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八難

佛教八難

佛教八難: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9%9B%A3

https://kknews.cc/zh-tw/fo/je8a9pe.html


地獄:該眾生因惡業所感,墮於地獄,長夜冥冥而受苦無間,不得見佛聞法。這是六道輪迴中最苦的一道。

餓鬼:餓鬼道的眾生,終日飢餓乾渴難耐,根本無暇求證佛法。

畜生:這些眾生雖苦痛輕於前二者,仍須面對諸多災難。要修行,實在不可得。又畜生終日恐懼,無法聽聞正法。

生長壽天:生長壽天壽命約有五百劫,即色界第四禪中之無想天。外道修行多生其處,而障於見佛聞法。許多外道修到一念不生,進入禪定之中,以為就是解脫。修定境的眾生,後世多生

於此天。終日在一念不生的定境中。有無法修行佛法的障難。

邊地:生邊地者,不得見佛聞法。此處人民不聞教化,不修聖道。

盲聾喑啞:此等人雖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但業障深重,盲聾喑啞,諸根不具,雖值佛世,卻不能見佛聞法。

世智辯聰:指對世間學問有極大的聰明利辯的人。可惜對於佛法產生排拒,於世間思想、外道理論中沈迷。這是一種聰明而無智慧的障難,不信出世正法。

生在佛前佛後:由於業重緣薄,出生在佛未出生前或佛滅度後,不得見佛聞法。生於佛前,佛陀尚未出世、成道,所以沒有聖教可以修學。生於佛後,因為佛陀久入涅槃,離佛法已遠。

—-

1、 在地獄難
眾生因惡業所感,墮於地獄,長夜冥冥而受苦無間,不得見佛聞法。

2、 在餓鬼難
餓鬼有三種:⑴業最重之餓鬼,長劫不聞漿水之名。⑵業次重之餓鬼,唯在人間伺求蕩滌膿血糞穢。⑶業輕之餓鬼,時或一飽,加以刀杖驅逼,填河塞海,受苦無量。

3、 在畜生難
生種類不一,亦各隨因受報,或為人畜養,或居山海等處,常受鞭打殺害,或互相吞啖,受苦無窮。

4、 在長壽天難
此天以五百劫為壽,即色界第四禪中之無想天。無想者,以其心想不行,如冰魚蟄蟲,外道修行多生其處,而障於見佛聞法。

5、 在邊地之郁單越難
郁單越,譯為勝處,生此處者,其人壽千歲,命無中夭,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是以聖人不出其中,不得見佛聞法。

(邊地主要是指北俱盧洲,壽命很長,一千歲,物質生活很富庶,也不會生病,也不會夭折,每天過得很滋潤,他就沒有出離之心,不能聞佛說法修行。)

6、 盲聾喑啞難
此等人雖生中國(指古印度中部摩竭陀國一帶),而業障深重,盲聾喑啞,諸根不具,雖值佛出世,而不能見佛聞法。(得人身了,但他是天生的盲人、聾子、啞巴,六根不具。尤其是盲聾喑啞,障礙他見佛聞法修行。)

7、世智辯聰難
就是他六根具足,智商似乎也很高,反應很敏捷,邏輯思維也很發達,能言善辯。但是他都是屬於世間的知識技能的範疇,邏輯思維過強,分別心太重,所以他就對出世間的佛法,對那種超然的東西往往就沒有感覺,他不相信,懷疑心很重。就類似於現在這些知識分子,受這種科學教育越多的人,他越難具備宗教信仰,越不會來修行,這是世智辯聰難。

8、就是佛前佛後
生在佛前,生在佛後,沒有生在佛出世的那個時代。我們現在屬於佛後,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但幸虧還有末法,還有佛的遺教的存在。如果這個末法一萬年過去之後,佛後沒有佛經、佛法的存在,那就更苦了。這是八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