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要求大學把關「吳寶春條款」林智堅對中華大學論文案提訴願

教長要求大學把關「吳寶春條款」林智堅對中華大學論文案提訴願

教長要求大學把關「吳寶春條款」林智堅對中華大學論文案提訴願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6%95%99%E9%95%B7%E8%A6%81%E6%B1%82%E5%A4%A7%E5%AD%B8%E6%8A%8A%E9%97%9C-%E5%90%B3%E5%AF%B6%E6%98%A5%E6%A2%9D%E6%AC%BE-%E6%9E%97%E6%99%BA%E5%A0%85%E5%B0%8D%E4%B8%AD%E8%8F%AF%E5%A4%A7%E5%AD%B8%E8%AB%96%E6%96%87%E6%A1%88%E6%8F%90%E8%A8%B4%E9%A1%98/ar-AA12BQrO?ocid=msedgntp&cvid=726c407f85854d7cacdf711435418b73


為避免「吳寶春條款」被濫用,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將要求大學嚴格審查使用此條款入學人士的資格,他們入學後指導教授也要在後續入學及論文寫作負起把關責任。他同時透露,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已對中華大學論文案向教育部提出訴願。


世界級麵包師傅吳寶春在2013年時因為無法以國中畢業學歷進入政大、中山等大學的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引發社會關注。在外界壓力下,教育部訂出「吳寶春條款」,讓「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的人,也可報考碩士班。


不過「吳寶春」條款出現後,吳寶春本人並未使用,他最後是去新加坡進修,取得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亞太EMBA學程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近年「吳寶春條款」被濫用,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在2014年選舉公報學歷是國小畢業,2016年6月就取得亞洲大學碩專班的碩士學位,他當時入學就是引用「吳寶春條款」。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對於「吳寶春條款」使用狀況,他表示,過去有些專業人士因為學歷限制而無法升學,教育部因此在2013年提出大學同等學歷條款(「吳寶春」條款)。


潘文忠說,這個同等學歷條款原本設計上就是要大學審查適用者的資格,先透過校外專家人士進行審查,再送至校內招生委員會討論,讓專業人士有機會讀碩士班,但大學也要嚴格把關。


對於「吳寶春條款」被濫用,潘文忠說,以這樣條款入學的,指導教授應該負起責任,來做有關論文品質的把關。教育部會持續請各大學,能夠謹守相關規範,也確保論文品質。


潘文忠也透露,林智堅除了在台大論文案提出訴願,9月23日也對中華大學論文後提出訴願,為教育部會依循訴願相關辦理的程序跟規範,來進行審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