填寫成分百分比。

    食藥署指出,針對中國於108年11月提出「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及農委會今日均再次重申,政府已立即於109年2月WTO/TBT委員會第80次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食藥署續指,迄今年11月第88次例會為止,共已提出9次關切,美國、日本、歐盟等會員也均要求中方遵循TBT協定、符合透明化規定、提供足夠資訊、指定查詢點及更長緩衝期等,我國並特別要求中國應改正對台灣的不公平待遇。

  5. 玩假的? 說了那麼多次要向WTO申訴 他曝:從沒提出「抗議」過!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8E%A9%E5%81%87%E7%9A%84-%E8%AA%AA%E4%BA%86%E9%82%A3%E9%BA%BC%E5%A4%9A%E6%AC%A1%E8%A6%81%E5%90%91wto%E7%94%B3%E8%A8%B4-%E4%BB%96%E6%9B%9D-%E5%BE%9E%E6%B2%92%E6%8F%90%E5%87%BA-%E6%8A%97%E8%AD%B0-%E9%81%8E/ar-AA15fzri?ocid=msedgntp&cvid=9c3fbbeda1ca43ab9e266589534b811a

    精神專科醫生蘇偉碩在個人臉書發布貼文,批評我國農委會未針對中國進口食品制度向世貿組織 (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 抗議。也對 WTO 爭議流程進行解說,並表示政府目前已經 9 度僅止於提出「關切」,並表示不要只是「提出關切」就欺騙老百姓說已經向中國代表「提出抗議」。該貼文吸引許多網友支持留言。

    昨(13)日,精神專科醫師蘇偉碩在個人臉書發布一則貼文,並以 :「陳吉仲不敢告訴你的事實,小英政府不敢到 WTO 告中國!」為題,內容指責農委會,表示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對進口食品的境外企業實施註冊審查制度一事,農委會從未到WTO提出過「抗議」或「申訴」。

    他說:「不管是因為技術性貿易壁壘(TBT)或是檢驗檢疫規定(SPS)所造成的爭議, WTO 都只提供四個階段的處理程序,分別是 1. 通知 (notifications )、2. 關切 (concerns)、3. 磋商(consultations )、4. 爭端裁決(dispute rulings)。」

    他表示前兩個階段僅為貿易對手間的正式溝通,而後兩個階段才是「來硬的」。

    蘇偉碩更指出,到目前為止我方只提出 9 次「關切」,且內容變化不大。質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小英政府到底敢不敢向 WTO 提告,正式要求『爭端解決』呢?!還是只敢在台灣叫一叫,騙騙立委和百姓!」

    他在文章最後也特別標註:「陳吉仲主委,只是提起貿易關切(specific trade concerns ,STC),在 WTO 就是正式提問而已,不要拿回來台灣騙老百姓,說你們有在日內瓦向中國代表提出抗議喔!」

  6. 陸要求食品配方 陳玉珍:照食譜也不會做出一樣的菜

    https://www.msn.com/zh-tw/news/other/%E9%99%B8%E8%A6%81%E6%B1%82%E9%A3%9F%E5%93%81%E9%85%8D%E6%96%B9-%E9%99%B3%E7%8E%89%E7%8F%8D-%E7%85%A7%E9%A3%9F%E8%AD%9C%E4%B9%9F%E4%B8%8D%E6%9C%83%E5%81%9A%E5%87%BA%E4%B8%80%E6%A8%A3%E7%9A%84%E8%8F%9C/ar-AA15grBG?ocid=msedgntp&cvid=d14ddf0fc0804154bf1fff07f409dc3f

    中國大陸停止我方食品輸入,食藥署長吳秀梅證實,申請表格確實要求廠商提供詳細的配方成分比例,甚至要附上相關製程,業者要自行評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即使照著食譜的教學,也不能做出一樣美味的菜,問題應該是每個企業有自己的選擇,身為政府,對於想外銷的企業就應該協助更好的發展。

    陳玉珍舉食譜的例子,在食譜上教一道菜,都會說要放多少湯匙的油、鹽,燒幾分鐘….照著食譜就能做出菜,不過很多台灣的特產都有各自特別的技術所在,即便照著食譜,難道就能做出一樣美味的東西嗎?

    陳玉珍說,焦點應該放在不管哪個企業都有它自己的選擇,有的產業想開拓國內本土市場,也許就考慮不想申請;有的產業也許需要外銷到全世界、不只中國大陸,那政府的角色就應該是協助人民做更好的發展。她指出,遇到這樣的事情,政府不能只是說每年對大陸入超1000多億元,農漁產品、食品也只是區區少數、只是冰冷的數字,但站在每個企業的角度可能占了20%、50%,政府站在保護人民的角度就應該要協助。

    陳玉珍強調,政府不應該是引導產業變成彼此對抗,不能說比較銷台就是愛台灣、銷大陸就是不愛台,這種政治化的口水對產業沒有幫助。

    針對金門高梁銷陸的問題,陳玉珍說,對岸有表達「只要文件備齊,沒有不准的道理」,她週五會邀集衛福部、國貿局等各部會召開協調會,具體協調金酒補件問題。

  7. 全怪別人?陸禁令「日能解決台不能」 陳吉仲:要問中國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85%A8%E6%80%AA%E5%88%A5%E4%BA%BA-%E9%99%B8%E7%A6%81%E4%BB%A4-%E6%97%A5%E8%83%BD%E8%A7%A3%E6%B1%BA%E5%8F%B0%E4%B8%8D%E8%83%BD-%E9%99%B3%E5%90%89%E4%BB%B2-%E8%A6%81%E5%95%8F%E4%B8%AD%E5%9C%8B/ar-AA15gosr?ocid=msedgntp&cvid=d14ddf0fc0804154bf1fff07f409dc3f

    近期中國大陸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水產品、加工類食品、飲品等多項產品進口,相關議題持續延燒,立委李貴敏今(14)日在立法院財政聯席會上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為什麼日本都解決了,台灣不能?」陳吉仲回應,「妳要去問中國為什麼對台灣這麼不公平」,讓李不滿回嗆,「那你為什麼不問,要我去問」。

    李貴敏先是提到台日蛋價議題,指「蛋價居高不下,農委會只會裝死?」陳吉仲則反駁,蛋價高是因為飼料成本上漲,一定要讓農民有利潤,業者才會願意生產。李再詢問,「2019年11月WTO通告,農委會是否有收到?」陳回說「這不是農委會權責」。

    李貴敏接著問,「所以是經濟部收到沒有告訴農委會?」更以墨西哥為例,稱墨西哥早在2020年3月就就提出意見,台灣政府還沒有作為,講到一半時,陳吉仲則插話表示,「委員資訊不正確,我要回答,否則會造成困擾」,讓李不滿回說「你不要跟我搶話」、「剛才主席裁示要我們自愛,你也要自愛喔」。

    李貴敏質疑,日本農水產開設專區,一步步展示流程、表格、輔導業者申請,「為什麼日本可以解決,台灣卻不能?」陳吉仲則回應,「這就是問題所在,妳要問中國,為什麼對台灣這麼不公平?」李緊接著痛批,「那你為什麼不問,要我去問」、「民意代表除了反應民意之外,還要去做你政府該做的事?」

  8. 輸陸食品申請書曝!要求公開「原配料占比」、「處理溫度」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8%BC%B8%E9%99%B8%E9%A3%9F%E5%93%81%E7%94%B3%E8%AB%8B%E6%9B%B8%E6%9B%9D-%E8%A6%81%E6%B1%82%E5%85%AC%E9%96%8B-%E5%8E%9F%E9%85%8D%E6%96%99%E5%8D%A0%E6%AF%94-%E8%99%95%E7%90%86%E6%BA%AB%E5%BA%A6/ar-AA15fQyG?ocid=msedgntp&cvid=9deb927e78af49b2a9b92c64c4b049ba

    中國大陸近期禁止台灣多項產品進口,其中也包含知名糕餅店佳德鳳梨酥,更傳出大陸要求提交產品配方,涉及商業機密,食藥署今(14)日曝光企業註冊的申請書,當中可見,中國大陸要求公開包括「原料/配料產品名稱」、「原料/配料佔比」等訊息。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昨(13)日證實,陸方要求想要註冊的廠商,需要提供配方佔比等資訊,已導致許多廠商打退堂鼓,不願再提出申請。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針對產品配方這個項目,其他國家為非必填項目,但台灣卻都必須要填寫。食藥署今日也公開了「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註冊申請書」,也說中國指定產品類別須依中國要求,提供「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產品生產/加工工藝」及「廠區平面圖與車間平面圖」等資訊。

    食藥署公布的表格中,從第7點可見陸方要求公開4項訊息,包括原料/配料對應的產品名稱、原料/配料名稱、產地與該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食藥署表示,中國於111年3月9日片面通知我國須「採書面方式」提交註冊資料後,屬由業者自行註冊類別之產品,例如餅乾、糕點、麵包類等,全部都要提供「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及「產品主要生產/加工工藝描述(如熱/冷處理時間及溫度等)」。

    且食藥署表示,除水產品、乳品、未烘焙咖啡豆及蜂產品無須提供原料或配料百分比外,其餘包括包餡麵食等14類也全都要填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

  9. [全字幕]氣瘋了!謝龍介朱大接獲匿名爆料!佳德鳳梨酥黑幕!涉及官員令人乍舌!聽完當場氣炸!食品廠二代冒險曝真實黑幕!

  10. 食品進口註冊對台不同標準? 交出配方? 陸國台辦回應稿曝光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9%A3%9F%E5%93%81%E9%80%B2%E5%8F%A3%E8%A8%BB%E5%86%8A%E5%B0%8D%E5%8F%B0%E4%B8%8D%E5%90%8C%E6%A8%99%E6%BA%96-%E4%BA%A4%E5%87%BA%E9%85%8D%E6%96%B9-%E9%99%B8%E5%9C%8B%E5%8F%B0%E8%BE%A6%E5%9B%9E%E6%87%89%E7%A8%BF%E6%9B%9D%E5%85%89/ar-AA15rrwY?ocid=msedgdhp&pc=U531&cvid=c84cbfb6ab674ec9ba857d587d54018d

    本月初,中國大陸禁止進口我國2409項食品後,高達七成的業者都拒絕補件。知名的鳳梨酥品牌,更透露被陸方要求提交產品配方。台灣食藥署也證實,陸方要求廠商必須提交產品配方與比例,這也是台灣許多廠商打退堂鼓的主因之一”。

    據了解,駐京台媒在上周紛紛詢問國台辦,諸如註冊需繳交食品配方,是否也對美國、日本等國的食品廠,有同樣標準? 以及,針對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大陸開放其他國家註冊,可線上申請、配方欄位非必填,但要求台灣提供書面申請,紙本上沒寫是否為非必填欄位,所以變成都要填寫。若屬實,各地註冊標準存在差異,是否符合WTO標準?

    相關問題,大陸國台辦時隔近一周後,才以問答稿回應稱,大陸對台食品企業提出「不公平的要求」,根本不是事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今年2月,台灣開放日本福島地區食品輸台,「島內(台灣)食品安全管理存在隱患。」為確保消費者健康安全,防止問題產品流入大陸市場,大陸有關主管部門向台方進一步通報了有關要求,希望確保輸大陸食品符合大陸食品安全標準及相關規定。

    朱鳳蓮重述,「從2021年4月到2022年8月,民進黨當局完全可以在如此寬鬆的時限內,幫助台灣食品企業妥善處理相關註冊事宜。所謂期限問題不是民進黨當局甩鍋大陸、損害業者利益的理由。」

    朱鳳蓮還表示,「雖然有部分台灣食品企業目前暫未獲得註冊,但只要按要求完善註冊訊息,經審核合格後依然可以向大陸出口產品。當務之急是民進黨當局應幫助有出口大陸需求的台灣業者完善註冊訊息,而不是政治操弄。」

  11. 食品未能銷陸是大陸認知作戰? 陳吉仲:力道越來越大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9%A3%9F%E5%93%81%E6%9C%AA%E8%83%BD%E9%8A%B7%E9%99%B8%E6%98%AF%E5%A4%A7%E9%99%B8%E8%AA%8D%E7%9F%A5%E4%BD%9C%E6%88%B0-%E9%99%B3%E5%90%89%E4%BB%B2-%E5%8A%9B%E9%81%93%E8%B6%8A%E4%BE%86%E8%B6%8A%E5%A4%A7/ar-AA15AidS?ocid=msedgdhp&pc=U531&cvid=2ccdb7f63874491396e3822ed500184c

    我國近年鳳梨、蓮霧、釋迦、石斑魚、白帶魚等農產品遭大陸以檢疫、禁藥及新冠肺炎等為由禁止我國農產品銷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官我什麼事」專訪針對是否為認知作戰時指出,大陸對台灣做了許多的事情,國內有些人士及媒體,特地來配合做炒作,「力道只會越來越大而且不會暫停」,但在乎的是解決哪些農業問題。

    大陸近日以台灣未完成註冊程序為由,禁止我國多項食品銷陸,陳吉仲表示,對台灣不公平的地方包括「時間點」,我國時間點為今年的6月30號,較其他國家提早一年,而且只有台灣全部要改成書面,以及因為我國處理日本食品議題,大陸海關總署也要求要註明福島周邊縣市食品原料。

    陳吉仲指出,大陸在去年的時候才確認,所有銷陸註冊的這一些程序怎麼走,並在今年6月30前完成,但在12月8號起遭暫停進口,而且只有中國要求註冊,且糕餅,或者是麵包、甜點等,這一些所謂的原料配料要占成品的這個比例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