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牛奶為何可放70天?營養師解答1關鍵:非加防腐劑

好市多牛奶為何可放70天?營養師解答1關鍵:非加防腐劑

好市多牛奶為何可放70天?營養師解答1關鍵:非加防腐劑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A5%BD%E5%B8%82%E5%A4%9A%E7%89%9B%E5%A5%B6%E7%82%BA%E4%BD%95%E5%8F%AF%E6%94%BE70%E5%A4%A9-%E7%87%9F%E9%A4%8A%E5%B8%AB%E8%A7%A3%E7%AD%941%E9%97%9C%E9%8D%B5-%E9%9D%9E%E5%8A%A0%E9%98%B2%E8%85%90%E5%8A%91/ar-AAYIksJ?ocid=msedgdhp&pc=U531&cvid=2488d02f9ef04957970173f8e4fc42ef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是民眾最愛光顧的賣場之一,自有品牌牛奶保存期限更長達70天,成了許多人的必買商品,不少人疑惑,為何其保存期限較久?一名營養師分享,聽到有民眾稱好市多自有品牌牛奶是因「添加防腐劑」才能放比較久,錯誤說法讓他搖頭,並解釋,其實保存期限長短和殺菌方式有關。


    營養師凱文提及,在賣場購買牛奶時,無意間聽到小朋友詢問媽媽,為什麼好市多自有品牌牛奶可以放這麼久?媽媽則回答「一定是有加防腐劑啦,所以這個不好,我們不要買。」。


    究竟為什麼存放時間可以比一般的鮮奶久呢?凱文表示,該說法錯誤,並解釋和殺菌方式有關。一般牛奶是採用巴斯德殺菌法,透過不同的溫度和加熱時間,以消滅液體中微生物,其中又分為低溫長時LTLT(以65度左右的溫度加熱30分鐘)和高溫短時HTST(以72度加熱至少15秒)這2種加熱法。


    凱文說明,巴斯德殺菌法的溫度不會讓牛奶沸騰,只是把牛奶中的「致病菌」消滅,裡頭可能還有其他微生物,因此仍要放入冰箱保存。


    而好市多牛奶,採用另一種超高溫瞬間滅菌UHT的殺菌方式,加熱溫度非常高,以142度加熱2、3秒,達到完全滅菌效果,也因加熱溫度夠高,會使牛奶產生梅納反應。凱文表示,電視廣告中的「濃、純、香」其實就是牛奶經UHT滅菌後產生的味道。


    凱文也額外補充小知識,有不少人疑惑,保久乳經過高溫加熱,營養素會不會被破壞?據台灣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顯示,牛奶和保久乳的「熱量」及「三大營養素」、「鈣質」幾乎沒有差異,「喝牛奶主要就是攝取其中的蛋白質和鈣質,因此不用擔心保久乳比較沒有營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