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清大女租屋處輕生亡 房東向家屬求償1000萬判決出爐

20歲清大女租屋處輕生亡 房東向家屬求償1000萬判決出爐

20歲清大女租屋處輕生亡 房東向家屬求償1000萬判決出爐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20%E6%AD%B2%E6%B8%85%E5%A4%A7%E5%A5%B3%E7%A7%9F%E5%B1%8B%E8%99%95%E8%BC%95%E7%94%9F%E4%BA%A1-%E6%88%BF%E6%9D%B1%E5%90%91%E5%AE%B6%E5%B1%AC%E6%B1%82%E5%84%9F1000%E8%90%AC%E5%88%A4%E6%B1%BA%E5%87%BA%E7%88%90/ar-AAZcDoo?ocid=msedgntp&cvid=88390072f3334295970db3e6af7cdf57


    一名年輕女子前年申請上清華大學,卻因罹患憂鬱症,入學前在租屋處輕生死亡,不料房東向女子父親求償1,000萬元的損失,台中地院判決近日出爐,駁回房東訴請。


    台中一名20歲蔡姓女子前年申請上國立清華大學,卻罹患憂鬱症輕生,入學前在租屋處死亡,事後陳姓房東評估房價下跌,向蔡女的父親求償新台幣1,000萬元損失。對此,台中地院判決近日出爐,認為蔡女輕生時沒有預見行為會導致房價減損,因此駁回房東訴請,判蔡父免賠,全案可上訴。


    陳姓房東主張,蔡女輕生的行為是一般社會道德觀念所不容,應認與善良風俗有違,且經價師鑑定,房屋因事故減損價額至少新台幣1,440萬4,260元,認為蔡女的父親要賠償新台幣1,000萬元。


    蔡父認為陳姓房東買入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房產,改裝隔間成套房後出租,事發後僅有1間套房因租賃期滿而退租,其他套房則未退租,未出租的房間是受到疫情影響,至於女兒的租屋僅3至4坪,對房屋整體價格影響輕微,更不用說影響房屋價格的因素眾多,尚難一概而論。


    蔡父提到女兒國、高中時期曾遭同儕霸凌,長期因憂鬱症就醫,後來於2020年7月遭逢母親過世的重大變故,此前也有多次就診、自殘、輕生紀錄,也罹患創傷壓力症候群、缺乏黑質疑,疑似導致器質性腦病變,可見當時女兒因病發而情緒極度低落,缺乏對外界事物的辨別能力及判斷,心神喪失狀態下無直接或間接故意造成房屋價值減損。


    蔡女從小成績中上,高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後來透過特殊選才申請上清大不分系,原本2021年9月開學,蔡父出示女兒病例,2020年初起4度因自傷被送院急診,蔡女均不記得事發過程,也沒印象為何突然想死,發病輕生被救回時表示,「想不起來,現在不會想死了」「我想出院,我有很多事要做,我要去清大念書」「心情還不錯,有想通一些事,之前會自殺是因為我爸爸要收養我,他太太不同意」。


    台中地院勘驗蔡女就醫紀錄後,認為蔡女對事發經過不敷記憶,且心情回復後,多次表示想從事其他活動,感到愉悅開心等,可見輕生時沒有如同常人的識別能力,當下僅剩存活與否的念頭,無從顧及自殺行為將導致房價受損,且自殺者是求生不得,才斷然自殺,行為非自我能控制,難認蔡女自殺導致房價受損為間接故意,因此駁回陳姓房東的訴求,全案可上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