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十大最受歡迎的開源項目

騰訊十大最受歡迎的開源項目

騰訊十大最受歡迎的開源項目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gNIiTckXBZTUxzmsEoUJvg


文字重點摘要:
    高性能通用key-value 組件 ~ https://github.com/Tencent/MMKV
        MMKV 是基於mmap 內存映射的key-value 組件,底層序列化/反序列化使用protobuf 實現,性能高,穩定性強。從2015 年中至今在微信上使用,其性能和穩定性經過了時間的驗證。近期也已移植到Android / macOS / Win32 / POSIX 平台,一併開源。

    APIJSON ~ https://github.com/Tencent/Mars
        APIJSON 是一種專為API 而生的JSON 網絡傳輸協議以及基於這套協議實現的ORM 庫。

    高性能神經網絡前向計算框架 ~ https://github.com/Tencent/ncnn
        ncnn 是一個為手機端極致優化的高性能神經網絡前向計算框架。ncnn 從設計之初深刻考慮手機端的部署和使用。無第三方依賴,跨平台,手機端cpu 的速度快於目前所有已知的開源框架。基於ncnn,開發者能夠將深度學習算法輕鬆移植到手機端高效執行,開發出人工智能APP,將AI 帶到你的指尖。ncnn 目前已在騰訊多款應用中使用,如QQ,Qzone,微信,天天P圖等。

    c/c++協程庫 ~ https://github.com/Tencent/libco
        libco是微信後台大規模使用的c/c++協程庫,2013年至今穩定運行在微信後台的數万台機器上。

        libco的特性
            無需侵入業務邏輯,把多進程、多線程服務改造成協程服務,並發能力得到百倍提升;

            支持CGI框架,輕鬆構建web服務(New);

            支持gethostbyname、mysqlclient、ssl等常用第三庫(New);

            可選的共享棧模式,單機輕鬆接入千萬連接(New);

            完善簡潔的協程編程接口

            類pthread接口設計,通過co_create、co_resume等簡單清晰接口即可完成協程的創建與恢復;

            __thread的協程私有變量、協程間通信的協程信號量co_signal (New);

            語言級別的lambda實現,結合協程原地編寫並執行後台異步任務(New);

            基於epoll/kqueue實現的小而輕的網絡框架,基於時間輪盤實現的高性能定時器;

    Android插件框架 ~ https://github.com/Tencent/Shadow
        Shadow是一個騰訊自主研發的Android插件框架,經過線上億級用戶量檢驗。
        
    新生的跨端開發框架 ~ https://github.com/Tencent/Hippy
        Hippy 是一個新生的跨端開發框架,目標是使開發者可以只寫一套代碼就直接運行於三個平台(iOS、Android 和Web)。Hippy 的設計是面向傳統Web 開發者的,特別是之前有過React Native 和Vue 的開發者用起來會更為順手,Hippy 致力於讓前端開發跨端App 更加容易。
        
    小程序支持組件化開發的框架 ~ https://github.com/Tencent/wepy
        特性:
            類Vue 開發風格

            支持自定義組件開發

            支持引入NPM 包

            支持Promise

            支持ES2015+ 特性,如Async Functions

            支持多種編譯器,Less/Sass/Stylus/PostCSS、Babel/Typescript、Pug

            支持多種插件處理,文件壓縮,圖片壓縮,內容替換等

            支持Sourcemap,ESLint 等

            小程序細節優化,如請求列隊,事件優化等    
            
    物聯網領域開發的實時操作系統 ~ https://github.com/Tencent/TencentOS-tiny
        TencentOS tiny 主體架構圖,從下到上主要包括:
            CPU 庫:TencentOS tiny 支持的CPU IP 核架構,當前主要支持ARM Cortex M0/3/4/7,Cortex A7,RISC-V、MSP430、AVR、STM8 等。

            驅動管理層:包括板級支持包(BSP,主要由MCU 芯片廠家開發與維護)、硬件抽象層(HAL,主要由TencentOS tiny 提供,方便不同芯片的適配與移植)、設備驅動(Drivers,例如Wi-Fi、GPRS、LoRa 等模塊的驅動程序)。

            內核:TencentOS tiny 實時內核包括任務管理、實時調度、時間管理、中斷管理、內存管理、異常處理、軟件定時器、鍊錶、消息隊列、信號量、互斥鎖、事件標誌等模塊。

            IoT 協議棧:TencentOS tiny 提供lwip、AT Adapter、SAL 層,支持不同的網絡硬件,例如以太網、串口Wi-Fi、GPRS、NB-IoT、4G 等通信模塊。TCP/IP 網絡協議棧上提供常用的物聯網協議棧,例如CoAP、MQTT,支撐終端業務快速接入騰訊雲。

            安全框架:TencentOS tiny 為了確保物聯網終端數據傳輸安全以及設備認證安全,提供了完整的安全解決方案。安全框架提供的DTLS 和TLS 安全協議,加固了COAP 及MQTT 的傳輸層,可確保物聯網終端在對接騰訊雲時實現安全認證和數據加密;另外針對低資源的終端硬件,安全框架還提供與騰訊雲IoTHub 配套的密鑰認證方案,確保資源受限設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設備安全認證。

            組件框架:TencentOS tiny 提供文件系統、KV 存儲、自組網、JS 引擎、低功耗框架、設備框架、OTA、調試工具鍊等一系列組件,供用戶根據業務場景選用。


完整圖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