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 考委至少1人所外找

台大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 考委至少1人所外找

台大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 考委至少1人所外找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8F%B0%E5%A4%A7%E4%BF%AE%E6%AD%A3%E7%A2%A9%E5%8D%9A%E5%A3%AB%E5%AD%B8%E4%BD%8D%E8%80%83%E8%A9%A6%E8%A6%8F%E5%89%87-%E8%80%83%E5%A7%94%E8%87%B3%E5%B0%911%E4%BA%BA%E6%89%80%E5%A4%96%E6%89%BE/ar-AA154BoO?ocid=msedgntp&cvid=58acff3286b14e968e0215634eeec1fa


    政治人物頻頻陷入論文爭議,台灣大學近期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規定考試委員中至少1人須從研究所外找,進一步維護論文學術品質。


    台大近期通過多項改革措施,強化學術倫理機制,包括要求碩博士生通過學位考試後,應繳交「論文學術倫理暨原創性聲明書」,註明比對相似度百分比,請指導教授檢視後,才能完成離校手續


    根據台大近日公開的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教務會議紀錄,修正通過「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其中第5條新增,碩博士學位考試委員中,所外委員至少1人


    依照台大規則,碩士學位考試委員為3到5人,指導教授及共同指導教授之外,至少還要有2名委員,其中包括所外委員1人。考試委員由校長遴聘,系所主管指定1人為召集人,但不能是學生的指導教授。


    博士學位考試委員是5到9人,指導教授及共同指導教授之外,至少還要有4人,其中包括所外委員1人。


    另外,有的碩博士論文設定「不公開」,引發各界議論。台大規定學位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以利學術流通及分享,除非是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須經指導教授、系所主管認定,才可訂定合理的「不公開」期限,且最多為5年。

心得: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 thoughts on “台大修正碩博士學位考試規則 考委至少1人所外找

  1. 立委要求教育部下令公開全部論文

    https://www.msn.com/zh-tw/news/opinion/%E7%AB%8B%E5%A7%94%E8%A6%81%E6%B1%82%E6%95%99%E8%82%B2%E9%83%A8%E4%B8%8B%E4%BB%A4%E5%85%AC%E9%96%8B%E5%85%A8%E9%83%A8%E8%AB%96%E6%96%87/ar-AA15f2BK?ocid=msedgntp&cvid=ed6c7cd07aa447139821c3dcbd6d9ac4

    立法院今(14)日舉行聯席會議,進行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詢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國安局長陳明通一年指導10篇論文、一魚20吃,「是學術界恥辱、台大的一顆屎」,連教育部長都不敢動「國王的人馬」,要求教育部下令公開過去20年所有論文,尤其是陳明通所指導論文。

    賴士葆指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均遭台大撤銷國發所學位,指導教授陳明通亦被追究責任,監察院發函教育部調查台大學位論文案相關資料及處理情形,並提到要查察對指導教授的課責情形。

    他質問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個教授一年可以指導幾個學生?他那個時代有規範一年5個,論文可一魚9吃、20吃嗎?

    潘文忠回應,每個教授狀況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品質、以及是否有足夠指導時間,相關規範要回到校系,另外,論文是個別化研究,相關處理要遵循研究規範。

    賴士葆追問,是否能直接下令過去20年論文全部公開,不要選擇性公開,特別是陳明通指導的173篇論文。

    潘文忠說,學術審查有學校規範,相關個案已經跟各校、大學校院協進會等商議,會在明年1月的全國大學校長會議討論出清楚公開透明作法,大學自治,若直接以行政指導要求,不見得適當。

    賴士葆表示,論文延後公開是為了專利問題,應屬特殊情形,一般狀況都應該公開,「你不做就是失職!」

    潘文忠回應,現在原則也是如此,但研究生所做題目是否達成保密程度,需要進行個案研究、就個案了解。

    賴士葆說,沒專利問題早就該公開,「陳明通是學術界恥辱、台大的一顆屎,丟臉丟死人,連教育部長都不敢動國王的人馬,這才是悲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