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 第一性原理 & 5WHY 追問法 VS 5W2H1R [找到問題根本 VS 解決問題]

馬克思 第一性原理 & 5WHY 追問法 VS 5W2H1R [找到問題根本 VS 解決問題]

馬克思 第一性原理 & 5WHY 追問法 VS 5W2H1R [找到問題根本 VS 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iki.mbalib.com/zh-tw/%E7%AC%AC%E4%B8%80%E6%80%A7%E5%8E%9F%E7%90%86

https://kknews.cc/zh-tw/news/qbexgqo.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eQVaBOelk0
https://kknews.cc/news/qbexgqo.html
https://bit.ly/3p2f3LR


什麼是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第一性原理」緣起於哲學、物理、數學等學科,意思是從零開始,只採用最基本的事實,然後根據事實推論,創新。運用第一性原理創新時,你將發現自己不再只是一名演奏家,而是成為了創作者。

    在馬斯克發展SpaceX早期,經歷了飛往莫斯科購買導彈想改造為運輸火箭(當時認為是最便宜的選擇)及各式各樣的承包商報價解說,馬斯克發現目前的這個市場並無法支持他的太空願景,至少效率及成本上是如此。在與同伴返回美國的飛機上,馬斯克快速地計算了製造火箭所需的材料及成本,發現火箭的材料成本(鋁、鈦、銅、碳纖維等)只佔了總成本的2%左右!

    那市面上的火箭及發射為何如此昂貴呢?在航太產業中,有大量的承包及檢測環節,還有大量的軍工業及政治力量參雜其中,在經過大量的上下游抽成及資訊不對稱交易後,成本被層層墊高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對於優質的航太運輸這個目標來說,無非是個重大的負面影響。

    於是,馬斯克決定自主研發製造來繞過這中間層層的「人為干擾因素」。在眾多優秀的火箭科學家及社群的支持下,SpaceX從金屬切割、焊接、控制電腦、原料採購等環節都以隨時鎖定著最終的目標,並以極高的效率極驚人的成本完成同樣的品質(以量產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取代昂貴的航太電腦及在火箭中採用汽車用閥門等)。

    在1970至2000年間,每發射一公斤酬載的成本約為USD$18,500,但SpaceX的獵鷹9號可以用每公斤酬載$2,720運送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為了更進一步地接近理想,火箭也以重複使用的前提來設計大幅降低發射成本。與傳統升空後就將飛行器當垃圾丟掉的方式,凸顯出這個產業的原本的僵化與可笑(試想每次坐飛機升空,到達後就把飛機丟掉重做一台,小朋友都會覺得很不經濟吧)。


—-


什麼是5WHY分析法?

    所謂5why分析法,又稱「5問法」,也就是對一個問題點連續以5個「為什麼」來自問,以追究其根本原因。

    5why法的關鍵所在:鼓勵解決問題的人要努力避開主觀或自負的假設和邏輯陷阱,從結果著手,沿著因果關係鏈條,順藤摸瓜,直至找出原有問題的根本原因。

經典案例

    讓我們來看看豐田汽車公司前副社長大野耐一是怎麼通過運用5WHY法來找到工廠設備停機的根本原因:

    有一次,他在生產線上發現機器總是停轉,雖然修過多次,但仍不見好轉。於是他詢問工人機器停機的原因。

    於是出現了下面的問答對話:

    ★問題一:為什麼機器停了?

        答案一:因為機器超載,保險絲燒斷了。

    ★問題二:為什麼機器會超載?

        答案二:因為軸承的潤滑不足。

    ★問題三:為什麼軸承會潤滑不足?

        答案三:因為潤滑泵失靈了。

    ★問題四:為什麼潤滑泵會失靈?

        答案四:因為它的輪軸耗損了。

    ★問題五:為什麼潤滑泵的輪軸會耗損?

        答案五:因為雜質跑到裡面去了。


—-


創意問題解決思考方法(5W2H1R)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