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 VS 四神湯

四物湯 VS 四神湯

四物湯 VS 四神湯


資料來源: 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55

http://www.yunpin.com.tw/project-detail/132/


四物湯

    當歸10克  川芎10克  熟地黃10克  白芍10克  
    
    營血虛滯證或衝任虛損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唇甲無華、婦人月經不調,量少或經閉不行,臍腹作痛,舌淡紅、脈弦細或細澀。
    
    【現代應用】
        本方補血,調理血液循環。用於貧血、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蕁麻疹、慢性皮膚病、跌打損傷、神經性頭痛、帶下、不妊症、更年期障礙、高血壓、腦溢血、自律神經失調、產前產後諸病、腳氣。
    
    四物湯並不是女生專屬的,只要是符合「血虛」症的人(面色無華、唇舌蒼白、眩暈頭昏、心悸失眠、脈虛細),不分男女老幼都是可以服用的。        
    
    四物湯藥性偏溫燥,熱性體質的人喝多會造成體內更上火,導致口乾舌燥、嘴破、心煩的症狀產生。身體正在發炎的時期,也不宜多喝。


四神湯是淮山(山藥)、蓮子、芡實與茯苓    

    山藥 補益脾胃。
    茯苓 利水滲濕,經常水腫的人可多食。
    芡實 益腎健脾、收斂固澀的特性,對於經常軟便、腹瀉的人有幫助。
    蓮子 養心益腎,能夠緩解因心腎不交產生的虛煩失眠、心悸等狀況。


總結:

    01.四神湯補脾胃,適合腸胃不好的人。四物湯補血養血,適合血虛的人。
    02.四神湯為白色 ,四物湯為黑色

3 thoughts on “四物湯 VS 四神湯

  1. 四物湯 & 四神湯

    重點整理:
    四物湯: 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藥; 作用:補血養肝

    四神湯: 蓮子、芡實、淮山、茯苓; 作用:可健脾益肺(健脾利濕的功效)

  2. —————–

    中藥衛教單─四物湯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5500/A5500022.html

    四物湯處方組成
    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藥。

    作用
    當歸辛苦甘溫,能入心脾而生血為主藥;地黃甘平入心腎,滋陰生血為輔藥;白芍酸寒,入肝脾,斂陰養血為佐藥;川芎辛溫走竄,通上下而行血中之氣為使藥。

    主治
    一切血虛以及婦女月經不調等症狀。
    功用
    養血疏肝,補血調血。是補血的基礎方,也是調經的基礎方。

    服法
    以上藥材每帖以水一碗半煎至八分,去渣熱服,空腹飯前。

    使用注意事項
    四物湯藥性偏「熱性」,較適合「血虛」且體質偏「寒」的人服用。若熱性體質的人服用後往往會有口乾、咽喉痛、嘴破或長青春痘等副作用,較嚴重的甚至流鼻血或造成月經提早、經量過多;地黃較為滋膩、不易消化,且當歸所含油脂較多,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會容易發脹或腹瀉。四物湯是補血的處方,應用於貧血體質,月經結束後才服用。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建議民眾用藥前,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是否適合體質,再開始服用。

  3. 四神湯 「葷食: 蓮子、芡實、淮山、茯苓等量燉豬肚」VS 「素食:蓮子、芡實、淮山、茯苓(薏仁)」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37082

    中醫師鍾啟福解釋四神湯的由來,相傳是清朝乾隆皇下江南時,隨伺在旁的四位臣子,由於日夜操勞,水土不服,相繼病倒,連御醫也束手無策,一名僧人開出「蓮子、芡實、淮山、茯苓等量燉豬肚」的藥方後,宣告「四臣,事成!」果然,四位大臣服用後立即痊癒。民間以此方燉煮食物來保健養身,並以「四臣湯」為名。由於「臣」和「神」的台語發音相同,因此有別名為「四神湯」。

    四神湯健脾益肺 適合脾虛者

    鍾啟福表示,四神湯的四味藥材皆是平和的材料,常加入豬肚或豬小腸,煮成鹹湯來食用,也會加入米酒提香。由於是食療,用薏仁取代藥材茯苓是可行的作法。由於這個食療的材料藥用比較平和,以輔助性質為主,此湯應用「四臣」較為貼切。

    四神湯可健脾益肺,以脾虛者較適合飲用,鍾啟福說明,脾虛也有程度性,四神湯可作為藥膳形式輔助,對於慢慢改善脾虛的亞健康狀態,有不錯的效果。如果身體真的出現因脾虛而導致的疾病,用四君子湯(人參、甘草、茯苓、白朮)或參苓白术散會更有治療作用。
    四神湯可健脾益肺,以脾虛者較適合飲用,鍾啟福說明,脾虛也有程度性,四神湯可作為藥膳形式輔助,對於慢慢改善脾虛的亞健康狀態,有不錯的效果。如果身體真的出現因脾虛而導致的疾病,用四君子湯(人參、甘草、茯苓、白朮)或參苓白术散會更有治療作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