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看遍癌末臨終時刻「說放手太難」 聽見 『呼氣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 記得快道別

護理師看遍癌末臨終時刻「說放手太難」 聽見 『呼氣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 記得快道別

護理師看遍癌末臨終時刻「說放手太難」 聽見 『呼氣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 記得快道別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8%AD%B7%E7%90%86%E5%B8%AB%E7%9C%8B%E9%81%8D%E7%99%8C%E6%9C%AB%E8%87%A8%E7%B5%82%E6%99%82%E5%88%BB-%E8%AA%AA%E6%94%BE%E6%89%8B%E5%A4%AA%E9%9B%A3-%E8%81%BD%E8%A6%8B-%E5%98%8E%E5%98%8E%E8%81%B2-%E8%A8%98%E5%BE%97%E5%BF%AB%E9%81%93%E5%88%A5-014457070.html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一名資深護理師表示,臨床上看過無數的癌末患者跟家屬,能理性的放手非常少,建議如果聽到患者臨終,呼氣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記得快跟摯愛的親友道別,以免留下遺憾。


資深護理師陳惠美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透露,她臨床生涯中照顧過100多名癌症病患,她直言,家屬面對生離死別,幾乎都是同一個樣態,不少人是到了親人斷氣前一刻、甚至往生後仍沒有闔眼,才悲喊放手,說放手真的太難,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真切地知道有多痛。


報導中,陳惠美護理師舉了一個過去院內收治的一名乳癌三期患者病歷,對方在盛年罹患癌症,她當年也跟余苑綺一樣,雖然抗癌過程備嘗艱辛,但經過一連串的手術跟化療,病況一度轉為樂觀,但最後癌細胞又反撲,導致嚴重的淋巴腫、腹水、黃疸、呼吸急促入院,當時醫護人員評估她的病情,認為她這次應該無法再順利出院,這名患者的父母後來遠從花蓮來探望,也是頻頻追問醫師:「有沒有可能讓她再活久一點?」


陳惠美提到,當時這名女病患的父母,也是希望院方能積極搶救,但後來當醫生強調,死亡已不可逆,加上兩人看到女兒臨終幾乎無法自行吸到空氣,只能靠氧氣導管、升壓劑、嗎啡硬撐,父母這才開始思考,對臨終的女兒,勇於放手的決定。


陳惠美回憶,張時這名患者,早上還能用氣音跟雙親交代遺言,下午病情就開始急轉直下,出現「喟嘆式呼吸」的瀕死現象。此時因為肺部分泌物增加,患者已無法自行咳出,呼氣時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有經驗的醫護人員聽到這臨終的「嘎嘎聲」,心中多半有底,患者多半會在幾個小時到1天之內,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時候家人應該把握時間,儘早說出:「我愛你,珍重再見!」


陳惠美強調,癌末患者在臨終之際,癌細胞侵蝕身體的痛楚和精神壓力,是外人難以體會的沉重。很多時候癌末病患其實早就撐不下去了,但家屬還是無法放手,這項矛盾一直都是臨終照護的一大難題。而身為第一線的專業照護者,提供臨終病患適切照護,同時給予家屬一定程度的安慰,才能讓生死兩相安,好好說再見。

One thought on “護理師看遍癌末臨終時刻「說放手太難」 聽見 『呼氣發出痰音般的嘎嘎聲(death rattle)』 記得快道別

  1. https://doctorangel.pixnet.net/blog/post/436563862

    在安寧病房,”還能活多久”是時常被問的問題

    站在醫師的角度,可以觀察瀕死症狀;而我在宗教師身上,也學習到如何透過佛學的觀點來看待死亡。

    使我更驚訝的是,原來醫學的名詞與佛學上的名詞是可以互通的,而且甚至以佛學角度來看死亡,可以更準確的預測死亡的來臨。

    死亡的過程在佛學來說是四大分解的過程,話說人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元素所構成,故曰「四大」。

    人體的肌肉、骨骼屬「地」,津液、血液屬「水」,體溫屬「火」,呼吸屬「風」。

    (原文如下)

    命終之際,四大隨之分解,其次第如下:

    一、地大:病者兩頰深陷(Cachexia),面色蒼白,齒現斑點,筋肉顫動,手足抽搐,採任何姿勢皆不適(Agitation),雙眼難以闔上或睜開,全身無力,壓力自四面而來,遍及全身每一毛孔,乃至五臟六腑,感覺似被一座高山壓扁,逐漸沈沒於海底。心識因激動致錯亂,隨即陷入昏迷(Coma)。此表色蘊正行分解,地大攝入水大,故地大能力銷鎔,水大能力益顯,病者所見為閃閃發光之幻象。

    二、水大:全身猶似浸於水中,寒氣逼人,既濕且冷,透至內臟骨髓,外在暖氣亦無法驅寒。因色身內液體失控,故有流淚、流涎、流涕(類似Death rattle),乃至排泄失禁 等情形,遂致眼乾、口渴、唇舌下垂、鼻腔塌陷、呼吸急促(Dyspnea)等情形。其覺受力減弱,苦樂寒熱感交替出現,心識因而模糊、緊張,挫敗感油然而生。此表受蘊正行分解,水大攝入火大,即水大能力消失,由火大支撐意識,濕寒感逐漸為火焰燃燒之灼熱感取代,此時,病者心中所見為煙霧瀰漫之漩渦。

    三、火大:病者生理機能多已退失,痛苦增劇,驟感烈火焚身,筋骨肌肉因劇痛而僵硬,滿臉通紅,面部灼熱,出息多於入息,心識時而清醒,時而混亂,甚至無法認出身旁親友 (Terminal delirium)。因此際火大支撐意識之功能愈形減退,逐漸由風大支撐意識,四肢發冷,體溫降低,終至心臟溫度變冷。病者心中所見為紅色火花閃爍於露天大火上,似螢火蟲飛舞。

    四、風大:病者呼吸急促、費力(dyspnea),呼氣長,吸氣短(Sighing respiration or Cheyne-Stoke respiration),雙眼上翻,生平經歷如影片重現眼前。全身無法動彈,似遭烈風吹颳,碎為微塵。心中所見為紅燈或紅色火炬,俟最終三次呼氣後,呼吸乍停,此即醫學上所謂「死亡」,然其神識尚未完全脫離色身

    死亡是個辛苦的歷程,期盼每位病人能在安寧療護的照顧下順利度過並善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