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至今沒挖過耳屎 掏出巨團爸媽嚇傻!醫揭正確觀念

出生至今沒挖過耳屎 掏出巨團爸媽嚇傻!醫揭正確觀念

出生至今沒挖過耳屎 掏出巨團爸媽嚇傻!醫揭正確觀念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7%8D%A8-%E5%87%BA%E7%94%9F%E8%87%B3%E4%BB%8A%E6%B2%92%E6%8C%96%E9%81%8E%E8%80%B3%E5%B1%8E-%E6%8E%8F%E5%87%BA%E5%B7%A8%E5%9C%98%E7%88%B8%E5%AA%BD%E5%9A%87%E5%82%BB-%E9%86%AB%E6%8F%AD%E6%AD%A3%E7%A2%BA%E8%A7%80%E5%BF%B5/ar-AA11t5ZO?ocid=msedgntp&cvid=2d1ca76561e64ff3917e7b27ae1368b6


    近日一對新手爸媽帶著孩子到診所就醫,豈料醫師替小孩檢查完耳朵後,驚嘆地說:「弟弟耳朵是不是都沒清過啊?連耳膜都看不到耶!」經醫師協助,最後掏出兩大坨汙垢。這對父母一臉狐疑地表示,「不是會自己掉出來嗎?」直言從小孩出生至今3年,從未挖過耳屎。究竟幼童耳屎、耳垢該怎麼清理呢?兒科醫師吳宗樺解答道,少少的能保護耳道,但過多會影響聽力和生活,建議可找耳鼻喉科協助,或使用軟化耳垢的滴劑。


    最近是開學季,除了要小心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外,入秋後天氣轉涼,小朋友也容易感冒,所以這陣子不少家長帶著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的孩子就醫。但在中部發生一件讓家長們自己哭笑不得的案例,原因是,這對新手爸媽本來是帶著3歲兒去看感冒,豈料醫師用耳鏡替孩子檢查耳朵後,忍不住驚嘆連連說,「哇,塞滿滿耶!」原來這對父母擔心弄傷小孩,加上看到網路上有「耳屎自己會掉」的說法,所以從小孩出生至今都沒替他挖過、清理耳朵內部。


    最後在診所醫師的熱心幫忙下,男童的左右耳分別掏出約1公分「巨團」耳屎、耳垢。事後這對父母除了感謝醫師外,還把孩子人生第一次挖出的耳屎帶回家做紀念,並分享給親友,以自身經驗提醒其他家長,記得注意小孩的耳垢、耳屎清潔等。最後這名媽媽還不忘開玩笑說,「原來是耳屎塞住了,然後怎麼叫,小孩長長不甩我,兒子啊,看來是媽媽誤會你了!」


    究竟小小孩的耳朵清潔該怎麼處理呢?記者詢問到彰化秀傳醫院小兒部暨小兒感染科主任醫師吳宗樺,他表示,一般來說,醫師是不建議家長們自行幫孩子挖耳屎、耳垢的,原因包括使用的器具不適合、方式錯誤等。但難道就不清嗎?答案當然不是,吳宗樺醫師解釋道,「少少的耳垢也有保護耳道的功用,但確實有一些案例是堆積巨大的耳垢,進而影響聽力或生活,建議可以找耳鼻喉科幫忙處理。」但醫師最後也補充說,如果家長平時真的擔心或想加速孩子耳垢快速自行掉出,也可以使用軟化耳垢的滴劑。


心得: 受教的原來可以用藥物軟化耳屎來清除 (現在養小孩的花樣越來越多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